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疾人事業


『智能聽書機』打開盲人閱讀之窗 助視障讀者遨游書的海洋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翟志鵬 編輯: 曹叡智 2019-07-25 11:07

  在人們的印象中,視障讀者如果要閱讀,就必須依靠大部頭的盲文書籍,閱讀效率比普通人要低上不少。去年9月,津城的視障讀者迎來一個好消息,為落實《盲人數字閱讀推廣工程項目實施方案》,天津市啟動了盲人數字閱讀推廣工程“智能聽書機”項目,為有需求的讀者免費提供“智能聽書機”。如今,該項目已推出近一年,其進展和收效如何?讀者又有哪些反饋?近日,記者走進天津圖書館一探究竟。

  天津圖書館的“智能聽書機”服務區位於一層,在這裡,記者了解到了“智能聽書機”的出借規定。只要提供本人殘疾證(視力),讀者就可免押金借取一臺“智能聽書機”,一次借期為三個月。如果讀者因視力原因無法到場辦理,還可委托親友持本人和代辦人證件辦理。到期後,讀者若還想繼續使用,只要撥打圖書館的服務電話即可免費延期。可以說,這些規定盡可能地為視障讀者提供了便利,也讓“智能聽書機”的出借非常便利快捷。

  現今,人們正處於智能設備高速發展的時代,依靠智能手機,視障讀者完全可以相對獨立地獲取一些新聞和信息,那“智能聽書機”的優勢體現在何處呢?天津圖書館少兒服務區和視障讀者服務區組長王莉莉向記者介紹了“智能聽書機”的功能。這臺機器如手機大小,配備實體按鍵、屏幕朗讀等視障人士需要的基礎功能。聽書機自帶一些有聲資源,如果連接無線網絡,便可獲取中國盲文出版社專門面向視障讀者制作的有聲信息和有聲書資源。此外,讀者還可自行導入電子書,通過聽書機的朗讀功能轉換成有聲資源。

  如果說,智能手機依靠開放網絡可以帶來“大而全”的信息,那搭載專業資源的“智能聽書機”使視障讀者感受到的就是“小而精”的體驗。王莉莉介紹,聽書機項目剛剛推出,就在視障讀者群體中迅速傳播開了,目前,聽書機服務的讀者已近400人,其中很多讀者都辦理了延期使用,聽書機已成為他們日常“讀書”的好伙伴。目前,天圖共有900臺聽書機,可以基本滿足視障讀者的需求。

  在天津圖書館采訪期間,記者遇到了來館辦理相關服務的讀者田錚。田錚告訴記者,他從小患有先天性白內障,無法正常閱讀,但他一直很喜歡書。從最早學習盲文開始,田錚經歷了盲文書、收音機錄音機、電腦、智能手機、專業閱讀機等閱讀輔助設備,帶給他的感受就是設備越來越先進、使用越來越方便。目前,社會上有許多專門面向視障讀者的有聲資源,通過“智能聽書機”這樣的專業設備,一定程度上解決了視障讀者閱讀效率低下的“痛點”。

  記者獲悉,為特殊群體讀者服務,一直是我市公共圖書館不可或缺的一項工作。以天津圖書館為例,館內不僅配備了盲文書籍,還有專門的視障讀者閱讀區。如果讀者到館、出館需要幫助,工作人員還會到附近的公交車站接送。在“智能聽書機”之前,天圖還曾引進過聽讀機、讀屏機等當時較先進的設備,使視障讀者更加深入地感受到當代公共圖書館的資源和服務。

  “圖書館免費提供聽書機,為我們視障讀者打開了一扇窗”,田錚說, “聽書機背後反映的是天津市公共圖書館對視障讀者幾十年如一日的關心和服務,結合科技的進步,讓我們可以像普通人一樣接觸世界、感受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