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文化產業


文化產業——民俗文化

稿源: 作者: 編輯: 熊玥辰 2019-01-22 09:36

媽祖文化 是天津民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天津城市的形成和發展都產生了重要影響。

戲曲與曲藝 天津是中國北方文化藝術的發祥地之一,素有“戲劇搖籃”、“曲藝之鄉”的美譽。諸多戲曲和曲藝形式在天津發源、興盛和發展。其中,天津時調、天津快板、京韻大鼓等曲藝形式在天津發源和形成;相聲、京劇、評劇、河北梆子等在天津興盛和發展。天津的曲藝沃土養育了以相聲大師馬三立為代表的數以百計的相聲藝術家,使天津成為全國公認的相聲名家搖籃。如今,相聲、評劇、河北梆子、天津時調、梅花大鼓等已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馬三立(1914-2003年),中國第五代相聲演員,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大師。馬三立出生於曲藝世家,自幼打下說、學、逗、唱的深厚功底,1930年開始登臺演出。在80年的從藝生涯中,馬三立創作出大量深受觀眾喜愛的相聲作品,形成獨特的藝術風格,成為中國當代的相聲泰斗。

天津天後宮世界三大媽祖廟之一

天津天後宮始建於1326年(元泰定三年),位於天津老城東門外,原名天妃宮,俗稱娘娘宮,歷經多次重修,是天津市區最古老的建築群,也是中國現存年代最早的媽祖廟之一,與福建湄洲媽祖廟、臺灣北港朝天宮並稱為世界三大媽祖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