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文化產業


文化產業——非遺文化

稿源: 作者: 編輯: 熊玥辰 2019-01-22 09:35

“泥人張”彩塑

“風箏魏”

楊柳青木版年畫 有著600年歷史的楊柳青木版年畫發源於千年古鎮楊柳青,興旺之時曾呈現“家家會點染,戶戶善丹青”的盛況。楊柳青木版年畫的造型方式和藝術風格汲取了中國工筆重彩畫和民間版畫藝術的精華,采取木版刻印和人工彩繪相結合的制作方法,兼用寓意與寫實的手法,取材於現實生活、民間風俗和歷史故事,成為深受人們喜愛的藝術品,被公推為中國木版年畫之首。

“泥人張”彩塑 創始人張明山(1826-1906年)練就一手捏泥人的絕活兒,能在與人談笑間,在衣袖內靠手感捏出形態逼真的人像,故人稱“泥人張”。“泥人張”彩塑創作題材廣泛,或反映民間習俗,或取材於民間故事、舞臺戲劇。所塑作品不僅形似,而且以形寫神,達到神形兼具的境地。“泥人張”彩塑用色簡雅明快,用料講究,所捏的泥人歷經久遠,不燥不裂,栩栩如生。

“風箏魏” 著名風箏藝人魏元泰(1872-1961年)一生從事風箏制作,先後研制了平拍式、立體式、串式、整體式和組合式等各式風箏200餘種,被譽為“風箏魏”。制作一只魏記風箏需經過八大工藝流程,全部為手工制作。魏記風箏能夠拆展折疊,是集觀賞、珍藏、放飛於一體的民間手工藝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