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天津印象


天津印象——協調京津冀

稿源: 作者: 編輯: 熊玥辰 2019-01-22 09:28

京津冀協同發展,核心是京津冀三地作為一個整體協同發展,要以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解決北京“大城市病”為基本出發點,調整優化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構建現代化交通網絡系統,擴大環境容量生態空間,推進產業昇級轉移,推動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加快市場一體化進程,打造現代化新型首都圈,努力形成京津冀目標同向、措施一體、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協同發展新格局。

京津冀地區同屬京畿重地,戰略地位十分重要。當前區域總人口已超過1億人,面臨著生態環境持續惡化、城鎮體系發展失衡、區域與城鄉發展差距不斷擴大等突出問題。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創新驅動,推進區域發展體制機制創新,是面向未來打造新型首都經濟圈、實現國家發展戰略的需要。京津冀空間協同發展、城鎮化健康發展對於全國城鎮群地區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示范意義。

《天津市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實施方案(2015—2020年)》(簡稱“方案”)已獲官方通過,標志未來5年天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有了明確“路線圖”。

據了解,天津方案涵蓋提高先進制造研發水平、構築交通網絡、改革開放、推進生態環境建設、構建現代城鎮體系五方面。

天津方案將“提高先進制造研發水平”置於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措施首位。未來五年,天津將構建結構優化、布局合理、特色鮮明的產業體系,形成技術領先、配套完備、鏈條完整的產業集群,建成先進技術、創新要素、高端產業的承接地和聚集地等,支橕和引領中國制造業發展。

在構築現代綜合交通網絡方面,方案指出,天津將以海空兩港為核心、軌道交通為骨乾,全面提高航運服務輻射功能和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在改革開放方面,該市將充分利用自貿試驗區、自創示范區和濱海新區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形成營商環境與國際接軌、投資貿易高度便利、示范引領作用強勁的改革開放先行區。

在推進生態環境建設方面,天津將打造水繞津城、城在林中、天藍水清;在構建現代城鎮體系方面,該市將提昇中心城區,增強濱海新區龍頭帶動,做強輔城和中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