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天津印象


天津印象——智慧城市

稿源: 作者: 編輯: 熊玥辰 2019-01-22 09:28

璀璨津城

基礎設施

在全球信息化發展向智慧化階段邁進的背景下,天津加快構建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推動城市公用基礎設施智能化改造,全面提昇城市基礎設施服務能級,成為中國北方地區重要的信息通信樞紐之一。

截至 2017 年末,全市互聯網出口帶寬達到 9.7 個太字節 ( TB),光纖入戶覆蓋能力1001.8 萬戶,成為全國首個實現全光纖網絡的城市;第四代移動通信 (4G) 基站總數達到 31070 個,城鎮區域得到了全面覆蓋。大型公共場所無線公共局域網免費向市民開放,累計建成接入點 2 萬多個。

信息產業

天津智慧城市建設已進入智能化融合發展階段,信息產業集聚發展,速度顯著提昇。截至 2017 年末,全市電子信息產業產值達到 2500 億元,實現銷售收入超過 3500 億元,形成了以智能終端、高性能服務器、大容量存儲器等為代表的信息技術產業體系。濱海新區和西青區電子信息制造業產值佔全市電子信息產業總產值的90% 以上,是全市集成電路、通信、新型元器件、計算機等產業的主要聚集區。

集成電路設計行業快速增長,形成了較為完整的雲計算產業鏈,建成濱海高新區軟件產業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成效顯著,“濱海工業雲”成為國家工業雲創新示范工程,用戶規模超過 2000 家。

天津信息化發展水平位於全國前列

2018年4月,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的《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7 年)》顯示,天津的產業數字化指數、信息基礎設施發展指數,分別位列全國第 5 和第 7。

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在津成立

2017 年 6 月,天津市與中國工程院簽署了《全面科技合作協議》和《共建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協議》。同時,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揭牌。研究院將聯合國內外著名戰略研究機構,整合企業和高校力量,牽頭組建中國智能科技戰略研究聯盟,以此推動研究院為世界智能科技新發展提出中國方案,為中國建立“大智能”創新體系和生態提供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諮詢意見和建議。

技術應用

天津充分發揮信息技術優勢,積極推進把信息化技術應用於民生領域和公共服務領域,通過“互聯網 + 醫療”、“互聯網 + 社區管理”等方式,“讓信息多跑路、讓市民少跑腿”成為常態。醫療衛生信息化深入推進,基本建成全市統一的社區公用衛生服務系統,試點啟動實施醫聯體雙向轉診、遠程會診等醫療惠民工程,探索實現網上預約診療、分時段就診等便捷醫療服務。教育信息化成效顯著,初步實現教育城域網全覆蓋,有效支橕全市優質教育資源共建共享。文化資源共享工程全面推進,公共電子閱覽室建設全面啟動,建成各級網點 5022 個,覆蓋全市域。

天津智慧城市專項領域應用不斷豐富。便民服務專線“88908890”

做到電話接通率、服務辦結率和評價回訪率三個100%。智慧交通、智慧社保、公積金等智能終端應用程序 (APP) 方便市民隨時查閱相 關信息。天津智慧旅游互動式體驗終端、微信公眾號實現了對游客的及時服務和有效互動。

政務信息化水平進一步提昇。初步建成全市統一的電子政務綜合性服務平臺。在全國率先建成電子政務萬兆骨乾光網,形成了中央、市、區三級網絡的互聯互通。天津市電子政務網絡已承載全市 100 個重點業務系統,建立起統一的信息資源交換平臺,在多個領域初步實現了多部門的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

天津將全面推進信息技術在城市管理、城市運行和城市服務等領域的深度應用。《天津市智慧城市專項行動計劃》提出,到 2020年天津將建成智能惠民的智慧化應用體系。建設完成醫療衛生、社會保障、教育文化、環境保護等公共服務領域城鄉覆蓋的數字化服務體系,實現全市集成化服務;建成電子政務公共平臺,實現政務活動全流程網絡化辦理,實現市、區、鄉鎮街道、村和社區四級網絡互聯互通。

天津與阿裡巴巴集團合作 共同打造“無現金城市”

2017年6月,天津與阿裡巴巴旗下螞蟻金融服務集團正式簽署《“無現金城市”建設合作備忘錄》,雙方相約在天津共建“無現金城市”。螞蟻金融將推動相關措施落地,讓移動支付走進更多市民生活,帶給市民更多便利的同時,推動經濟發展,提昇城市服務水平。

世界智能大會在天津成功舉辦

2017年6月,首屆世界智能大會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成功舉辦,大會的主題是:邁向大智能時代。

作為智能領域全球首個大型高端交流平臺,大會旨在打造世界級先進智能科技成果發布平臺、創新合作平臺、產業聚集平臺和投融資對接平臺,促進中國與世界智能領域交流,聚集全球智能科技產業發展要素,展現全球領先的前沿科技新成果。

2018年5月,第二屆世界智能大會繼續在天津舉辦。

規劃願景

到2020年,進一步提昇全市智能化水平,深化信息技術在城市治理、民生服務、智慧經濟、信息安全等領域創新發展與應用,初步建成“智能、融合、惠民、安全”的“智慧天津”,城市信息化繼續保持國內領先水平。

到2025年,基本完成“智慧天津”建設,建成智慧城市感知、支橕、服務、管理四大基礎平臺,全面實現智慧生活便利化、智慧經濟高端化、智慧政務高效化、智慧治理精細化,城市信息化整體水平邁入世界先進行列,成為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智慧城市建設標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