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天津印象


天津印象——生態城市

稿源: 作者: 編輯: 熊玥辰 2019-01-22 09:28

天藍水清

美麗天津

天津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個著力”重要要求為元為綱、以美麗天津為坐標,推動生態宜居的現代化天津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成為普遍實踐,綠色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更加完善,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美麗天津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宜居,生態更美好。

五年來,天津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力度和鐵腕治理環境污染,環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2013-2017 年,全市空氣質量達標天數45 天增至 209 天,PM2.5 年均濃度累計下降了 35.4%。截至 2017 年末,全市林木綠化率達到 28% 以上,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到 40% 以上。

天津正以不計眼前得失、澤被後世子孫的擔當精神,堅定不移地走綠色發展之路,全力保護好高質量發展的“綠水青山”,加快打造美麗天津。

天津是中國最宜居城市之一

在英國經濟學人智庫公布的“2017 全球宜居城市排名”中,天津位列中國內地城市第3。

全國碳市場能力建設(天津)中心

作為國家首批七個碳排放交易試點省市之一,天津擁有從低碳城市試點到碳排放權交易試點等一系列國家低碳發展實驗區。全國碳市場能力建設(天津)中心將充分發揮先期試點優勢,通過多種能力培訓和建設服務等方式,幫助非試點區域企業提昇低碳發展能力和碳市場參與能力,更好服務於全國碳市場建設。

低碳城市

天津是國家低碳試點城市,在推進“美麗天津”建設的進程中,圍繞產業低碳化、交通清潔化、建築綠色化、服務集約化、主要污染物減量化、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利用規模化六個方面,大力推進城市節能減排工作,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環境質量保持基本穩定。

天津堅持走低碳環保、集約高效的綠色發展之路。根據《天津市“十三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實施方案》,預計到 2020 年,全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達到 375 公裡,公交專用車道達到 194 公裡,單位地區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 2015 年下降 20.5%。

天津一方面大力促進風電、光伏、智能電網等綠色節能產業發展; 積極發展綠色建築;建成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五年建成公共充電樁數超過 3000 個。另一方面,強化節能減排降碳,推進低碳工業園區試點;狠抓重點用能單位節能降耗;紮實開展環境友好型學校、綠色飯店、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創建,綠色低碳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果。天津是全國首批碳交易試點城市之一,於 2013 年正式啟動碳市場交易,在運用市場機制降低碳減排成本方面,摸索出了一套成功經驗,為推動全國綠色發展、低碳發展提供了借鑒。

循環經濟

天津是國家循環經濟示范試點城市,通過試點示范帶動,全市循環經濟產業體系日趨完善。工業廢渣、廢水、廢氣及大宗固體廢棄物、農林剩餘物等產業廢棄物綜合利用已經形成規模,“城市礦產”資源利用水平有大幅提昇,主要工業固體廢棄物資源綜合利用率達到98%以上,屬全國領先水平。

2017 年天津市主要環境質量指標

天津通過積極探索,形成了多元化、多層次的循環經濟試點示范體系。子牙循環經濟產業區、國投北疆發電廠、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和臨港經濟區通過驗收成為國家循環經濟示范試點單位。中新天津生態城成功推行了生活垃圾分類智能化管理。津南區被列為國家首批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試點城區。100 餘家單位列入市級循環經濟示范試點,10 餘個園區啟動循環化改造工程。

子牙循環經濟產業區

作為中國北方最大的循環經濟專業化園區和全國第一家以循環經濟為主導產業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園區堅持綠色集約發展,一大批超 10 億元的循環經濟龍頭項目相繼落戶,實現了天津市再生資源產業集聚化、規模化發展。

目前園區入駐企業達 290 餘家,年處理加工各類再生資源 150 萬噸,成為國內最大的“城市礦產”基地。

生態保護

天津已相繼建成古海岸與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 8 個不同級別不同類型的自然保護區,佔全市國土面積的 13.66%,自然保護區覆蓋率在全國處於先進水平。

《天津市生態用地保護紅線劃定方案》以立法的形式,將 2980 平方公裡的山、河、湖、濕地、公園、林帶等劃定為永久性保護生態區域。

七裡海濕地

七裡海濕地是中國北方面積最大的帶有古海岸特色的濱海濕地。七裡海水面寬闊,空氣清新,各種動植物資源豐富,為許多珍稀和瀕危野生動物提供了良好的棲息和繁衍環境,是生物多樣性的典型地區。

七裡海濕地還具有抵御旱澇、調節小區域氣候、沈積和降解毒物等功能,對改善天津市的生態環境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