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天津印象


近代文化游

稿源: 作者: 編輯: 熊玥辰 2019-01-22 09:29

馬場道資料圖

天津是最早與近代西方文明接觸的中國城市之一,建造並保留了各種風格的洋樓,形成了以“五大道”為代表的歷史風貌建築群。同樣在近代,天津也曾一度成為中國的政治中心,民國初年的總統、總理紛紛遷入天津,一些革命先驅也曾在天津駐留。每一座名人故居都承載著一段歷史,每一座洋樓都留下一段故事。這些記錄著中國近代歷史文化的旅游資源,讓天津成為游人了解近代中國的最佳選擇。

五大道文化旅游區 國家4A級旅游景區,是指成都道以南、馬場道以北、西康路以東、馬場道與南京路交口以西的一片長方形區域。這裡擁有上個世紀二三十年代建成的花園式洋房 2000 多所,其中歷史風貌建築和名人故居 300 多處,被譽為獨具特色的“萬國建築博覽館”。

意大利風情旅游區 國家4A級旅游景區,是目前亞洲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意大利風貌建築群。這裡融匯了意大利各個時期不同風格的建築,且大多是近現代歷史名人故居,如袁世凱家族宅邸、馮國璋故居等;還有新整修的新意街和音樂廣場等。整個街區彌漫著濃郁的地中海浪漫氣息。

靜園“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的舊居,現為天津市特殊保護等級歷史風貌建築和天津市文物保護單位,國家3A級旅游景區。建於1921年,原名“乾園”,1929年7月,溥儀遷居於此,改名為“靜園”,寓意“靜以養浩然之氣”。現已成為愛新覺羅•溥儀展覽館,展出豐富的圖文資料,記載了溥儀從“皇帝”到“公民”的傳奇一生,展示了溥儀在天津的主要活動歷程。

天津8處建築入選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名錄

2016年9月公布的首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名錄,天津有5處入選,分別為:天津勸業場、天津五大道建築群、北洋大學舊址、天津大學主樓、馬可波羅廣場建築群。

2017年11月公布的第二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名錄,天津又有3處入選,分別為:天津利順德大飯店、解放北路近代建築群和天津廣東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