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歷史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三屆殘疾人運動會

稿源:中國殘疾人聯合會 作者: 編輯: 熊玥辰 2019-01-07 11:40

1992年3月18日至23日在廣東省廣州市舉行。這屆盛會,參賽人數之多、參與面之廣、運動成績之佳史無前例,運動會開得精彩、圓滿、成功。這屆盛會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頒布實施後舉辦的第一次全國殘疾人大型運動會。全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港、澳地區以及承辦城市廣州的共33個代表團、1153名運動員,在田徑、游泳、乒乓球、輪椅籃球、射擊、舉重6個大項的角逐中,取得優異成績,20人42次超27項世界紀錄,136人次超238項全國紀錄。

  

  

  

  

  

  第三屆殘運會會徽

會徽以深淺綠色、金色、白色組成,它象征著生命、青春、活力,象征著運動場上的競技,充分顯示了“生命在於運動”這個顛撲不破的真理。設計以抽象的殘疾人運動員形象為主體,驅著輪椅向前衝刺,體現殘疾人“自尊、自信、自強、自立”的奮斗精神;輪椅上的運動員由“Z”、℃”兩個漢語拼音字母組成,表示這屆運動會在中國廣州舉行;外圓的一組線條是運動場跑道,突出運動會的特征,運動員背後的飛翼,象征第三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在前進。

  

吉祥物 是紅棉姑娘艷艷。擬人化的紅棉姑娘艷艷,純真、善良、活潑、可愛,手捧運動獎牌,祝殘疾人運動員賽出成績、賽出風格、賽出水平、賽出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