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歷史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四屆殘疾人運動會

稿源:中國殘疾人聯合會 作者: 編輯: 熊玥辰 2019-01-07 11:38

1996年5月10日至15日在遼寧省大連市舉行。全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中國臺北、港澳地區以及承辦城市大連共34個代表團約1200多名運動員參加了田徑、游泳、舉重、射擊、乒乓球、輪椅籃球、盲人門球、盲人柔道8個大項的角逐。第四屆運動會的宗旨是“平等、參與、自強、共進”。本屆運動會是在《中國殘疾人事業“九五”計劃綱要》、《全民健身計劃綱要》、《奧運爭光計劃綱要》以及《體育法》頒布實施後舉行的一次殘疾人體育盛會。在本屆運動會比賽中,75人105次打破世界紀錄,2人平世界紀錄。

會徽以藍、黑、金三種顏色繪成。四個滾動的輪椅標示本屆運動會為第四屆,也象征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不斷前進。驅動輪椅向前衝刺的運動員,體現了本屆運動會“平等、參與、自強、共進”的精神,寓意著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蓬勃發展並走向世界。以大海藍色為基調飛馳的輪椅,突出競技運動的特點。英文“’96DALIAN”,標明本屆運動會1996年在大連舉行。

  第四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吉祥物為海豚“蘭蘭”。

  選定海洋特有動物——海豚作為吉祥物。設計為藍色,取名“蘭蘭”,並在運動帽上標有漢語拼音“DALIAN”,表明運動會地點在海濱城市大連。黃綠相間的顏色象征著殘疾人旺盛的活力和長青的事業。圍繞著帽沿的一條藍線和帽子正面的綠色表現出大連依山傍海的城市環境。蘭蘭胸前佩戴著一枚獎牌,上面刻有本屆殘運會會徽。橘紅色的佩帶和獎牌寓意著殘疾人“奮斗進取,頑強拼搏”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