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歷史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五屆殘疾人運動會

稿源:中國殘疾人聯合會 作者: 編輯: 熊玥辰 2019-01-07 11:37

第五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於2000年5月6日至14日在上海舉行。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共34個代表團的1800多名運動員參加了田徑、游泳、乒乓球、射擊、舉重、羽毛球、盲人柔道、輪椅網球、盲人門球、輪椅籃球、坐式排球11個大項的比賽,比賽項目比上屆增加3項,參賽運動員比上屆增加600人,其中智力殘疾運動員首次參加殘運會。本屆殘運會,為中國參加2000年10月在悉尼舉行的第十一屆殘奧會做了全面的准備。

  

第五屆殘運會的會徽圖案形似阿拉伯數字“5”,下方配以“2000 中國•上海”字樣,表明舉辦時間是2000年,地點在中國上海。會徽中,飄揚著的旗幟伴隨一名殘疾人駕著輪椅車奮勇向前的形象,象征著殘疾人在祖國的旗幟下樂觀進取、奮發向上的風采,也寓意著我國殘疾人體育事業蓬勃發展。會徽的基本色調為象征生命的綠色,既反映出殘疾人對生命的熱愛和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表明殘疾人事業是春天的事業。

第五屆殘運會的吉祥物是一只活潑可愛的海鷗。以海鷗作吉祥物,反映了本屆殘運會舉辦地上海瀕臨東海的地域特點;同時,展翅藍天、翱翔海空的海鷗,也表現出殘疾人搏擊人生、自強不息的精神。吉祥物取各“祥祥”,表示吉祥如意,代表著殘疾人渴望克服生理障礙,渴望祥和平安的人生道路。祥字諧音“翔”,蘊含著殘疾人與健全人同樣馳騁在現代化建設的浪潮中,他們同樣是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