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芸芸眾生本相同,
生來膚色皮一張,
愚人恥笑他人異,
污言穢語實不當。

  智力問答時間:猴子最怕什麼線?答案是『平行線』,因為永遠沒有『香蕉』(相交)。這不過是一道好笑的腦筋急轉彎,有關『猴子』和『香蕉』,絕對無關『種族歧視』。不過,今兒咱們要聊得話題,就是體育世界裡的那些『種族歧視』,話說這幾天吃香蕉成了高大上的活動,我剛吃了,各位吃了嗎?
 
  最近幾天,新一波反種族歧視浪潮席卷了歐美乃至全球體壇,起因是同一時間曝出的兩起種族歧視事件:一件發生在代表世界職業籃球最高水平的NBA,另一件則發生代表世界職業足球最高水平的西甲賽場。盡管兩起事件發生在不同地域的不同體育領域,但卻有著對另一個種族群體無端侮辱的相同核心。
  4月27日,美國一家知名八卦媒體曝光了一則洛杉磯快船隊老板唐納德•斯特林與小自己50多歲的婚外情女友爭吵的錄音,而吵架的原因就是女友將一張與『魔術師』約翰遜的合照上傳到了網上,斯特林看見後大發雷霆,指責她不該和黑人混在一塊,並警告她別帶黑人來看快船比賽。當女友質疑道:『難道你不知道自己擁有一整支由黑人組成的球隊為你打球嗎?』斯特林毫不客氣地回答:『是我養活了他們。』
  不出所料,這段錄音讓斯特林成為了眾矢之的,讓火爆激烈的NBA季後賽爭奪都成為了配角。反穿訓練服、穿戴黑色護具及球襪,包括快船隊球員在內的幾乎所有NBA球員都通過不同方式表達了抗議,詹姆斯、科比、喬丹等眾多NBA巨星也都公開斥責斯特林,甚至還驚動了總統奧巴馬。最終,斯特林收到了NBA聯盟有史以來最重的罰單:終身禁止從事與NBA相關活動,並處最高限額250萬美元的罰款,同時,聯盟還將盡全力讓斯特林出售快船隊。此外,快船的14家贊助商已經先後終止與該隊的贊助合同。
  如果說斯特林的下場是眾叛親離,那麼巴薩球員阿爾維斯則是受得了萬眾支持響應。在上周末的西甲聯賽中,巴薩客場對陣比利亞雷亞爾。比賽進行過程中,當巴薩後衛阿爾維斯准備主罰一次角球時,有比利亞雷亞爾球迷從看臺上投擲香蕉,意在嘲諷其是『猴子』。面對如此侮辱,阿爾維斯並未像自己的前輩卡洛斯當年那樣憤然罷賽離場,而是從地上撿起香蕉當場吃掉,作為對這種族歧視舉動的回擊。
  阿爾維斯吃香蕉的畫面迅速引起了世界足壇的關注,包括其巴薩隊友內馬爾、意大利球星巴洛特利、阿根廷球星阿奎羅、烏
 
拉圭球星蘇亞雷斯以及前巴西國腳羅伯特•卡洛斯在內的眾多足壇明星,陸續在網上發布照片表達對阿爾維斯的支持。在照片中,所有人都高舉手中香蕉,以幽默的反諷表達對種族主義的譴責。
一時間,香蕉的檔次上昇到可以與臺灣高教授眼中的茶葉蛋相提並論,人人皆想食之。甚至在中超賽場上,當綠城外援拉蒙攻破泰達球門,他就把吃香蕉作為了慶祝動作。而阿爾維斯吃香蕉事件的最終結果是,比利亞雷亞爾俱樂部也第一時間發表官方公告,在對這一事件表示遺憾的同時,宣布他們已找到了向阿爾維斯投擲香蕉的肇事者,並表示將撤銷其會員資格,終生不許其再進入情歌球場。
  正所謂多行不義必自斃,口無遮攔的斯特林和向阿爾維斯投擲香蕉的比利亞雷亞爾球迷都受到了應得的懲罰。然而這並不代表種族歧視將從運動場上從此消失。種族歧視開始於資本原始積累時期(此處暴露一下年齡,有誰還記得一部名叫《根》的電視劇),而膚色則是種族主義者界定等級關系的標志。在體育世界中,還有無數像斯特林那樣的種族主義者存在著,他們帶著『有色眼鏡』,用最不齒的言行去詆毀他人。其實,種族歧視也並不僅僅局限於對黑色人種的不尊重,曾效力於NBA的姚明和易建聯同樣遭受過種族歧視,他們都曾被人用『Chinaman』這個含種族歧視的詞來形容,這個詞翻譯成『中國佬』,已經算是比較客氣的譯法了。
  種族矛盾一直都是全球性的大問題,絕非你我一兩句話能夠剖析清楚的,更加談不上扭轉局面。然而談到體育運動與種族矛盾,我們就不得不提一個人,他就是已經去世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1995年,他通過橄欖球讓因種族矛盾而面臨分裂的南非團結一致,這個故事後來拍成了電影,名字叫《成事在人》。
  其實,體育本無關種族,只是一些人的種族思想被強加於其中,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對那些植入於體育賽場各個角落裡的歧視行為Say No Say Goodbye!
 
 網友:小皮球滴答滴
沒有黑人,NBA還有得看嘛!什麼年代了,還種族歧視!
 網友:獨裁者劉
黑人本來在美國就沒有和白人完全平等。
 網友:杆杆姐
他們是運動員不是猴子,那些球迷太不尊重自己的偶像了。
 網友:sR_Angel
現在,你不吃香蕉自拍一下都趕不上潮流了。
中超BIG4的亞冠之痛
足球從未高於生死
你算哪門子的球迷
別拿老咖不當咖
編輯:時青華  視覺設計:邊志強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