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笑談生與死,
辛酸兩行淚,
胸懷壯志去,
何如立當世。

  這兩天,幾張『棋聖』聶衛平被查出患直腸癌後首度公開亮相的照片在網上瘋傳,手術後的聶衛平身形異常消瘦,頭發花白盡顯老態,與此前給人們留下的形象判若兩人。有媒體曾分析過影響聶衛平健康的三大元凶,答案是——抽煙,喝酒,看球!那今兒咱就聊聊那些關於生死的足球吧,也祝願大家身體健康!
 
   前利物浦傳奇主帥香克利曾說過一句名言,『足球無關生死,但足球高於生死!』許多球員和球迷將這句話奉為自己的人生座右銘。那麼足球真有能夠超越生死的魔力嗎?在我看來,足球根本無法高於生命,因為只有活著的人纔會信奉『足球高於生死』,當人一旦失去了生命,誰還會記得足球如何轉動呢。
  4月11日的晚上,當泰達隊主場與恆大隊比賽結束後球迷退場時,一位年僅26歲的泰達球迷突然倒地再也沒有起來,一個鮮活的生命就這樣走到了終點。而就在今年的2月25日,一名33歲的魯能球迷在觀戰山東魯能的亞冠首輪比賽時猝死。短短45天,兩名球迷猝死於國內足球賽場,不僅叫人唏噓,生命是何等的憔悴。
  而值得一提的是,這兩位球迷都是死於心髒疾病,並且之前都有過心髒病史。據國外一項有關球迷猝死原因的調查結果顯示,猝死球迷都比較年輕,雖然他們有心髒病史,但卻不像中老年人那樣在意,因此在觀看激烈的比賽後,很容易誘發心髒疾病。嘈雜、擁擠的賽場環境,以及比賽結果帶來情緒波動,都是容易誘發心髒病的因素。因此,要提醒那些有心髒病史的球迷,想到體育比賽現場觀戰必須謹慎,做到隨身攜帶藥物,不過最好還是能不去就不去。
  那麼說,不到現場看球就一定不會出問題了嗎?當然不是。2012年8月27日,著名央視足球評論員陶偉被發現猝死於濟南市一家酒店的客房中。在陶偉去世前的前一天凌晨,他在北京為央視解說了一場德甲聯賽,之後沒怎麼休息便與朋友出游前往青島,中途留宿濟南,夜間還曾與朋友暢飲,結果誰成想,一夜之間便人世兩隔。
  據醫學專家推測陶偉的死因,最大的可能是急性冠脈綜合征,通常是由於過度疲勞誘發。因為陶偉的解說工作需要經常熬夜,造成心髒壓力較大,加之大量飲酒,很容易造成冠脈破裂或閉塞,從而造成心髒停搏。熬夜很容易誘發心髒問題,而在熬夜
 

的同時,吸煙飲酒還會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危害。另外再補充一點,長期熬夜還很傷胃,我這『極致瘦』的身材就是當年熬夜看球『毀』出來的。(注:這絕對不是女孩們的瘦身福音。)
  正是由於中國與歐美國家存在較大的時差,許多大型足球賽事都是在北京時間的深夜進行,因此熬夜看球就成了真球迷的必修課,而對於那些鐵杆球迷來說,連續熬夜更是如同家常便飯。各位,四年等一回的世界杯又要來了,你是否又准備燃起一支煙,斟上一杯酒,夜夜唱起『白天不懂夜的黑』,旁觀世界各隊鏖戰一個月呢?勸眾位球迷,還是適可而止吧。
  不光是球迷,球員們的身體健康同樣值得關注,大家還記得維維安•福這個名字嗎?2003年6月26日,這名28歲的喀麥隆國腳因突發心髒病,猝死於法國聯合會杯賽場之上,震驚了全世界。當時,電視轉播清楚地記錄下了福離開人世前的所有細節,癱軟的身體,凝滯的眼神,雙方球員試圖喚醒他,但卻他始終一動不動……這一幕幕都深深印刻在每一個球迷心中。而在福之後,運動員猝死也成了人們討論的焦點話題。
  除了身體健康,心理問題也開始成為了人們的致命心頭結。對於一名職業球員來說,心理上的疾病遠比生理上的傷痛更加難熬。2009年11月10日,32歲的德國國門羅伯特•恩克自殺結束生命,他選擇了在漢諾威北部的一個鐵路交叉路口被火車撞死,而導致其走上絕路的元凶則是困擾其多年的抑郁癥,三年前,恩克兩歲大的女兒因為先天性心髒病夭折,這件事對恩克的打擊非常大。最終,對未來的恐懼讓恩克選擇在女兒墳旁走上不歸之路。值得一提的是,恩克的自殺地點距離女兒的墓地僅僅200米之遙。
  無論球迷還是球員,無論身體還是心理,眾多的事實證明,足球根本無法凌駕於生死之上,在生死面前,這顆足球是如此之渺小。足球是能叫人熱血沸騰的『興奮劑』,但絕不是可以起死回生的『強心針』。所以說,生命誠可貴,活著,挺好!

 
 網友:我先醞釀一下
看歐冠要錢,看中國足球要命啊
 網友:約瑟呼
珍愛生命,遠離國足。看球需謹慎。
 網友:天藍音符
沒有原因的猝死,防不勝防,平時一定要鍛煉好身體啊
 網友:濕足少女Minnie
抑郁癥不僅是因為煩惱,也是生理疾病。
你算哪門子的球迷
別拿老咖不當咖
運動員們的交通工具
國足那些事兒
編輯:時青華  視覺設計:邊志強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