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陸犯歸來時,
問君焉識之,
相忘於歲月,
當下亦如故。

  啪的一聲,一把椅子轉向舞臺,然後椅子上的人指著舞臺上的人大喊:I want you!這就是當下最火的真人選秀節目。坐在椅子上的人被稱之為『導師』,而選手們的優劣輸贏皆由他們評判確定。
  從某個角度來說,選秀節目裡的導師,也像是體育賽場上的裁判,他們都可以操控比賽的結果和走向。
 
  在選秀節目中,如果導師有私心,頂多是在網上挨些罵,而如果是在職業足球賽場上,一旦裁判起了私心,那麼等待他們的或許就是牢獄之苦。還記得陸俊嗎?那個曾經在中國足壇叱吒多年的『金哨』,一轉眼又變成了臭名遠揚的『黑哨』,在度過了4年半的牢獄生活後,9月3日上午,他回來了!
  想必中國球迷不會忘記陸俊這個人,從外界公認的優秀裁判,到自己供認的足壇黑哨,他無疑是中國足球改革前20年的一個重要符號。陸俊是個絕頂聰明的人,他從19歲就開始了自己的足球裁判生涯,其間獲得榮譽無數。1991年成為國際級裁判員,在中國頂級足球賽事中擔任主裁判場次超過200場,曾兩度當選亞足聯頒發的年度最佳裁判,他是中國足壇首位、也是至今唯一一位在世界杯決賽階段執法的裁判。
  1997年,陸俊就辭掉了在北京一家高校的體育教師工作,當時他對外的口徑是『到朋友的公司幫忙』,實際上卻是他靠做裁判『撈錢』的開始。相比一些黑哨明目張膽的胡亂吹罰比賽,陸俊的聰明之處就在於他能夠控制比賽節奏,為委托人將一場比賽很『正常』的搞定。俗話說,聰明反被聰明誤,也就是因為陸俊太聰明,纔導致了自己一步步走向犯罪的不歸路。
  從2009年到2012年,反賭掃黑風暴席卷了整個中國足壇,從足協領導到球隊老板,從教練到球員,再到比賽場上的黑衣法官,一個個熟悉的名字成為了法治新聞中的某某某。其中,陸俊絕對是最意想不到的名字之一。
  2012年2月,遼寧省丹東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前足球裁判陸俊犯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零6個月,刑期自2010年3月3日被羈押起算。
 
  人就是這樣,總是要在受到了懲罰之後,纔會意識到自己的錯誤。為了盡快獲得自由,從修建樹枝草坪,到打掃樓道衛生,甚至還主動清洗便池,監獄中的陸俊爭取一切機會表現來自己的悔改之意。最終,陸俊因為在獄中獲得5次表揚以及1次單項表揚,確有悔改表現,所以被減刑一年提前釋放。
  在過去的四年半時間裡,陸俊知不知道中超出了個恆大,他又聽沒聽說自己當初經常出鏡的央視《足球之夜》節目的主持人辭了職。現在,陸俊出來了,然而,他卻因為被終身禁止參加足球活動,再也不可能踏入足壇半步。不過,大家不必為陸俊的日後擔懮,2000年的時候,陸俊就曾告訴朋友,自己開了一家貿易公司,主要做一些『鋼鐵方面的生意』,據說當年的盈利就超過100萬元人民幣。目前來看,今後的陸俊會低調經商。
  另外,前兩天看到某媒體報道,說足協內部為陸俊感到惋惜,因為要比業務能力,現在的裁判沒有一個比陸俊強的。對於這則新聞,我的個人判斷是,要不是這家媒體在胡編亂造,那就是足協有人的頭被門板兒給夾了,又開始說胡話。為陸俊惋惜,難道就是因為他是不可多得的『技術流』黑哨嗎?
  在嚴歌苓的小說《陸犯焉識》中,主人公陸焉識原本生性瀟灑,但在經歷了20多年的勞改生涯之後,將自己洗禮成一個連自己都不認識的人。而當他被釋放歸來時,在家苦等的愛人馮婉瑜卻又因為老年癡呆,已不再認識眼前這個曾朝思暮想的陸焉識。
  現實中的陸俊與小說中的陸焉識毫不相乾,但不知為何,卻總是會將他們聯想在一起。馮婉瑜可以不記得陸焉識,球迷也可以忘記裁判陸俊,但是,中國足球的從業者一定要清楚,中國足壇依然水很深,想要徹底改變,依舊任重而道遠。
 
 網友:白星眼2013
單就業務水平方面,不說其它的,目前中超沒一個裁判能超過陸俊。
 網友:衝浪斑馬
犧牲他一個幸福全家人,貪腐的代價太低了。
 網友: 看見所未見
不得不說這就是職業,只是工作而已,陸俊黑哨之道,從來就沒有愛過。
 網友:HyFy
舉國體制不適合足球運動,此一項不過哎,怎麼弄都沒用。
亂點體壇『鴛鴦譜』
體壇癮君子們的故事
『中國行』為何不再行
我做主,你願意嗎
編輯:時青華  視覺設計:邊志強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