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金買駿馬,
千金買美人。
萬金買高爵,
億金買蹴鞠。

  這一周很忙,都是關於天津權健隊,先是追蹤盧森博格下課,接著猜測卡納瓦羅要來,然後卡納瓦羅真的來了,結果,我的端午節假期就沒了……
  不過,有個特大的喜訊:我們下一期又要換禮物啦!絕對給力!點擊正文下『有獎評論』,最後一次贏天津龍泰潛水俱樂部80元代金券!
  四年一度的歐洲杯即將開戰,遠隔萬裡的中國球迷再一次准備好了鏖戰到天明。雖然歐洲杯永遠跟中國男足不相乾,但歐洲足壇卻早已經離不開中國人。因為繼俄羅斯財團、中東酋長和東南亞富豪之後,中國的大款們也揮舞著大把的人民幣,在歐洲四處贊助、入股、收購足球俱樂部。
  6月6日,蘇寧集團宣布旗下蘇寧體育產業集團以約2.7億歐元(約合20億人民幣),通過認購新股及收購老股的方式,獲得了意大利傳統豪門國際米蘭俱樂部約70%的股份,這是中國人第一次真正意義上控股五大聯賽中的豪門俱樂部。蘇寧不是第一家收購歐洲俱樂部的中國企業,也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家。
  不要總用『人傻錢多』來形容投資足球的中國老板們,能掙那麼多錢的人,你說能是傻子嗎?近兩年來,中國資本在歐洲足壇頻頻出手,顯然不是一時的頭腦發熱。近年來,中國足球市場的投入越來越大,相較於剛起步的國內足球市場,中國資本開始收購市場較為成熟的海外俱樂部也就成為了必然。
  如果這樣解釋不明白,那我們就拿蘇寧舉例子,這次蘇寧花了大約20億人民幣收購了國際米蘭70%的股份,而他們去年收購江蘇舜天就花了5億人民幣,之後又差不多花了6億用來引援。這麼算來,與其在國內沒完沒了的燒錢,還真不如直接去歐洲控股一家老牌俱樂部。再加上越來越多的歐洲傳統球隊亟需資金注入,也正好給中國企業創造了機會。
  歐洲足球市場廣闊,俱樂部也都已建立了成熟的盈利模式,收購對於中國企業來說,既可以直接從歐洲足球市場獲益,還能借鑒歐洲俱樂部的盈利模式,改善自己在國內的經營狀況。但是,歐洲五大聯賽俱樂部中能夠盈利的不過曼聯等寥寥幾家俱樂部,除了球隊本身的盈利空間之外,打通國際市場纔是吸引中國企業的最主要原因。
  再舉個例子,華為從2011年開始在歐洲進行足球投資,不到
三年的時間,就在五大聯賽中都有了贊助及合作的球隊,而這些投資很快就得到回報。之前有數據顯示,華為全球品牌知名度從2012年的25%上昇到了2014年的65%,而其在歐洲、非洲和中東的聯合銷售業績也從2011年的729.56億元上昇到了2014年的1009.9億元。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球迷們一定會問,這麼多中國老板跑出去收購外國俱樂部,對於中國足球本身的發展有什麼益處?後備人纔培養一直是中國足球的短板,而歐洲足球的發展則正是基於廣泛的足球基礎和完善的青訓體系。
  大部分歐洲俱樂部都建立了完備的青少年足球訓練營系統,當中國企業入股俱樂部之後,便可以直接參與青訓的運作,從而更好地學習其人纔培養模式,並將之運用於中國足球的發展,為中國培養更多的足球人纔。
  當然,除了大老板們之外,中國的小『散戶』球迷也是歐洲一些俱樂部的『吸金』目標。一些歐洲小俱樂部亟需資金來維持運營,但卻沒有被大金主相中,這種時候也就只能向球迷們伸手了,也就是越來越火的那個詞兒:眾籌!
  誰還記得那張紅遍網絡的『最牛請假條』:『本人入股了一支西甲球隊,本月23日球隊將在主場和皇家馬德裡進行比賽,應球隊主席邀請,本人將前往觀賽,並參與部分股東大會。』這支西甲球隊就是埃瓦爾,萎靡不振的西班牙經濟狀況,給了中國球迷一次次『玩』的機會。
  正是看到了埃瓦爾『起死回生』的奇跡,去年夏天,還在西丙聯賽的老牌球隊奧維多也展開了全球眾籌,同樣吸引了眾多中國球迷入股。本賽季,奧維多在西乙聯賽表現不俗,但卻遺憾未能闖進昇級附加賽,中國球迷也錯過了再一次寫『最牛請假條』的機會。最後,難道我會告訴你們,我就是奧維多的股東嗎?不信,給你看股權證。
 網友:華府低等下人
蘇寧入主國米、京東入主米蘭、德比之前先來一輪家電大甩賣。
 網友:方槍槍tricky
各大企業瘋狂收購足球俱樂部,這是運動還是運動呢?
 網友:流浪的rico
總有些人把人傻錢多掛在嘴邊,覺得自己最聰明。
 網友:HN阿旺
中國的資本家把全世界的球隊都買了,中國足球就贏了。
 
百年美洲杯 不走尋常路
李永波該不該下課?
14選5 國足主場怎麼選
流氓不除 足球不寧
編輯:時青華  視覺設計:邊志強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