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南捨北皆春水,
但見群鷗日日來。
花徑不曾緣客掃,
蓬門今始為君開。

  上周因家中急事,欠了一篇稿子,只得托付同事代勞補空,在此謝過。另外,感覺我這拖延癥越來越重了,怎麼破?
  為表我深深地歉意,決定加倍贈送評論獎,本期獲獎者增加至三名,每人可得兩張天津璽元銳鋒射箭俱樂部提供的射箭券。點擊正文下面的『有獎評論』,就這樣,快來參加吧!
  『能成為首位以外籍籃球運動員身份獲得中國「綠卡」的人,對我來說意義非凡,這也創造了歷史。非常感謝!』12月15日,來自紐約的北京首鋼男籃外援馬布裡在自己的微博上寫下了這段感言。中國『綠卡』就是《外國人永久居住證》,標志著這位前NBA球星正式在中國『落了戶』,他也是中國歷史上首個CBA外援獲得《外國人永久居住證》的球員。
  想當年,馬布裡剛剛出道NBA,籃球纔華出眾的他就在森林狼隊鋒芒畢露。然而,因為控球時間過長、出手次數過多,球迷、媒體都稱他為『獨狼』。因為不甘站在『狼王』加內特身後,馬布裡跟加內特鬧翻,進而跟整個球隊鬧翻,最終,他被交易出隊。但不管馬布裡在哪支球隊,馬布裡都是不受待見的人。
  2009年,美國《體育畫報》做了一次『誰是你最不希望與之成為隊友的球員』的票選活動,最終在參加投票的190名NBA球員中,有22%選擇了馬布裡,當之無愧的位居第一名。場上沒人緣,場外同樣是非多,從酒後超速駕駛、到誘侵球隊女實習生,就沒他乾不出來的事情。
  就是這個被美國媒體天天口誅筆伐的NBA壞小子,怎麼到了中國,就洗心革面變成了根紅苗正的北京好市民了?也許真的是環境改造性格,在中國沒有美國那麼OPEN的糜爛生活,再加之歲月的沈淀,馬布裡在中國算是刷盡了存在感。
  尤其自2011至2012賽季加盟北京男籃後,馬布裡在4個賽季中幫助球隊三次奪取CBA總冠軍,開創了屬於北京的『籃球王朝』。為此,北京市政府專門為馬布裡頒發了以往只授予為北京作出傑出貢獻的外國專家的『長城友誼獎』,另外他還先後被評為年度『北京十大榜樣』,以及『北京榮譽市民』的稱號。
  現如今,馬布裡已經從『歪果仁』變成了『老北京』。他熱衷於中國文化,對太極拳、相聲、秧歌、廣場舞等普通市民喜聞樂見的文體休閑方式頗感興趣。他愛吃中餐,常坐地鐵,熱衷看北京國安隊的比賽,沒事在家品品茶,學學書法,像一名普通的北京市民一樣生活在這座中國城市。
  正因為有了這幾年在中國的生活經歷,馬布裡申請到中國『綠卡』自然是實至名歸。按照規定,符合申請『中國綠卡』包括六類情況:夫妻團聚、親子團聚、親屬投靠、特殊貢獻、任職人員與投資人員,馬布裡就屬於『對中國有重大、突出貢獻以及國家特別需要』這個類型。
  那麼有人就問了,拿到了中國『綠卡』的馬布裡是不是就可以代表中國男籃打比賽了?答案是:不能!因為按照我國法律,外國人加入中國籍須滿足三條標准:『中國人的近親屬;定居在中國的;有其他正當理由』,擁有『中國綠卡』只是必須具備一個先決條件。
  加入中國籍的先決條件有了,那馬布裡本人對於加入中國隊的態度如何,記得他曾經親口說過:『如果可能,願意放棄美國國籍,加入中國隊。』無論馬布裡是出於真心實意,還是客套幾句而已,起碼他已經表了態。當籃壇『歸化』之風盛行的今天,就看中國體育和千千萬萬球迷,是否過得了心裡那道所謂『民族自尊』的坎兒了。
  同為NBA96黃金一代成員,聽說馬布裡已經開始忽悠將在本賽季末退役的科比來CBA打球了,盡管成為現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你不得不佩服『馬政委』如此之高的『思想覺悟』,真是太懂中國球迷的心了。
 網友:suagrye
得了籃球冠軍就對國家有貢獻,我真不明白這有什麼貢獻。
 網友:鍍鉻的以後
老馬!恭喜你拿夠了積分,成為我們北京爺們兒!
 網友:逍遙198010
我是保守派的,我不希望外國人獲得中國綠卡或者中國國籍。
 網友:大頭小豬小豬寶
不放開綠卡,怎麼吸引人纔和資金?這還值得質疑?
 
宣傳真相 拒絕炒作!
桑蘭有沒有被害妄想
恆大老板與泰達老總
中國足協 信了你的邪
編輯:時青華  視覺設計:邊志強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