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見,
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閑變卻故人心,
卻道故人心易變。

  國慶假期結束啦!在這七天裡,不知道有多少人因為人在囧途而特煩惱,比如我,就因為遭遇連環追尾,被困在高速公路上求解救。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還是應該盡量給自己多找點樂子,點擊正文下面的『有獎評論』,贏取全明星滑冰俱樂部提供的滑冰券吧。
  每到國慶假期,高速公路變成停車場、旅游景點人擠人、結婚請帖榨乾薪水袋等等話題,都會在網絡上熱炒一番。不過,這些熱門話題在今年都被一盤38元一只的大蝦給完爆了,另外這些大蝦不僅將青島的良好城市形象毀之一旦,也讓『好客山東』變成了『宰客山東』。然而,咱們是《體苑雜壇》不是《焦點訪談》,青島的『天價蝦』真的不該我們管,但是,今兒咱們借題發揮,聊聊足壇『買人賣人』的那些事。
  青島那家海鮮燒烤店絕對是一家不折不扣的黑店,而在世界足壇,也有一家赫赫有名的『黑店』,它就是被稱為『歐洲第一黑店』的葡萄牙波爾圖足球俱樂部。當然,此『黑店』非彼黑店,之所以稱其為『黑店』,其實是對波爾圖在轉會市場上眼光獨到的一種贊揚,這家俱樂部總能低價引進潛力球員,而後再高價賣到豪門大賺一筆。
  根據統計,自從2004年以來,波爾圖在此11年間的25筆球員交易中,一共賺到了足足6.16億歐元的轉會收益。雖然波爾圖賣出的球員往往都是高價『奢侈品』,但是這支葡萄牙球隊的『產品』卻能讓買家感覺物有所值。波爾圖的成功,靠的絕不是運氣,而是成熟發達的球探系統,這家俱樂部有超過250名球探分布在世界各地,確保天纔球員的供給源源不斷。
  但是,再好的賣家,也會有『售出產品貨不對款』的時候,比如當年被譽為『新羅納爾迪尼奧』的安德森。2007年,安德森以3150萬歐元的高價從波爾圖轉會到曼聯,那個時候的安德森纔18歲,被認為是國際足壇難得一見的足球天纔。但是,作為一名攻擊型球員,安德森在曼聯效力的8年時間裡,出戰181場比賽只打進9球助攻21次,這樣的成績單已經不能用『差』來形容。
  說來也巧,波爾圖最不成功的這一筆交易,買家正是在轉會市場上出了名的『冤大頭』曼聯。曼聯俱樂部經常會以超出市場
估價的價格買進球員,從之前3150萬歐元購買只有18歲的安德森,到如今5000萬歐元買下只踢過52場正式比賽的馬夏爾,在球迷們看來,這些球員價格高的有些離譜。不過,再想想當年曼聯竟然花了500萬歐元買董方卓,你就能明白,其實曼聯有一顆不計成本的『風投』心。
  要說不計成本,咱們就不能不說說中超聯賽,『人傻,錢多,速來』已經成為了如今中超的固定標簽。中超能有今天這樣火爆的局面,應該感謝廣州恆大,因為有了恆大接連不斷的大手筆投入,纔刺激並帶動了整個中國足球市場。恆大的成功引得許多球隊效仿,但凡事有利必有弊,各隊毫無節制的高價購買球員,最終也徹底搞亂了中超球員轉會市場。
  如果說恆大花1500萬歐元從歐洲豪門手裡搶高拉特尚可理解,那從半路殺出來的權健花6600萬人民幣為天津泰達買孫可,這事兒就確實有點不按套路出牌了。百分之一萬的可以肯定,孫可的實力絕對不匹配這個身價,但這筆轉會交易本就是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買賣,旁人說三道四也是『然並卵』。只是沒想到泰達不買賬,搞的權健、泰達一拍兩散。
  中國球員的身價在中超轉會市場中日益攀昇,嚴重脫離了國際球員轉會市場的價值標准,而這也成為了優秀國內球員實現留洋夢的一大阻礙。就拿目前最優秀的國內球員張琳芃來說,恆大俱樂部曾經表態『低於1000萬歐元免談』,並且給的理由是:『中國球員在國際賽場屬於稀缺資源,估值又偏低,我們一定要保護好。』張琳芃轉會這事真的不是開玩笑,但這個報價真的有點開玩笑。
  最後,我想起了馬三立大師的經典相聲《吃元宵》,孔夫子說:『告訴你,這是念書人給你筆下留情,不留情十字頭上我添一撇兒,我吃你一千!』
 網友:胡心意
與其說黑店,不如說波爾圖有挖掘潛力年輕球員的眼光。
 網友:CLmorefree
董方卓回到中國連中超都踢不上,其實這也是中日韓足球差距的縮影。
 網友:黃貓sips
江蘇舜天真是人生贏家,6600萬怎麼花?
 網友:松影56
恆大是企業,不能做賠本的買賣,張琳芃有出國意向,恆大可以少賺。
 
從天而降的中超80億
見義勇為的體壇好人們
只有杭州申辦的亞運會
國足缺把『鐵榔頭』
編輯:時青華  視覺設計:邊志強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