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寒窗無人問,
一舉成名天下知。
遙想當年同讀郎,
紫荊城外求功名。

  要問前幾天什麼話題最火,當然是高考。『只要學不死,就往死裡學』、『提高一分,乾掉千人』,何等的悲壯啊!當年我高考的時候,怎麼就沒這感覺。
  高考結束啦,與其天天睡懶覺,不如出門健健身。在哪健身?快點擊正文下面的『有獎評論』參與活動,天津力奧健身提供的各種健身體驗卡等著你,來吧!
  古人真的很聰明,只用20個字就把人生中最快樂的4個時刻總結了出來,而『金榜題名時』正是其中之一。現在已經不是古代,但高考還像當初的科舉,『十年寒窗苦』同樣是為了『一朝躍龍門』,不過,高考可是要比科舉難太多。
  為了能夠考上夢寐以求的大學,絕大部分的高中生可算是拼盡全力,十八九歲的年紀就已白發爬上頭。然而,有些人卻可以『抄近道』上大學,比如在精英體育圈,明星運動員們憑借賽場上的優異表現,不用進行高考就可以進入名牌高校,這樣的『免高考』明星在中國相當多,單今年就又有600多名運動員獲得了免試入大學的機會。
  絕大部分運動員走進大學上課,是為了退役後的轉型做鋪墊,而提高學校知名度,則是各大知名院校上趕著錄取這些體育明星的主要目的之一。不用高考就可以上大學,這是多少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但有些體育明星卻不懂得去珍惜,這些在賽場上摘金奪銀的明星們,進了大學根本找不到北,最主要表現就是『畢不了業』。
  大學上了十年八年,就是畢不了業的體育明星不在少數。至於他們為什麼長時間不能畢業,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運動員被大學錄取時還沒有退役,大部分時間都用來訓練比賽了,根本無暇顧及大學課程;二是運動員退役後有了明確的發展方向,並全身心投入其中。總之一句話,就是沒時間。
  另外,有些明星大學生除了時間不夠用外,從小訓練造成的文化基礎差,也是無法畢業的重要原因。跳水冠軍田亮就是個典型例子,他2005年被清華大學體育人文社會學專業錄取為碩士研究生,但因為要備戰全運會而推遲學業兩年。2007年退役後,田亮重返清華大學認真上課,甚至還擔任了班級宣傳委員。
  然而,隨著田亮在娛樂圈的事業越來越好,各種邀約應接不
暇,他在學校上課的時間自然也就越來越少。八年過去了,田亮至今仍未畢業,說到為什麼這麼久還沒畢業,田亮的解釋是『英語太差』。的確也難怪,能管自己女兒Cindy叫『森碟』,就這種口語,在英國城鄉結合部都不見得能聽到。
  其實,時間和基礎都是客觀因素,關鍵還是要看自身的努力程度。相比田亮這種典型『學渣』,曾經開創了一個乒乓球時代的乒壇名將鄧亞萍,則成為了從『體壇霸主』秒變『校園學霸』的好榜樣。田亮與鄧亞萍是清華大學校友,都曾在一個學校上課,差距有點大啊。
  1997年,鄧亞萍到清華大學學習。2001年取得了清華大學外語系英語學士文憑。隨後,鄧亞萍前往英國繼續深造,先是在2002年獲得了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當代研究專業碩士學位,之後又在2008年獲得了英國劍橋大學土地經濟學博士學位。在劍橋大學近八百年的歷史中,第一次有像鄧亞萍這種重量級的世界頂尖運動員拿到博士學位。
  而放眼全世界,最偉大的體育明星『學霸』必須是192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尼爾斯·玻爾,除了物理學家的身份之外,他在大學時期擔任丹麥勁旅AB隊的主力門將。尼爾斯·玻爾原本有可能入選丹麥國家隊,但他比賽時有個不好的習慣,就是經常在足球場上一邊心不在焉地守門,一邊用粉筆在門框上排演公式。據AB隊史料記載,在一場AB隊與德國特維達隊的比賽中,德國人外圍遠射,尼爾斯·玻爾卻在門柱旁邊思考一道數學難題。
  其實,學渣也好,學霸也罷,體育明星們上大學,只不過是實現自我價值提昇的一個過程,既然有這麼好的機會,就應該牢牢把握住。最後,還是跟今年參加高考的考生們說一句非常老套的話:『條條大路通羅馬』,高考絕對不是成功的『單選題』。當上帝關上了一扇門,請准備好跳窗戶,外面的世界都一樣。
 網友:缺火的石頭
無非就是鍍鍍金,有些繼續吃教練這碗飯,有些直接到各地體委當官。
 網友:Amazingthings
關心這個乾嘛? 我們普通人又不上清華,我覺得關心就業還是比較好。
 網友:好學的琪敏
其實如果田亮想學好英語,是有辦法的,而大學是在用他的名氣。
 網友:翁颯
一個人的榮譽值得肯定,但絕對不能成為在學業上享受特權的借口。
 
我是黃種人
耍大牌與『耍』大牌
證明『喬丹』是喬丹
Hello!約嗎?
編輯:時青華  視覺設計:邊志強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