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猶迷不死庭,
人間莫恃自無營。
本期滄海堪投跡,
卻向朱門待放生。

  『他具有鷹的眼睛,狼的耳朵,豹的速度,熊的力量,使他非凡超人,為了維護和平與安寧,他同邪惡進行著不懈的斗爭。』——80年代美國動畫片《布雷斯塔警長》開場白。
  人們經常說,動物是人類的好朋友,我覺著這話說的很有道理,都是生存在地球上的碳水化合物,這是多大緣分啊。
  『忍者神龜,神勇無比,忍者神龜,披荊斬棘……』小時候看動畫片《忍者神龜》,總會幻想著自己能有神龜們的本事,還時不時和小伙伴們玩扮演忍者神龜的游戲,你是米開朗基羅,他是拉斐爾,我是達芬奇,大家耍著不同的『武器』,玩的那叫一個歡騰。可再後來,我們長大了,就再也沒人提要做『忍者神龜』的事了……
  在悠久的中國文化裡,『龜』是長壽的象征,但現在卻變成了對他人人身攻擊的侮辱性動物。比如在中超,北京國安就被其他隊球迷冠以『龜安』的罵名。上周末中超聯賽,北京國安客場0:3輸給了山東魯能,而更讓國安隊和國安球迷惱怒的是,他們覺著魯能外援烏索的兩次慶祝動作,侮辱了自己和自己的球隊。
  事情是這樣的:在那場比賽的傷停補時階段,魯能隊外援前鋒阿洛伊西奧梅開二度,進球後的他和隊友烏索並排躺倒在草坪上,做出一個四腳朝天不停抖動的慶祝動作。而這還沒完,烏索在賽後慶祝時,手裡舉著看臺上扔下的一個毛絨小烏龜,做出了類似『割喉』的動作。就是因為這兩個慶祝動作,許多國安球迷不乾了,他們覺著烏索侮辱了自己的球隊,應該遭到中國足協處罰。
  先說阿洛伊西奧進球後的慶祝動作,絕大部分球迷看過後的的第一反應就是他們在模仿翻不了身的烏龜。其實魯能外援還真不一定是在模仿烏龜,早在2005年的一場西甲聯賽中,皇馬客場3:0戰勝阿拉維斯,羅納爾多進球後和卡洛斯、羅比尼奧躺在草坪上,四腳朝天亂蹬的慶祝動作也曾引起軒然大波,當時阿拉維斯球迷則認為巴西幫是把阿拉維斯比喻成了用殺蟲劑殺死的蟑螂。有些事啊,就怕對號入座。
  至於烏索手舉烏龜玩具做割喉動作,想必是主場球迷將玩具扔給他,然後告訴他『這代表國安』,隨後便做出了『殺死』的動作哄球迷們開心。不得不承認,這個動作確實有侮辱挑釁的意
味,但足協想因此處罰烏索也不好辦,因為烏索完全可以說,自己拿的就是一個玩具,你能咋地。
  上賽季中超,同樣是山東魯能主場對陣北京國安的比賽,國安球員張曉彬因為在接受賽前直播采訪時,『稱贊』魯能主場DJ是暖男(sunshine boy),簡稱『SB』而遭受了足協的停賽處罰。本以為北京國安這次能扳回一城,只可惜明明知道自己挨了罵,卻沒證據申訴,說烏索手裡舉的玩具就代表北京國安?這無異於二次傷害。
  怎麼說呢,或許是源自身居京城的純天然傲嬌感,讓北京國安在中超賽場樹敵無數,京津德比自然不用多說,還有京滬、京魯、京廣間的比賽,都是曾結下過梁子的對決。而正所謂,敵人的敵人是朋友,每當國安的這些對手球隊相遇時,兩隊球迷就會用『問候國安』的方式建立友誼。
  從目前情況看,北京國安並未公開表態,也就沒有狀告『烏索舉龜』的打算。不過,一碼歸一碼,烏索的行為確實欠妥當,作為球員,你在賽場上的一舉一動都可能誘發球迷間的連鎖反應。
  球員慶祝進球勝利理所應當,但總該學的乖巧些。那麼問題來了!慶祝技術哪家強?冰島球隊斯塔爾南幫你忙。這支球隊曾以創意的慶祝動作聞名足壇,釣魚、游泳、劃船、生孩子、踩單車、扔手榴彈、給機器人上發條、跳交際舞、蹲馬桶……他們設計的進球慶祝動作逗樂了全世界球迷,既自娛自樂又不影響世界和平,多好。
  回到今天的話題,淨化賽場環境,抵制不文明行為,這不僅僅是口號,但是,現在也只能是『口號』。有著上百年歷史的歐洲足球賽場尚不能淨化,想一朝淨化中超又談何容易。還是先從球員自身做起吧,少伸中指,少說『暖男』,少舉『烏龜』……烏龜招誰惹誰了,小龜龜多可愛,我們應該愛護它!
 網友:吃了三塊糖
客觀講我也覺得DJ和烏索的行為太過了,真正的強者不是靠挖苦別人。
 網友:北京通州兔爺兒
如果處罰烏索了,等同於承認國安等於烏龜,那是對烏龜的極大侮辱!
 網友:墨者-風林火山
關鍵不在於烏索手裡拿著的玩具,而在於他『割喉』這個動作的惡劣性。
 網友:嘯波007
烏索這個污辱性動作為什麼沒有得到處罰,難到足協鼓勵球員這樣做嗎?
 
中國球員『西游記』續
世界那麼大國足想去看看
劉翔飛不出的五行山
英雄出少年 or 傷仲永
編輯:時青華  視覺設計:邊志強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