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雁不飲啄,
飛鳴聲念群。
野鴉無意緒,
鳴噪自紛紛。

  在這個周末,《速度與激情7》就要上演了,雖然我不是這部系列電影的鐵粉,但卻被這部片子的片尾曲《See you again》打動,為紀念車禍去世的電影主演保羅·沃克,歌中充滿了離愁別緒。
  每個人,終究會有那麼一天,離開曾經屬於自己的舞臺,到那時回頭想想過往,有多少事值得記憶!
  2015年4月7日下午五點整,曾經的110米欄『飛人』劉翔通過微博正式宣布退役。劉翔退役的消息一出,在網絡上有人留下祝福,有人表達懷念,大家又開始重溫翔飛人一次次率先衝過終點線的畫面。
  七次跑進13秒大關,曾經創下12.88秒的世界紀錄,劉翔在110米欄賽場所取得的輝煌成績,不僅僅是中國人的驕傲,也是全世界黃種人的驕傲。然而時至今日,還是有很多人對劉翔的兩次奧運比賽時刻的退賽和摔倒耿耿於懷,又從自己的『詞庫』中調出『劉跑跑』、『劉演員』這些曾經熟悉的稱謂。
  到底是為什麼,大家不能像逐漸接受李娜的『臭脾氣』那樣,去體諒劉翔受傷無法比賽的苦楚。因為人們覺得,劉翔欺騙了大家的感情,人們認為劉翔早就知道自己受傷根本無法比賽,卻還要故作若無其事的站上奧運跑道。那麼,劉翔為了參加奧運會,『裝』作沒事兒人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佛祖道:『我與你打個賭賽:你若有本事,一筋斗打出我這右手掌中,算你贏。』《西游記》大家看了無數遍,都知道孫悟空即便是會駕筋斗雲,一縱十萬八千裡,也最終難逃佛祖翻掌一撲,被壓在五行山下不能動彈。成名後的劉翔,就像是壓在五行山下的孫悟空,而壓住劉翔的『五行山』就是當初那些換來無數財富的商業合同。
  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一戰成名之後,各種商業代言鋪天蓋地而來,劉翔的年收入從160萬元猛增至2300萬元。但與此同時,作為中國國家田徑隊的『印鈔機』,劉翔要承受的壓力也變得越來越大,甚至是無法想象的,當時劉翔的MSN簽名曾經寫著『超級身不由己』。
  有人問了,劉翔掙錢跟田徑隊有幾毛錢關系?這個問題必須要科普一下,簡單來說,劉翔作為國家培養出來的體育人纔,獲得的商業贊助並不是都會揣進自己的腰包,其中相當一部分要上
交給田協和地方體育局。按當時國家體育總局對於運動員商業代言收入的分配政策,比例先是運動員50%,教練和地方體育局35%,田管中心15%;後來調整為運動員65%,教練員15%,地方體育局和田協各10%。
  作為中國田徑史上最耀眼的明星,從2003年到2014年,劉翔在這11年間的統計收入高達5.35億元,而這裡面就包括上交給田管中心、地方體育局和教練的一部分。尤其在經歷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退賽,為參加2012年倫敦奧運會復出之後,劉翔的身價飆昇到頂點,當時他身背著17個大品牌的合同,總價值達到10億元。
  其實劉翔早就應該退役了,但在合同期內退役,是要賠償最高3倍違約金的。就算是劉翔本人真的想要退役,也是不可能,因為劉翔的商業合同都是田管中心簽的,如果劉翔退役,負責賠付違約金的其實是田管中心,田管中心怎麼可能填這個大坑。
  除簽了終身合同的耐克之外,劉翔在去年終於把身上所有的商業合同都熬到了頭,所以纔有了現在這遲來的『宣布退役』。不過,僅剩的贊助商也絕不會放過榨取劉翔剩餘價值的機會,關於『劉翔退役』的宣傳策劃,估計早在幾個月前就寫好了。
  從雅典奧運會奪冠,到北京奧運會退賽,再到倫敦奧運會摔倒,就算是沒有人強迫劉翔帶傷參賽,但背負著巨大利益的劉翔又怎敢放棄。於是,8年三屆奧運會,劉翔從一個13億人眼中的超級英雄,淪落為許多人眼中的大騙子。那麼,我們來換位思考一下,如果是你站在了當時劉翔的位置上,你又當如何?所以,還是you can you up,no can no bb吧!
  我拿青春賭明天,你用自由換金錢。現在,32歲的劉翔終於從利益糾纏的『五行山』下解脫出來,回頭看看,又有多少曾經,真的是屬於他的跑道!他的欄!過去的就學著釋然吧,希望劉翔珍惜明天,還有葛天。
 網友:雪落風間
劉翔生涯大小賽事無數次奪冠,許多人只記得兩次奧運退賽。
 網友:輕風輝揚
客觀看劉翔兩次賽場因傷退場,那個親吻欄杆動作,太假太造作!
 網友:NicholasFitzpatrick
飛的多高摔的就有多慘,巔峰時被吹捧的上了天,一受傷就被人說演戲。
 網友:毛琳Michael
劉翔退役一片叫好,背負品牌代言壓力橕過了這麼多年,不容易。
 
英雄出少年 or 傷仲永
論體壇RP守恆定律
春天來了!嗎?
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編輯:時青華  視覺設計:邊志強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