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媒體轉載


殘運心語:溫暖不變 情誼長存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顧穎 編輯: 曹叡智 2019-09-02 08:58

  9月1日晚上,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七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天津落下帷幕。本屆賽會歷時8天,不僅規模為歷屆之最,也實現了首次與全運會同城舉辦。自古因漕運而興起,九河下梢、萬涓入海的美麗天津;歷經六百多年,古今兼容、文化底蘊濃厚的氣質天津;作為環渤海地區經濟中心,活力無限、魅力無窮的可愛天津,為全國8500萬殘障人士,奉獻了一屆與全運會同樣精彩的體育盛會,亞殘奧會主席馬吉德,更是盛贊比賽彰顯了“中國溫度”。

  本屆運動會正值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重視關懷下,在中國殘聯、國家體育總局和有關部委的指導幫助下,在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天津市委、市政府帶領全市人民,滿懷對殘疾人的深情,精心籌備,傾心奉獻,以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使命感和博大的愛心,以一流的組織領導,一流的場館設施,一流的接待服務保障,按照“節儉、創新、務實”的理念,將比賽辦成了全民廣泛參與、殘疾人非常滿意的歡樂盛會。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將“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上昇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強調“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8月末,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開幕前夕與國際籃聯主席穆拉托雷會談時指出,體育既是國家強盛應有之義,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體育強盛、國運興旺,人民健康、國家安康。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累計253人次破124項全國紀錄,67人次超35項世界紀錄,為2020年東京殘奧會、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備戰進行了高水平練兵,178支運動隊、1016名運動員、259名技術官員榮獲體育道德風尚獎,並在競技體育比賽基礎上增加群眾性體育項目,將殘疾人體育運動引入更深、更廣的層面。這一切都充分證明,中國體育的發展、全民健身的熱潮中,對殘障人士參與的關愛和保障力度之大。殘運會、特奧會作為人道事業,讓殘障人士同樣擁有了參與社會生活的權利,通過自己的努力贏得人格和尊嚴,得到世人和社會的認可與尊重。

  殘運會、特奧會也是愛的事業,提供深入接觸、相處的機會,衝破人與人之間內心的壁壘,促進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相互融合,凝聚全社會的力量,讓關愛和幫助,成為文明進步過程中我們每個人的自覺與習慣,也讓殘障人士在這個過程中擁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整個賽會期間,組委會收到的各代表團,以及運動員、教練員個人發來的感謝信是最好的證明;整個賽會期間,在各賽場,以及代表團下榻酒店,包括我們城市各個“賽事觸角”能夠到達的地方,運動員們在強大周密的賽事運轉體系、愛意滿滿的服務保障體系支橕下,專注比賽、頑強拼搏,並通過參賽感知天津的熱情好客、關懷備至,親身體會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殘疾人事業的發展是最好的詮釋,“同心同夢 幸福中國”,心,真的在一起;幸福感,真的湧動於心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全國人民真的並肩在路上。

  在歷史的時間軸上,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為中國殘疾人事業整體推動、為中國殘疾人體育發展,留下了濃墨重彩的標記,天津,不辱使命!而以一屆大賽為平臺和媒介,也讓更多的殘疾人運動員實現了遠足,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借助殘運會、特奧會的契機,天津在全國率先推出了全市范圍內方便殘疾人找到所需要無障礙設施的導航系統“融暢”,這無疑是一張面向殘障人士的靚麗“歡迎名片”。2019中國網絡媒體論壇上,天津首次提出打造“網紅城市”,賽事落幕、溫暖不變、情誼長存,也隨時熱忱歡迎全國各地的殘疾人朋友來天津,把天津當作追求美好生活、實踐幸福過程中的“詩與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