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運新聞 >> 綜合報道


開閉幕式總導演孟可:節目構思以幸福為題 感受天津殘疾人事業進步

稿源:津雲 作者:曹叡智 攝影劉欣 馬成 編輯: 曹叡智 2019-09-01 21:51

  津雲新聞訊:2019年9月1日晚,在嘹亮的歌聲與優美的舞蹈當中,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閉幕式落下帷幕,這也宣告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圓滿結束。閉幕式結束後,總導演孟可接受了津雲新聞記者的專訪,他簡要的介紹了整個閉幕式的創意構思,並向記者分享了他在整個開閉幕式排演當中的一些感受。

  當談起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閉幕式構思的時候,孟可向記者介紹,閉幕式仍以本屆賽會主題口號“同心同夢 幸福中國”為創意指導方向:“我們導演團隊的構思主要是以‘幸福’為主題,節目著重於表達殘疾人與健全人一樣幸福的關鍵詞,突出‘殘健共融’的精神。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在閉幕式當中,有更多的殘疾人來參與到了我們的演出當中。”

  熟悉孟可的朋友或許了解,他是曾指導過許多文藝展演活動的知名導演,尤其對於開幕式節目導演工作有著非常豐富的經驗。兩年前的第十三屆全運會開閉幕式與剛剛在山西落幕的第二屆青年運動會開閉幕式,均出自他的指導。而談及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的開閉幕式導演工作,孟可認為,這對自己是一個與以往工作完全不同的經歷,在排演過程中,所有導演主創與演員都克服了很多困難,當然其中也有更多的收獲:“因為是殘疾人運動會的開幕式,所以節目最大的特點也是殘疾人與特奧人群的加入。所有的節目我們都盡可能的去讓殘疾人作為主角,在排練當中,聽障的孩子還有肢殘的演員與健全人在適應上是有所不同的,的確也遇到了很多困難。但是我覺得,他們的毅力與熱情已經彌補了所有的困難與不足,所以在表演中他們所呈現出的與全運會是完全不同的方向和感染力。”

  閉幕式尾聲,著名歌手平安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國》,借此機會向新中國70華誕獻上祝福。文藝展演開場階段,歌手尚雯婕也在閉幕式當中獻唱。孟可告訴記者,這兩位歌手都非常的關心公益:“當兩位歌手得知自己將在殘運會暨特奧會閉幕式上獻歌時,他們表現的非常熱情,用非常積極的心態來參與到了我們的演出當中,並且表現的非常好。”

  殘運會暨特奧會期間,孟可在排練現場見到了很多殘疾人演員;排練場地外,他也遇到了很多前來天津參加比賽的全國殘疾人運動員。他感受到,天津迅速發展的殘疾人事業,是全國殘疾人事業蒸蒸日上、關心關愛殘疾人的典型代表。在方便殘疾人的同時,也使所有人的幸福感得到了提昇:“我真的覺得我們國家現在對於殘疾人的關愛非常非常的深入,殘疾人事業發展的非常迅速。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參與演出的殘疾人朋友以及參加比賽的殘疾人運動員臉上都綻放著十分幸福的笑容。所以我也會感覺,生活在這樣一個幸福的國度中,當我們面對殘疾人的時候,我們願意去付出,願意去為我們所有人的幸福生活去做更多的事情。在殘運會暨特奧會的開閉幕式整個的排演活動當中,對我們所有編導和主創人員都是心靈上的洗滌。”(津雲新聞記者曹叡智 攝影劉欣 馬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