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疾人事業


天津實施兩期特殊教育提昇計劃 為殘疾學生插上夢想的翅膀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張雯婧 編輯: 曹叡智 2019-09-01 09:20

  2014年至2016年,我市啟動實施第一期特殊教育提昇計劃。該計劃使殘疾兒童少年受教育機會不斷擴大,普及水平明顯提高;財政投入大幅增長,保障能力持續增強……2017年,我市又制定並實施了第二期特殊教育提昇計劃實施方案,切實提高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普及率,解決實名登記的未入學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就學問題……今年,我市又投入3800萬元,實施了特殊教育學校儀器設備提昇項目。

  身著紅色統一中式服裝,柔中帶剛整齊劃一的動作……在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開幕式表演中,天津理工大學聾人工學院的70名聾人大學生,克服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和聽力上的障礙,用一段充滿東方韻味的太極舞,把中華民族堅韌不拔的精神和矢志不渝的決心展現得淋漓盡致,也征服了所有的觀眾。

  同一時刻,在距離天津1200公裡的浙江寧波,天津理工大學聾人工學院2018屆畢業生蔣亦能通過電視,看著學弟學妹們的表演,感慨萬千。如今已是寧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一名軟件工程師的他忍不住在朋友圈寫下了這樣一段文字:“很多人說我們聾孩子是折翼的天使,可是四年大學生活為我插上了夢想的翅膀。學校為我提供聾健融合的學習環境,老師們為我領航人生方向,‘大咖’教授們在專業道路上為我指點迷津,眾創空間為我提供科學探索的平臺……天理對於我來說不僅是母校,更是永遠的家,而天津就是夢想開始的地方。”

  特殊教育承擔著支持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增加殘疾人福祉、推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歷史重任。近年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特殊教育工作,深刻把握特殊教育改革發展的新要求,聚焦提供更加公平而有質量的義務教育這個著力點,抓緊研究破解特殊教育領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有效舉措,切實推進特殊教育改革發展。目前,我市已經基本形成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較為完備的特殊教育體系。

  走進北辰區北倉鎮安達路,這裡有一所主要承擔北辰區智力障礙及自閉癥兒童教育工作的學校──北辰區特殊教育學校。這裡青草依依,鮮花盛開;這裡校捨大氣,窗明幾淨。除了普通教室,這裡還有康復中心、融合學校、實習實訓基地和特殊需求服務中心。這裡還有志願者團隊,合唱團、器樂隊、書法和繪畫等藝術團隊。“為了讓殘疾兒童盡早接受正規的教育和康復訓練,學校在提供義務教育的基礎上,又向學前教育階段延伸。我市實施的兩輪特殊教育提昇計劃,讓學校大變樣。這其中,不僅是硬件條件的大力改善,更是師資隊伍綜合素質的全面提昇。”北辰區特殊教育學校校長趙明珠說。

  在我市,像這樣的特殊教育學校,每個區都有一所。這些學校與天津聾人學校和視力障礙學校,共同承擔起我市學前至高中階段十五年的特殊教育任務。

  “2014年至2016年,我市啟動實施第一期特殊教育提昇計劃。該計劃的實施,使殘疾兒童少年受教育機會不斷擴大,普及水平明顯提高;財政投入大幅增長,保障能力持續增強;教師隊伍建設、課程教材建設、教育教學改革成效顯著,教育質量得到進一步提昇。”市教委主任荊洪陽說。

  2017年,我市又制定並實施了第二期特殊教育提昇計劃實施方案。這一期提昇計劃的實施,切實提高了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普及率,解決了實名登記的未入學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就學問題。進一步提昇了特殊教育質量,推進了特殊教育融合發展。在第二期提昇計劃中,市教委加大力度推進隨班就讀工作,持續增強特殊教育保障能力,義務教育階段特殊教育學校生均公用經費撥款每生每年由6000元提高到10000元標准。加強特殊教育教師師資隊伍建設,特殊教育學校教師特教津貼比例由15%提高到25%。今年,我市又投入3800萬元,實施了特殊教育學校儀器設備提昇項目。

  手指飛快地敲打著鍵盤,用大勺快速翻動鍋中的食材……在和平培育學校職業教育的課堂上,孩子們根據自己的興趣可以選擇《計算機簡易編程》《烹飪技術》《軟陶》《烘焙》《保潔》等多門課程。“提昇殘疾學生的幸福感,不僅是讓他們接受好的教育,還要幫助他們提昇生活能力和回歸家庭、社會的能力。”校長孫婧艷說。

  現如今,除了在各區特殊教育學校中為殘疾學生開設三年職業教育課程,包括天津城市職業學院和天津理工大學在內的天津高校,都為聾人學生提供了接受高等教育的學習機會。

  “辦好特殊教育,提高特殊教育質量,讓每一個殘疾兒童少年接受適合的教育,是發展特殊教育的根本任務,更是深入推進教育公平的重要實踐。”荊洪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