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火炬傳遞


用忠誠護衛火焰 殘運會暨特奧會聖火護衛特寫

稿源:津雲 作者:張愛迎 曹叡智 編輯: 曹叡智 2019-08-30 11:09

  津雲新聞訊: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聖火傳遞活動自2019年8月18日開始以來,殘運會暨特奧會聖火在數以百計的火炬手中薪火相傳,直至8月25日晚主火炬塔的點燃。在聖火傳遞過程中,來自武警天津總隊的劉鑄、孫生輝、王磊磊、白曉亮、肖佳威以及趙新共六人擔任聖火護衛,全程協助170名火炬手完成傳遞。這六位身材挺拔,面容俊朗的小伙子成為本次殘運會暨特奧會聖火傳遞過程中最令人熟悉的面孔。

  負責火炬傳遞任務的組委會大型活動部火炬傳遞處處長劉毅,與聖火護衛們一起跟隨火炬傳遞全程所有環節,他向記者介紹,這並不是小伙子們首次擔任聖火護衛任務,兩年前,他就從武警天津總隊挑選並訓練這些戰士作為第十三屆全運會火炬傳遞聖火護衛。在兩年前擔任全運會聖火護衛任務時,幾位聖火護衛都是首次執行此任務,大家都處於緊張心態,擔心出現閃失。不過兩年過後,當再次在聖火傳遞活動中見到他們時,其中的幾位小伙子早已是經驗豐富的“老手”,在整個護衛過程中增添了幾分輕車熟路的味道。

  從“長跑”到“短跑” 仗怎麼打 兵就怎麼練

  全運會傳遞是長跑,殘運會暨特奧會則是短跑,這是幾位聖火護衛談到兩次傳遞的異同時表達的想法。兩年前的全運會聖火傳遞歷經22天,大家每天都在不停的趕場,滿滿當當的工作安排令大家體能消耗巨大。而此次殘運會暨特奧會聖火傳遞雖然只有短短5天,但16個行政區的傳遞路程讓傳遞節奏更快,強度更高,但聖火護衛們在如此高節奏的工作強度中展現出來的則是更足的乾勁兒與心氣兒。

  聖火護衛的選拔要求異常嚴格,競爭非常激烈,無論是動作規范、語言交流還是精神狀態、應急反應等方面都需要強於常人。幾位聖火護衛在考核中均拼盡全力,認真發揮,最終擔任起這項光榮而艱巨的任務。激動、自豪與感恩是小伙子們當選後的第一反應,縱使任務艱巨,但大家都暗下決心,一定要堅決完成任務。

  在聖火傳遞的過程中,聖火護衛們始終保持激昂的精神狀態,這與他們在場下的練習密不可分。所謂臺上一分鍾,臺下十年功。護衛手們在日常工作和訓練中都始終保持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與斗志昂揚的精神狀態。“就像打仗一樣去訓練,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一切從實際出發。”一位聖火護衛手說道。

  前段時間的津城時而酷熱難耐,時而受臺風侵襲突降暴雨。聖火護衛們在惡劣的天氣條件下依舊堅持護衛訓練、隊列訓練、肢體工作表達等科目的練習。隊員們的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但是大家始終堅定信念,堅強意志,在風雨中練穩定性與平衡力,為了神聖的使命絕不退縮。

  眼觀六路 耳聽八方

  保障聖火安全,應對突發事件是聖火護衛們最為關鍵的任務,而傳遞現場的人員眾多,聖火護衛們必須做到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因為誰也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除了現場的臨時反應外,在執行任務前,聖火護衛們都進行了系統的培訓和訓練,制定應急事件的相關處理方案。例如火炬在傳遞途中意外熄滅,聖火護衛們都配備器材和火種燈,會用火種燈裡的聖火重新引燃火炬,繼續傳遞。若火炬手需要幫助,聖火護衛們也會通過特定的眼神和手語現場指揮,互相補位。此外,針對搶奪聖火、破壞活動等情況,他們更是制定了一整套完整的行動處置方案。

  殘運會暨特奧會的火炬手們大多為殘疾人或者多年來始終為殘疾人事業做出貢獻的人士,他們在聖火傳遞過程中展現出的樂觀、自信、頑強、積極的態度,在聖火護衛們的腦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從他們身上能看到樂觀向上、充滿激情的生活態度,他們給大家傳遞的是夢想,是希望,護衛在他們身邊能感到一種永不服輸、頑強拼搏的精神力量。”一位聖火護衛說。

  若有戰、召必回

  據了解,此次參加殘運會暨特奧會聖火護衛工作的護衛手中,有5名全運會“老”護衛參加,其他3名戰友已經退伍。這3名戰士雖已退伍,但依舊時刻關注護衛任務。在前期強化訓練過程中,他們專門返回部隊,為聖火護衛們出謀劃策,分享自己的一些經驗、心得,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議和方法,並表示:若有戰、召必回!

  擔任殘運會暨特奧會聖火護衛任務,是六位戰士人生中濃墨重彩的一筆,大家紛紛表示十分珍惜這次護衛經歷,能夠守護在聖火身邊感到無比榮幸和自豪。如今聖火傳遞工作已經結束,戰士們也回歸戰位,認真總結經驗,隨時准備迎接下一次戰斗。(津雲新聞記者張愛迎 視頻曹叡智 攝影馬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