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火炬傳遞


開幕式火炬手車冕:拿出東道主的霸氣 為天津爭光

稿源:津雲 作者:曹叡智 袁曉辰 攝影劉欣 馬成 編輯: 曹叡智 2019-08-25 22:03

  津雲新聞訊:北京時間8月25日,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開幕式在天津體育館舉行。在開幕式上,四名火炬手完成了火炬最後的傳遞與點燃任務。值得一提的是,這四名火炬手代表了四種不同的殘疾類型,分別是盲人、聾啞、肢體殘疾和智力殘疾。

  在這四名火炬手中,因腦癱導致肢體殘疾的車冕,除了擔任開幕式火炬手之外,他還是本次殘運會暨特奧會天津代表團中的明星選手。到目前為止,他已經在各項國內外大賽中獲得了金、銀、銅牌共計47枚,是不折不扣的“大滿貫”選手。

  自幼患上腦癱,只有8歲的車冕在河北區啟智學校上學時期,由於左半邊身體癱瘓,剛剛接觸跑步之初僅僅是為了鍛煉身體的協調性。“在鍛煉的過程中,我遇到了閆教練,並且在殘聯領導的幫助下,我越跑越快,從15歲開始真正與體育結緣。”據了解,車冕參加了4屆殘奧會、4屆世錦賽、3屆亞殘會和6屆殘運會。曾在2003年殘運會上打破400米世界紀錄,並多次打破400米亞洲記錄。殘奧會上,車冕取得了3銀3銅的成績。

  作為一名資深老將,在回顧20年來的體育生涯時,車冕感慨道:“一路走來,有過艱難、艱辛,流過血,也流過淚。每次大賽前都要封閉,進行強化訓練,不論是冬天的還冷還是夏天的炎熱,每天面對跑道上的兩條白線。我無數次跌倒,把血擦掉繼續跑,受傷了就纏上繃帶堅持,汗水濕透了衣服,就脫了再來。這一切,只要能為祖國、為天津爭光,我什麼樣的困難都能克服。我就是一個為夢想而戰,永不放棄的人。”

  多年的體育生涯,盡管車冕克服了無數次的困難,但他依然有過猶豫不決的時候,往往在這些時候,他身邊的人就會站出來支持他:“回顧自己的成長,首先要感謝父母的精心培養與教育,讓我以英雄人物作為榜樣,從點滴小事做起,樹立吃苦耐勞、助人為樂的思想,確立堅強、自信、拼搏的精神,讓我在困難面前從不低頭。此外,我還要感謝市、區殘聯領導對我的關愛,和閆教練、宋教練在我身上的付出。我能夠從一個半身不遂的普通人,被訓練成世界冠軍,他們的付出太多了。如今,成為天津殘運會火炬手和拿到金牌一樣重要,這是關榮而神聖的使命,我要對自己說,忘記年齡和傷痛,加油!”

  車冕接到通知成為開幕式火炬手是在8月10日,在得知這一消息後,他激動得無法入睡:“當時特別激動,根本無法入睡,只能用興奮形容我那時候的心情。能夠讓我在開幕式上傳遞聖火,特別是在天津父老鄉親面前,我要感謝領導對我的厚愛。我會懷著一顆感恩的心,不辜負天津人民對我的希望,用火炬點燃激情、傳遞友誼、傳遞希望,讓我們殘疾人越來越堅強、自信。”

  作為天津代表團的王牌選手,能夠在家門口參加如此規模的大賽,車冕下定決心一定要取得優異的成績:“自己能參加這次在天津舉辦的殘運會,又非常幸運地成為了開幕式火炬手,我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我要用自己的全部精力,一場場去跑,一場場去拼,我已經做好了充足的准備。這次與以往不同,我會拿出東道主的霸氣,為天津爭光,以優異的成績向建國70周年大慶獻禮。”

  根據安排,開幕式結束後,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的比賽也正式開始,車冕也要向著新的冠軍發起衝擊。(津雲新聞記者曹叡智 袁曉辰 攝影劉欣 馬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