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媒體關注


萬國建築博物館 天津名片『五大道』

稿源:津雲 作者:陳慶璞 編輯: 曹叡智 2019-08-19 19:50

  津雲新聞訊:見證百年風起雲湧,傳承厚重文化積淀,“五大道”堪稱一張閃亮的天津城市名片。

  “五大道”是指天津市和平區成都道以南,馬場道以北,西康路以東,馬場道與南京路以西的一片近似長方形的區域,共有23條道路,總面積1.28平方公裡。“五大道”現有各式建築2000多所,被市政府列為不同等級歷史風貌建築的小洋樓423所。各種建築風格匯集一處,堪稱“萬國建築博覽會”。

  “五大道”地區原是天津城南的一片坑塘地,1919年英租界開始開發建設這一地區。作為中國近現代史上中西思潮碰撞交融的見證,“五大道”建築風格呈現出西洋古典、巴洛克、折中主義、現代建築、中西合璧等多種建築特征,成為了“萬國建築博覽館”。曹錕、徐世昌等兩任“總統”、顧維鈞、潘復等七任“內閣總理”、百餘位總長、督軍和省市長等民國要員以及美國前總統胡佛、五星上將馬歇爾,以及著名教育家張伯苓,實業家周學熙、李燭塵、宋棐卿,英國男子400米跑奧運冠軍李愛銳等大批各界名人均在天津“五大道”上留下了歷史印記。“五大道”的近代歷史名人故居多達200餘幢,成為天津一筆重要的歷史文化遺產。“五大道”也因而成為“近代中國歷史縮影”,是中國百年社會歷史變遷的一個寫照。

  2014年,由天津市委宣傳部、中央電視臺、天津廣播電視臺聯合攝制的九集大型人文紀錄片《五大道》在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和天津衛視播出後,引起強烈反響,喚起了更多的國內外游客到“五大道”旅游的熱情。

  2003年“五大道”被評為“津門新十景”,2005年“五大道”被天津市政府列為“近代中國看天津”十二大旅游板塊之一,2013年“五大道”近代建築群被國務院整體公布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2014年“五大道”文化旅游區獲得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稱號。2016年“五大道”文化旅游區被列入首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名錄》,被評為天津市“最具人氣城市旅游目的地”。目前,“五大道”景區正積極創建國家5A級景區,並不斷取得新進展。

  近年來,有關部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對五大道地區實施了120多項提昇改造工程,包括小洋樓修繕、民園廣場翻建、景區道路整修、街景立體綠化和燈光提昇等。目前,“五大道”已形成以民園廣場為中心,向東以慶王府,向北以先農大院一、二期,向西以民園西裡文化創意街區,向南以疙瘩樓等為環繞的建築面積近20萬平方米的核心景區。將通過政策引導和資金扶持,鼓勵企業和老百姓將小洋樓現有的辦公和居住功能逐步轉換成為旅游和商務功能,讓更多的小洋樓對游客開放,進一步豐富文化旅游資源供給,打造“五大道”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增強“五大道”文化旅游的吸引力和競爭力。(津雲新聞記者陳慶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