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媒體關注


意大利風情街成為海河岸邊文化樣板

稿源:津雲 作者:陳玓怡 編輯: 曹叡智 2019-08-19 19:50

  津雲新聞訊:如果說起天津最具異國風情的街區,那麼聽名字也知道,意大利風情街一定榜上有名。羅馬可能有些遙遠,但意大利風情區就在身邊。漫步其中,不僅可以賞意式風情,“假裝在國外”,還可以品海河夜景,用相機記錄美妙的瞬間。

  意大利風情街位於天津中心城區河北區南部,有一批20世紀初建成的具有濃郁意大利風格的建築群落,是亞洲唯一的意大利風貌建築資源和文化蘊涵地。這裡所看到的建築,都有著歷史所沈淀下的氣質,當你來到這裡就會感受到,那種醇厚的風情絕非“庸脂俗粉”。

  在意大利風情旅游區裡,可以觀賞到意大利各個時期不同風格的建築,這裡至今仍保留有30餘座名人故居。幾乎每一棟房子、每一條街道都印刻著中國近代歷史的歲月風雲,蘊藏著數不盡的故事。中國近代政治舞臺和學術論壇的巨星——梁啟超,曾在此居住並寫下《歷史研究法》等不朽名著。曾寫下經典話劇《雷雨》的中國劇作家曹禺的童年和青年時期都在這裡度過……

  意大利風情旅游區的建設、開發充分利用了該地區獨特的歷史文化資源,體現了濃郁的意大利風情。這裡已經成為以展現歐式風情為主題,集旅游、商貿、休閑、娛樂和文化博覽為一體的綜合性國際區域。

  作為中意兩國間最大的文化合作項目,意大利風情旅游區項目曾被列入天津市“十一五”(2006—2010年)規劃重點項目,並成為海河開發改造的重要景點。

  2010年,意大利風情旅游區與“天津之眼”永樂橋摩天輪、濱海新區航母主題公園一起順利通過國家旅游局專家組的評審考核,成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

  2015年,國家旅游局公布了首批“全國旅游價格信得過景區”名單,1801家旅游景區成為首批“信得過”景區,天津包括意大利風情旅游區在內的55家A級景區入選。

  意大利風情旅游區以其良好的區位、豐富的文化底蘊、回報豐厚的產業投資領域吸引了越來越多中外各界有識之士的關注。這裡每天接待國內外游客超過5000人,已成為津城旅游“新名片”。(津雲新聞記者陳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