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媒體關注


天津最大城市公園水西公園建成開放

稿源:津雲 作者:勞韻霏 編輯: 曹叡智 2019-08-19 19:50

  津雲新聞訊:2018年10月1日,天津市一個新地標性的城市公園水西公園開園了。

  “水西公園”位於天津市西青區,佔地140.57萬平方米,其中水體面積42.73萬平方米,陸地面積97.84萬平方米,是目前天津市區內規模最大的城市公園。

  天津早期的名稱是直沽寨、海津鎮和天津衛。不管地名怎樣演變,“沽”“海”“津”都體現了天津因水而生的特質,“水”具有重要的天津意涵,公園地處津西,故稱“水西公園”。

  “水西公園”在設計中吸收了經典園林和現代園林的造園手法,打造津派園林風格,把天津的文化底蘊與山石花草、亭臺樓閣等景觀要素進行了巧妙融合。波光粼粼的湖面上,蘆葦飄蕩,野鴨嬉戲。東面,是精致典雅的亭臺樓閣;西面,是水道幽深、蘆花飄蕩的濕地盛景。湖面北側“數帆臺”臨水而立,在太陽的映照下營造出一幅“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優美畫卷。游客在其中拍照嬉戲,真正體現了人與景觀,歷史與文化的互動。

  西公園在關鍵點位布局建設藕香榭、屋南小築、侯月舫、數帆臺等21個園中園,景點以新中式風格為基調,突出了“黑、白、灰”的優雅色調,“輕、雅、秀”的建築體量和“情、神、趣”的園林意境,可為市民游憩、文化展示和科普宣傳提供豐富體驗,使公園成為有生活、有生機的城市舞臺。

  按照海綿城市建設的相關要求,“水西公園”園中鋪地大量采用生態透水材料,打造“每一寸土地都可以自由呼吸”的城市公園。水西公園東部以唯美的園林元素塑造精致經典的濃蔭休憩和活動場地,體現人與景觀、文化與歷史的互動。中部通過濃密綠蔭與寬廣水面的空間對比,突出大水大綠的公園標志性景觀,形成了林水交融、鳥語花香的宜人風景。主湖面的北側堆山建閣,成為公園制高點“數帆臺”,供游人一覽“秋水共長天一色”的優美畫卷。西部突出水道幽深、蘆花飄蕩的濕地盛景。園內的地形變化突出景觀層次,為植物生長提供多元化空間,喬灌草配置與地形變化相融合,形成林緣線和林冠線變化,漫步園中隨處可體驗“城市山林”的自然環境。

  此外,水西公園更是“全民健身”的好去處,在公園的濃密林蔭中設置面積達3公頃的體育園,布設各類球場和新型智能健身設施,滿足市民的各類健身意願,沿公園中央湖面設置寬2米、長2500米的環形濱湖慢跑步道,為市民慢跑健身提供了理想去處。(津雲新聞記者勞韻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