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媒體關注


天津規劃736平方公裡綠色生態屏障 建設宜居城市

稿源:津雲 作者:霍艷華 編輯: 曹叡智 2019-08-19 19:50

  津雲新聞訊: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為了踐行這一重要的生態文明思想,近年來,天津不斷加大生態建設力度,規劃了736平方公裡的綠色生態屏障,進一步提昇了城市生態宜居水平。

  2018年初,為強化中心城區與濱海新區之間綠色生態屏障功能,優化城市空間格局,天津市編制完成了《雙城中間規劃管控和實施方案》,按照方案規劃,天津市將對中心城區與濱海新區之間736平方公裡的區域進行規劃管控,實施分級管理,建設展現後現代生態文明理念,呈現“大水、大綠、成林、成片”景觀的“雙城生態屏障、津沽綠色之洲”。

  2019年,天津這736平方公裡的管控區域進一步昇級,2019年天津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天津將736平方公裡昇級為綠色生態屏障,並明確要於今年完成起步區7400畝綠化任務,其中,津南區佔有330平方公裡。

  據了解,綠色生態屏障的建設,將在產業布局和結構方面進行調整,為此,天津編制出綠色生態屏障一級管控區規劃,確定本區“一核心、三片區、七廊道、九節點”的生態空間布局。

  在構建綠色生態屏障的同時,天津還對875平方公裡的濕地進行全面昇級保護,打造濕地保護“昇級版”,守護好“華北之腎”,營造大綠野趣、郁郁蔥蔥、鳥語花香、生機盎然的都市田園風光。按照濕地保護要求,天津到2021年基本完成一級管控區450平方公裡的建設任務,為京津冀再造一片“城市綠肺”。

  另外,在生態建設方面,近年來,天津還對北部1000多平方公裡的山林進行了生態涵養,加強了渤海灣污染協同治理,實施海岸帶保護修復工程,加強了河流、濕地水系聯通等。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天津將生態建設看做營商環境建設,將環境作為城市的競爭力,在不斷的推動下,近兩年來,天津的生態環境明顯變好,從天空中飛翔候鳥數量和品種明顯增多就可以看出,現在的天津候鳥可以自由飛翔,隨處可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場景。(津雲新聞記者霍艷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