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火炬傳遞


火炬手王慧:心中的聖火永遠照亮前進的道路

稿源:津雲 作者:吳宏 編輯: 曹叡智 2019-08-18 20:09

  津雲新聞訊:8月18日,在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火炬傳遞現場,南開區傳遞活動最後一棒火炬手、全國自強模范王慧講述了自己堅持奮斗的故事。多年來,他一直致力於研發有助於盲人生活的科技產品,為殘疾人奉獻愛心。

  王慧說:“此時此刻,我心潮澎湃,無法平靜。手中舉起的是希望之火、拼搏之火、勝利之火。請允許我用三個詞來表達我此刻的心情:第一個詞是:致敬。致敬賽場背後的每一個人,致敬每一位殘障朋友背後的支持系統,致敬偉大的新時代,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當然也屬於每一位殘障朋友。作為新時代的新青年,我們理應發出時代的最強音。第二個詞是創新,創新是民族之魂、國家之魂。創新是一種能量,他賦予我們戰勝殘障的勇氣與自信,為我們展開隱形的翅膀,讓我們能夠從容的飛越殘障的鴻溝。以創新為魂,用科技賦能。其實,我們每一位殘障朋友的生活可以一樣多姿多彩。第三個詞是:奮斗。奮斗給予力量,奮斗實現價值,奮斗收獲幸福。即將走上賽場的每一位健兒,背後可能都有過汗水與淚水,有過困難與挫折,但我相信,只要肯拼,我們都能行!”

  王慧告訴記者,當得知自己當選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火炬手時,他特別激動。但自己是一名盲人,在火炬傳遞過程中更需要被引導。為了跑好這一棒,他每天都和妻子一起進行“特訓”。“以往傳遞是由志願者幫助或導盲犬引導,原本我希望借助自己研發的‘電子導盲犬’來完成今天的火炬傳遞任務,但項目還需要最後調試,沒能帶到傳遞的現場。”

  8月25日,王慧應邀將參加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開幕式文體展演。這兩天,他要和妻子開車去一趟山東的合作企業,對產品做最後的完善,爭取將“電子導盲犬”帶到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上。“雖然我是南開區火炬傳遞的最後一棒火炬手,火炬有傳遞的終點,但燃燒在我們每個人心中的那團聖火將永遠照亮我們前進的道路。”王慧激動地說。(津雲新聞記者吳宏 攝影馬成 通訊員石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