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火炬傳遞


與愛同行 譜寫生命禮贊 全國殘運會特奧會紅橋火炬手的故事

稿源:紅橋區 作者: 編輯: 曹叡智 2019-08-18 16:41

  8月18日,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特奧會火炬在紅橋區傳遞。5名火炬手參加傳遞,把扶殘助殘、殘健共融的精神火種播散到58萬紅橋兒女的心中。

  火炬手,歷來是火炬傳遞的主角。他們之中匯聚了優秀殘疾人運動員、優秀殘疾人工作者、殘疾人自強模范、扶殘助殘先進典型,以及社會各界對殘疾人事業有突出貢獻的先進代表。

  他們用手中的火炬,傳遞著全社會對殘疾群體的真誠關愛,也生動詮釋了殘疾人自強不息的拼搏精神和永不言棄的追夢情懷。

  筆墨播撒藝術真情 愛心傳遞多彩人生

  3歲時,李銳鈞患小兒麻痺癥致下肢殘疾。自幼不能與同齡孩子嬉戲玩耍,涂鴉繪畫便成了他成長路上最大的快樂。幾十年勤奮耕耘、艱難探索後,他的繪畫得到了眾多名家、業內同行的認可和贊賞。如今,他已是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天津市美術家協會理事、天津青年美術書法協會副主席、天津市“十佳青年美術家”。

  2010年,李銳鈞代表天津市參加“中國上海世博會”展示纔藝,其作品《韶華錦繡》被“中國上海世博會”收藏,他也榮獲“中國上海世博會纔藝展示之星”稱號。2019年5月,他榮獲“全國自強模范”稱號。

  在繪畫領域取得優異成績後,李銳鈞不忘初心,積極投身社會公益事業。20多年來,他積極策劃、組織每年的市殘疾人書畫藝術展覽,熱心輔導多名殘疾朋友學習繪畫,慷慨解囊幫助他們購買繪畫材料,用愛心感染、鼓勵他們通過繪畫自食其力、完善人生。他積極參加愛心捐助義賣活動,從為汶川、玉樹災區捐款,到為西藏自治區、天津市困難學生幫困助學,從為白血病患兒治病到幫扶困難殘疾人家庭,累計捐贈20萬餘元,被授予天津市“助殘愛心大使”“天津市集善新星”稱號。

  李銳鈞,用如椽畫筆,描繪著美麗的中國夢;他如火的熱情,感染著生命中的同行者;他用自強不息的精神,成為了新時代殘疾人中的楷模。

  背起你的明天

  從1971年開始,王書臣用自己的愛心無私地幫助下肢癱瘓的殘疾人張連喜,風雨無阻背他上學直至高中畢業,四處奔波為他找到適合的工作,穿針引線幫他建立了和睦的家庭,讓他像正常人一樣過上了幸福生活。

  因為王書臣的感人事跡,2002年他被公安部授予了“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榮譽稱號。2003年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解放軍總政治部和共青團中央聯合授予“全國學雷鋒同志服務先進個人”稱號。同年獲得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007年9月獲得“全國道德模范稱號”。

  王書臣用自己的後背,背起了一個殘疾人生活的全部,背著他走向了人生的坦途。他是基層公安民警中貫徹專門工作與群眾路線相結合方針的楷模,是新時代公安機關湧現出來的“雷鋒式的好民警”。

  用心助力智障兒童成長

  從事特殊教育工作的高霞,始終秉承“生命至上”的理念,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為主題,將每一名智障學生都作為自己的孩子一般,悉心培養。

  多年來,高霞通過貼近生活、人文關懷、實踐體驗、全面融合等方式,幫助學生形成了良好的道德個性品質,讓他們能更好的走進社會、融入社會,用實際行動去詮釋了“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的教育誓言。她用愛心、耐心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得到了家長的高度贊揚。

  她個人也獲得了“民進天津市優秀青年”“民進天津市優秀個人”“天津市教育系統關心下一代先進工作者”“市級陽光體育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2015年,高霞被評為“天津市志願助殘陽光使者”。

  找尋自己的天空

  17歲的程鵬現就讀於天津市紅橋區培智學校。在別人的眼中,他是一個殘疾人,但是在學校老師的眼裡他是個積極樂觀的好學生,是老師的得力助手;在同學中,他是一個懂事的大哥哥,一個熱心腸的男孩子。

  多年來,作為學校重點培養的特奧會種子選手,程鵬的榮譽碩果累累。2012年在天津市第三屆“體彩杯”全民健身運動會(殘疾人組)比賽中榮獲“男子智障4乘50自由泳接力”第一名、“男子智障50米蛙泳”第三名、“男子智障50米仰泳”第四名、“男子智障50米”自由泳第六名;2018在天津市“第二屆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季”陸地冰壺比賽中榮獲智障組一、三等獎,2018年在天津市陸地冰壺智障組比賽中榮獲一等獎。同時,他還多次被評為校級、區級文明學生、三好學生,2018-2019學年度被評為市級優秀學生。

  “欲窮千裡目,更上一層樓”,這是程鵬媽媽經常勉勵他的一句話,也是他鼓勵自己前進的一句話。雖然上天給他留下了遺憾,但是程鵬憑借自己勇往直前的韌勁,樂觀豁達的精神,終將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追尋心中的聲音

  3歲時,王楓因病導致雙耳失聰。身體的殘疾沒有磨滅他的意志,一個偶然的機會,王楓接觸到了電商行業。歷經重重艱辛,克服身體上的困難,堅持創業。

  隨著生意一天天好起來,曾經反對兒子創業的王楓父母,也被打動了,東拼西湊給了王楓5萬塊錢資金,支持他創業。從2007年的5萬到2008年20萬周轉資金,到如今的200萬周轉資金,他所帶領的團隊,銷售額一度達到600萬。這些,都是他追求心中聲音,不斷前行的最好證明。

  成功過後,作為殘疾人的王楓,還幫助更多像他一樣的聾人,走上幸福生活。他的團隊中,有8名聾人,分別在公司最重要的部門,在公司裡,王楓和他們親如一家,他們也都能心情愉快的工作。因為同是殘疾人,王楓和8名員工相互之間都十分理解對方,公司最困難的時候,發不起工資,可這些聾人兄弟依然支持著他,提出不要工資也要繼續工作。憑借這樣的團隊關系,王楓帶領他們讓公司一步步壯大,也讓他們的聾人兄弟們過上了幸福生活。

  多年來,王楓不僅專注於事業發展,還熱心於殘疾人事業。2003年他代表天津聾人籃球隊參加在常州舉辦的全國殘疾人運會、2004年參加了在哈爾濱舉辦的全國聾人籃球錦標賽、2006年參加了籃球隊參加在雲南舉辦的全國殘疾人運動會。2012年被選入第三屆全國殘疾人自強創業之星和自強創業獎、2013年被入選天津市殘疾人創業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