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疾人事業


無障礙改造全覆蓋 12年造福市民從未停歇

稿源:津雲 作者:袁曉辰 編輯: 曹叡智 2019-08-16 20:03

  津雲新聞訊: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即將在天津開幕,為了方便所有參賽運動員及天津市所有殘疾人出行及觀賽,天津市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同時,該項目也是天津市殘聯直面殘疾人群體的“保留項目”之一,更是中國殘聯建成殘疾人全面小康社會的重要指標之一。

  國家政策、資金大力扶持

  2018年3月1日,天津市政府出臺了《天津市無障礙環境建設管理辦法》(政府第30號令),大力扶持全市無障礙建設工作,並且從資金上每年都從市區兩級投入近500萬元人民幣,從政策和資金上,給與了全面的支持。

  12年改造工作 日復一日

  從2007年至2018年底,全市無障礙改造工作共造福了59495戶。其中,2009年和2010年連續兩年列入民心工程。

  今年,相比項目剛啟動時期的數字增幅有所下降,但與近兩年相比有所增長,屬正常情況。力求在“十三五”收關之年要把貧困、重度殘疾人家庭都改造完。

  專人做專事 統一培訓

  為了保障基層無障礙工作者的職業性,市區殘聯每年都要對基層殘疾人工作者進行無障礙相關知識培訓。在無障礙工程改造過程中,始終遵循國家的《無障礙設計規范》(GB50763-2012)和《天津市無障礙設計標准》(DB/T29-196-2017),改造的重點是貧困重度殘疾人家庭和不分老舊小區。

  全方位改造 零死角保障

  殘運會期間,為結合賽事需求,精心做好比賽場館、接待酒店、車站機場等地的無障礙設施改造和軌道交通、無障礙車輛的保障。

  (一)承接賽事場館

  新建無障礙坡道改造375平米,46處;無障礙抓杆及扶手2059個;改造無障礙衛生間及公共衛生間無障礙設施共改造107處;衛生間洗手臺35處;更換及改造坐便器27處;粘貼無障礙標識705個,導視牌40個;安裝報警系統17套;改造無障礙電梯設施4處;更換及改造無障礙門63樘;安裝無障礙輪椅車檔128處,欄杆247.4米;改造無障礙通道54處,400平米,盲道3100米,道路翻新1800平米;改造運動員淋浴休息室4間,更換6處淋浴簾,增加浴凳30套;增設2套無障礙主席臺,輪椅席位366個;增加20個無障礙停車位。

  (二)接待酒店

  增設臨時坡道15處;改造衛生間135個,改造無障礙衛生間洗手盆23個,加裝扶手46處;粘貼無障礙標識205處;改造無障礙電梯17處。

  (三)三站一場(火車站,機場)

  1.天津站:改造無障礙衛生間12處,粘貼無障礙標識20處;

  2.天津西站:改造無障礙出入口2處,無障礙衛生間6處,無障礙設備9處;粘貼無障礙標識45處;

  3.天津南站:改造無障礙衛生間2處,無障礙設備4處;粘貼無障礙標識22處;

  4.天津機場:改造無障礙衛生間18處。

  (四)軌道交通

  增設30部無障礙昇降平臺;改造完成47臺無障礙電梯盲文按鈕、10臺電梯扶手、5個無障礙衛生間;增加、更換2119個樓梯盲文銘牌;完善100個車站的提示盲道總面積1186.8平米、行進盲道總面積1570.2平米。

  (五)無障礙車輛

  通過公開招標的方式由天津市公共交通(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無障礙公交車50輛、普通二步踏公交車140輛作為本屆運動隊的服務保障。為方便輪椅運動員上下乘車需求,針對普通二步踏公交車,設計制作了60個可移動輪椅坡道。車輛到達至停放車位後,由志願者(男性)將提前准備好的輪椅坡道移動到車輛後門處,並與其對齊、固定,然後供坐輪椅的乘客上下。

  真人真事 造福市民

  王雲,家住天津市薊州區白澗鎮辛西村,是一位肢體壹級殘疾人,因1991年因一場車禍造成雙腿癱瘓,無法行走,常年在家不能外出,心情也很低落,因此家裡配置了一輛手動輪椅,但只能在家裡院子裡行走,照顧他的人無法離開,也不能外出打工掙錢,導致家庭生活困難。因此,王雲找到殘聯解決困難,2016年,殘聯為他申請了電動輪椅,解決了出行困難,外出方便了很多。2019年,殘聯又為家庭改造了無障礙坡道,進進出出都不需要任何人搭手,自己都能解決自己的外出問題。目前,本人已經經營起了小本買賣,給家裡也帶來也收入,解決了家庭困難。

  12年來,天津市的無障礙改造工作日復一日,以造福市民、方便殘疾人生活出行為目的,龐大且困難的近六萬戶已完成的改造工作堪稱奇跡。殘運會開賽在即,市政府及市殘聯相關工作者力求讓所有參賽者及殘疾人觀賽人群解決根本的出行及生活問題,有了王雲的實際例子,相信會有更多存在同樣情況的殘疾人得到幫助,並徹底擺脫出行困難、生活不便的難題。(津雲新聞記者 袁曉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