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疾人事業


為民服務解難題——市殘聯維權部深入殘疾人家庭結對幫扶

稿源:津雲 作者:張愛迎 編輯: 曹叡智 2019-08-14 20:22

  津雲新聞訊: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將於8月25日在天津盛大開幕,作為專門為殘疾人舉辦的體育盛事,來自全國各地的殘疾運動員們摩拳擦掌,力爭在賽事中摘得佳績。殘運會暨特奧會的舉辦不僅為廣大殘疾人運動員提供了展現自我的平臺,更讓殘疾人群體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和關愛。

  為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紮實開展,深入貫徹落實“為民服務解難題”的重要目標要求,天津市殘聯維權部黨支部走進南開區寧樂裡社區殘疾人張龍家庭,進行手拉手結對幫扶。

  家住天津市寧樂裡小區六樓單元房的張龍現年54歲,其妹妹張紅現年52歲,該兄妹倆都為殘疾人,其中張龍由於天生肌無力為二級肢體殘疾,張紅則因為車禍造成肢體三級殘疾。日常生活中,二人的生活起居都由母親照顧,但他們的母親現年已經82歲,照顧同為殘疾的兄妹倆困難繁多。

  據市殘聯維權部黨支部書記介紹,該家庭現存最大的困難就是在家中活動時缺少抓手,扶牆走動容易摔倒,特別是如廁的時候。作為幫扶重點戶。今年年初市殘聯維權部黨支部為張龍、張紅家送去了慰問金以及米面油等年貨。今年5月,市殘聯維權部黨支部聯合市殘聯輔具中心黨支部在“助殘日”前後上門為張龍、張紅家安裝移動坐便器,該裝置配備底部配備?轆,可以移動也可以固定,方面殘疾人不固定地點進行使用。

  根據“冬天送溫暖,夏天送涼爽”的服務口號,市殘聯維權部黨支部還在今年夏天為張龍、張紅家庭送去了夏日裡消暑的牛奶、綠豆以及白糖。 而為了進一步切實幫助該家庭解決生活難題,維權部黨支部結合自身業務工作,提出為其安裝家庭無障礙扶手的方案並於今年7月進行上門安裝。據了解,張龍、張紅家中共安裝了四個無障礙扶手,分為位於臥室、走廊、過道以及衛生間。

  四個扶手的位置設計都經過專門研究,特別是室內行走時,安裝的三個扶手基本能滿足全部的抓握需要。殘疾人張龍的母親82歲的曹大娘說“你們真的是殘疾人的娘家人啊,黨中央的政策好,你們執行的好,為殘疾人想的太周到了,我們自己沒想到的你們都想到了,真的太感謝了。”

  據市殘聯維權部黨支部書記介紹,通過一年多的共建活動,為殘疾人解決了一些實際問題,每次入戶的時候,殘疾人的笑容越來越多,氣氛越來越輕松融洽。而對於未來的幫扶計劃,維權部黨支部進一步了解到殘疾人張龍多年來血糖十分不穩定,但因出行不便,所以去醫院看病拿藥十分不便。不過維權部黨支部現已建立康復中心,預計在8月下旬開始就將為該家庭進行上門入戶體檢工作,並對其進行制定針對性康復性指導意見。(津雲新聞記者張愛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