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媒體關注


天津理工大學聾人工學院作為我國第一所面向聾人的高等工科特殊教育學院,他們的辦學情況如何?在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上,又承接了哪些重要的工作?

稿源:殘運官網 作者:袁曉辰 編輯: 袁曉辰 2019-08-14 18:05

  天津理工大學聾人工學院是我國第一所面向聾人的高等工科特殊教育學院,1991年天津大學機電分校特殊教育部成立並招收第一屆學生,1996年整建制並入天津理工大學,1997年掛牌成立聾人工學院。

  學院現有實驗室面積8000多平米,設備總值3000多萬,學院內承辦四個專業: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網絡工程專業、服裝與服飾設計專業、產品設計專業,有六個全納教育專業:環境設計專業、自動化專業、電子信息工程專業、工程造價專業、機械電子工程專業和財務管理專業。

  學院秉承“重德重能、求實求新”的校訓,通過引進人纔師資和經費投入,各項特殊教育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已經成為我國特殊教育高層次人纔培養、實踐創新的重要基地,辦學水平穩居前列,自成立以來已有兩千餘名畢業生工作在祖國各地,他們中間有工程師、教師、技術乾部、國家公務員等,許多人還是當地身殘志堅、為社會做出貢獻的先進典型,有著良好的社會效應。

  本屆殘運會暨特奧會,天津理工大學聾人工學院有著光榮而重要的任務,70名來自聾人工學院的學生將參與表演開幕式文體展演中的《太極扇》節目。這70名大學生沒有太極扇表演基礎,他們為了能夠在殘運會上展示自身纔華,為了殘運會在天津成功舉辦,放棄暑期與家人團聚和休息機會,不顧高溫酷暑,刻苦訓練、認真學習表演。在僅僅二十多天時間裡,熟練掌握了表演要領,展現了廣大殘疾人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的精神和毅力,得到了導演團隊的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