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疾人事業


『無聲世界』有聲有色 天津完善救助制度加強殘疾兒童保障工作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韓雯 編輯: 曹叡智 2019-08-12 13:47

  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開幕在即,作為開幕式上的重頭戲──文體展演也進入了緊張的排練階段。從組委會了解到,曾登上俄羅斯索契第九屆世界合唱比賽舞臺的天津小海豚聽障兒童合唱團將在開幕式文藝展演中亮相。

  作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合唱比賽,世界合唱比賽被譽為合唱界的“奧林匹克大賽”。就是這樣一群孩子,他們從無聲的世界裡發出天籟之音,憑借一曲《小鯉魚跳龍門》,讓在場觀眾集體起立,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孩子們連說話都很困難,更何況唱歌,成立合唱團是一個非常大膽的想法。”“小海豚”合唱團副團長楊小雙說。然而就是這樣一群特殊的孩子,卻在不斷的磨煉與打造中讓“小海豚”成為世界范圍內首個全部由聽障兒童組成的童聲合唱團。

  “由於孩子們的聽力存在障礙,所以他們對於音符和音高沒有任何概念。我們只能一個音一個音地教,有時候一個音節就要學半年的時間。”雖然前進的道路充滿艱辛,但“小海豚”始終未曾放棄,而是一步一個腳印堅定前行。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多的志願者加入到“小海豚”中,他們中間有人民教師、文化館乾部還有大學生,大家紛紛利用業餘時間進行志願服務,並且拿出自己家中的電子琴、手風琴等樂器豐富“小海豚”的資源儲備。

  在愛的鼓舞下,2016年,在“小海豚”成立兩周年之際,孩子們在老師與家長的帶領下走上了世界舞臺,9分鍾的演出,孩子們就像暢游在音樂海洋中的小鯉魚,用自己的歌聲、舞姿和笑容完美地詮釋了中國經典故事“小鯉魚跳龍門”裡的小鯉魚不畏艱險、不懈追求的精神。

  一曲終了,孩子們贏得了經久不息的掌聲,他們用精彩的表現不僅震驚世界,也打動了評委,摘得民謠組銀獎的好成績。

  連120分貝飛機起飛的聲音都聽不到,卻能把歌唱得這麼感人、這麼動聽,除了靠拼搏,還有社會各界的不離不棄,讓這些孩子們在逆境中逆襲,有了更絢爛的人生。

  據介紹,這些孩子們都是天津市婦女兒童健康行動(促進)計劃和殘疾兒童搶救性康復救助項目的受益者,從聽力篩查到植入人工耳蝸、接受系統聽覺康復訓練全過程無縫對接,政府、社會和家庭形成合力,為孩子們實現“小鯉魚跳龍門”加油助力。

  作為小海豚聽障兒童合唱團的一員,菁菁(化名)在6個月時被確診為感音神經性耳聾。極重度聽力損失使得她對生活環境裡的任何聲音都沒有感知。6個月開始佩戴助聽器,20個月接受國家“七彩夢”聽力殘疾兒童康復救助項目資助,在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免費植入了人工耳蝸,戴上了“小耳朵”,之後又在天津市殘疾人康復服務指導中心進行術後系統的康復訓練,提高感知、辨別、記憶與理解聲音的能力,培養聆聽的習慣,菁菁逐漸學會了說話。參加小海豚聽障兒童合唱團後,菁菁又學會了唱歌,她變得更加開朗和自信了。

  “每一個殘疾兒童的背後,都有一個不堪重負的家庭,為了減輕他們的負擔,去年,我市出臺《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實施辦法》,將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工作從項目式運作向制度化保障轉變,從而解決過去殘疾兒童康復救助覆蓋面窄、不可持續性等問題。”市殘聯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我市對符合條件的殘疾兒童,給予醫療手術、康復訓練、輔助器具適配補貼,最高補貼15萬元。“現在已經有1799名各類殘疾兒童接受了救助,政府累計投入資金約1317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