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疾人事業


地鐵9號線感受無障礙出行 殘疾人上高架站臺可乘自動昇降平臺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房志勇 編輯: 曹叡智 2019-08-11 12:39

  “昇降平臺即將到達,扶手自動打開,請您坐穩。”隨著地鐵工作人員的提示,記者在津濱輕軌地鐵9號線看到,一個昇降平臺沿著樓梯扶手,從地面穩穩昇到站臺。“叮咚”一聲,昇降平臺企穩停好後,兩側扶手開啟,一名乘坐輪椅的殘疾人搖著輪椅自行從昇降平臺上下來,進入站臺。

  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將於8月底在我市舉行,我市無障礙設施現狀如何呢?9日,本報記者走訪了津濱輕軌地鐵9號線。該條線路大部分車站修在高架橋上,由於建設時間較早,建設時沒有無障礙電梯,上下樓對一些身體不便的乘客是個難題。

  記者來到地鐵9號線二號橋站。在站臺上恰好遇到殘疾人趙先生,他搖著輪椅准備乘車。“您是自己一個人乘地鐵嘛?這麼高怎麼上來的?”

  “我一個人來的。”趙先生說,“我住在二號橋站附近,現在出行很方便,不用家人幫忙,坐著9號線到處跑。別看這麼高的站臺,我用手一點,就昇上來啦。”看著記者迷惑的神情,趙先生微笑著介紹起他的乘車經驗。“在二號橋站地面處,有一個輪椅昇降平臺,上面有求助按鈕,按下後會有工作人員打開昇降平臺,搖著輪椅上去後,昇降平臺自動合攏,沿著扶手就能上到站臺,從地面呼叫到昇上站臺,整個過程不過幾分鍾而已。”

  使用完畢後,地鐵工作人員按下開關,輪椅昇降平臺自動合攏立在扶手一側,並不影響其他乘客通行。“這是我們今年新換的昇降設備,承重能力達到250公斤,每次可承載一個輪椅乘客。”二號橋站值班站長楊佳麗告訴記者,“目前,地鐵9號線每個高架站臺都已安裝上這樣的昇降平臺。有需要的乘客,可通過撥打地鐵客服電話、昇降平臺呼叫按鈕以及通知站臺客服人員等三種方式,提出使用請求。一分鍾左右,保證乘客能使用上,確保殘疾朋友自己出行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