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 : 第十屆殘運會 >> 殘疾人事業


『我是你的腿』帶殘疾朋友放飛自我

稿源:天津日報 作者:梁斌 編輯: 曹叡智 2019-08-07 10:28

  7月31日九點半,一場慰問演出在體北消防中隊舉行。天津愛心聯盟自強藝術團獻上精彩紛呈的節目。當得知演員大都是殘疾人時,場上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這個組建於2018年的殘疾人藝術團,已成為天津公益活動的一支生力軍。無論寒暑,只要有演出,愛心聯盟的支援團隊立即跟上,接的接送的送,確保演員不缺席不晚場。而殘疾志願者身殘志堅投身公益的精神,更加令人敬佩。

  天津愛心聯盟創始人張文建告訴記者,這些殘疾志願者大都是愛心聯盟的幫扶對象,從被幫扶到成為志願者回報社會,每人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故事的源起,發生在九年前。當時聯盟成立時間不長,幫扶對象陳金祥因小兒麻痺癥行走不便,志願者就背他上下樓、抱他上下車,帶他看外面的世界。當發現他有歌唱天賦後,又鼓勵他參加各種比賽,讓原本枯萎的生命重放異彩。不幸的是,陳金祥英年早逝,臨終前叮囑侄女:“告訴鐵刺蝟(張文建的網名),我活得值了。”

  “陳金祥的故事對我們觸動很大,我們認識到,殘疾朋友不僅需要物質和生活上的幫助,更需要精神上的幫扶,我們要幫他們放飛自我,實現自我價值,進一步回報社會。”此後,張文建就注意發現殘疾幫扶對象的纔藝、特長,征得同意後,讓他們參加公益演出,並最終組建藝術團。

  成立於2009年的天津愛心聯盟公益團隊,致力於助殘事業,其推出的“我是你的腿”系列助殘公益活動小有名氣。帶殘疾人游津城、組織“單身聯誼交友”活動、為生活困難的殘疾人送去生活用品、入戶做衛生、理發,到處是他們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