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馨彤話“北漂”:四年難忘經歷更是成長印記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周芳明 編輯:譚紅媛 2017-10-01 08:55:42

內容提要:四年前(2013年)中國女排聯賽開始之前,天津青年女排的二傳手陳馨彤突然“轉會”北京女排……

  天津北方網訊:四年前(2013年)中國女排聯賽開始之前,天津青年女排的二傳手陳馨彤突然“轉會”北京女排。在當時對於天津女排而言並不是一件大事,但後來當天津隊在聯賽中二傳這個位置由姚迪演起了獨角戲,球迷們開始想念這個小丫頭,大家是多麼希望陳馨彤能回到家鄉,幫助天津女排續寫輝煌。

  四年後,陳馨彤回來了,四年的經歷讓她成長爲北京女排的當家二傳,談起這四年來的經歷,陳馨彤有些感慨,她說:“這四年對於我來說是一段非凡的經歷,當然也是我成長的印記。現在終於回來了,回家的感覺真好。也許只有在外面漂泊過才懂得要好好珍惜這種難得的歸屬感。”

  2013年對於陳馨彤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5月代表中國國家隊出戰了瑞士女排精英賽,7月與朱婷一起在世青賽上奪冠,10月又搖身一變成爲北京女排的一員。談起這一年,陳馨彤覺得很有紀念意義:“這一年忽然覺得長大了許多,尤其是在世青賽上奪冠,覺得無論是心理上還是技術上都提高了不少。心智比原來也成熟了許多,對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了,信心滿滿地想打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新天地。”然而,2013年末的陳馨彤最需要做的是來適應一個新環境。

  轉會北京,用她自己的話來說她並不屬於那種“自來熟”的人,和新教練、新隊友都需要一個磨合的過程。巧合的是,這四年的北京女排也經歷着一次次“大變革”,在“大變革”期間,“慢熱”的陳馨彤倒是很適應,慢慢地,她和大家都熟絡起來,而在隊中她也逐漸坐穩了主力二傳的位置。這四年來,陳馨彤經歷了四名主教練,在他們身上她學到了很多:“蔡導(蔡斌)和我的交集時間不長,我感覺他是那種對細節要求得很嚴格的教練,是他讓我真正理解了‘細節決定成敗’這句話的深層含義。張指導(張洛)對基本功抓得很緊、加提蓬給北京女排帶來了先進的體能訓練的方法,我的傳球風格在他的指導下更快了,隱蔽性也更強了。張導(張建章)的風格也是狠抓細節,北京隊的防守短板在他上任後有了很大的改觀。”

  這四年來,讓陳馨彤最難忘的還是在全運會上奪得季軍的經歷:“比賽前三週吧,我的大腿拉傷了。這一歇就歇了一週,那段時間少不了胡思亂想。現在想想,也許那段時間是自己職業生涯最難的一段(時光),後來在教練、隊友、還有爸爸、媽媽的鼓勵下,我重新回到了訓練場並擁有了比以前更爲強大的一顆平常心。”說起心態,陳馨彤認爲那是對於運動員最難把控的,她回憶起一件小事:“應該是2014-2015賽季的聯賽,有段時間就是心態不好,總覺得在比賽中打不出自己的應有水平。週末休假,爸爸(陳友泉)專程跑到北京來,帶着我逛了故宮,陪我散心,給我做思想工作。想起那個週末,那可是四年來我和父親在一起爲數不多的閒暇時光。”陳馨彤在講這段經歷的時候特別把“父親”兩個字說得很重,畢竟父女倆在一起大多時候是主教練與隊員的關係。

  如今陳馨彤回來了,對於這種既是父女也是教練與隊員的關係她也能很好地處理。她笑着說:“記得當年在天津女排青年隊的時候,訓練時我父親很嚴厲的批評我,我當時就特別不理解,哭得特別厲害,還向媽媽告狀。現在不會了,應該說我現在長大了,成熟了,理解了。就像現在的訓練場上,我只拿他當主教練,他也只拿我當一名普通的隊員。這種狀態我倆都有很好的默契。”(“津雲”—北方網編輯譚紅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