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5到4:1大勝 泰達狀態反彈的祕密在哪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球迷報李航 編輯:侯沐偉 2017-09-25 13:42:03

內容提要:隨着當值主裁判黃燁軍吹響終場哨音,泰達將士歡呼雀躍,老帥施蒂利克更是興奮的像個孩子一樣……

  天津北方網訊:隨着當值主裁判黃燁軍吹響終場哨音,泰達將士歡呼雀躍,老帥施蒂利克更是興奮的像個孩子一樣,在場邊與每一位工作人員和替補隊員擁抱慶祝。畢竟,能夠在主場4:1擊敗正在衝擊亞冠且排名高居第四的權健殊爲不易,不要忘了,泰達已經長達12輪不勝,而且上輪在主場還遭到亞泰的血洗。不過,當外界質疑比賽結果合理性的時候,或許很少有人去追問,從主場慘敗給亞泰到4:1大勝權健,短短一週時間內,泰達狀態反彈的祕密在哪裏?

  “話聊”改變精神面貌

  上輪主場1:5慘敗給長春亞泰,泰達表現遭到外界強烈的批評,除去技戰術佈置不力外,主要的矛頭直指隊員們的精神面貌。畢竟在保級生死戰面前,球員缺少求勝的勇氣和鬥志,這樣的泰達已經傷透了球迷的心。俱樂部高層和教練組也看到了球隊精神層面存在的問題,所以這一週的備戰,將解決球員思想問題當作工作的重點。上週一,俱樂部董事長帶領俱樂部諸多高層召集全隊將士進行懇談,有批評、有鼓勵也提出了要求,希望隊員們能拿出“亮劍”的精神,打好最後幾輪的保級生死戰。當然,懇談會只是爲了減輕隊員們的思想壓力和卸下思想包袱,若想解決隊員們的思想問題,還需要更細緻的工作。“一週時間,反覆找核心球員談話,讓他們儘快消化掉之前那場慘敗,重新鼓舞鬥志和士氣。說起來容易,其實做起來還是挺難的。至於效果如何,只能看比賽的表現了。”賽前踩場時,俱樂部高層還對球隊思想問題有些擔憂,畢竟1:5慘敗亞泰只有短短一週時間,隊員能在這麼短時間內走出失利陰影嗎?“如果拼不了可以事先說出來,否則上場就得全力去拼。”這位領導透露,每位球員都下了死拼到底的“軍令狀”。

  功夫不負有心人,俱樂部和教練組的良苦用心沒有白費。在這場天津德比中,泰達隊員們堅決貫徹防守反擊的賽前部署,中前場積極拼搶,贏得了一次又一次的進攻機會,與上一場低迷的狀態形成了明顯的反差。“比賽中所有球員的表現和之前完全不同,精神和鬥志以及技戰術的執行力,是天翻地覆的變化。”對於球隊在比賽中技戰術發揮以及拼搏精神,施蒂利克極爲滿意。“上半場雖然兩球領先,但心還懸着,直到李源一打入第三球,這才踏實下來。”俱樂部高層賽後感慨地對記者表示,隊員們能頂住巨大的壓力拿下這場德比戰,確實對保級意義重大。

  一週之前,老將曹陽代表全隊向所有球迷道歉,這一次他這樣表示:“泰達是一支拖不垮打不爛的球隊,球隊的精氣神重新回來了,這對於我們實在是太重要了。”

  大膽變陣收到成效

  如果從實力和狀態對比來看,泰達隊確實要比權健稍遜一籌,所以賽前外界猜測泰達會採取穩守反擊的戰術,甚至不排除會起用外援中衛黃錫鎬。不過,在這樣一場沒有退路的生死戰中,施蒂利克還是顯示了足夠的勇氣,在排兵佈陣上果斷變陣祭出迪亞涅和阿切姆蓬的雙外援前鋒,一舉收到良好的效果。

  事實上,這一週備戰時,施蒂利克也不是沒有考慮過安排防守的三名外援登場,但考慮到這是一場泰達必須爭勝的比賽,最終勇氣戰勝了沉穩。除去祭出雙外援前鋒外,球隊中後場多個位置也進行了調整,這也應了公開訓練時,施蒂利克表示的人員與戰術都轉變的態度。首先,在後防線上,泰達棄用了潘喜明,而派上了身材高大的邱添一。派出久疏戰陣的邱添一與曹陽搭檔確實要承擔一定的風險,畢竟這個中衛組合在之前比賽中從未使用過,兩人之間缺少足夠的默契。另外,邱添一十多輪沒有出場了,狀態能否適應比賽的節奏,尤其是能否抑制住莫德斯特的衝擊,賽前都是一個問號。但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施蒂利克還是將防守重任交到邱添一的身上,結果泰達中衛沒有辜負教練組的信任,本場比賽很好地完成了防守任務,所以施蒂利克對中衛的調整,算是本場比賽的一個亮點。另外,在後腰的選擇上,施蒂利克放棄了郭皓、趙英傑、古代爾耶等後腰,而是給米克爾配上了買提江,這也是買提江第一次出現在這一位置上。從比賽過程看,這處調整收到非常好的效果,買提江在中場的攔截非常有效,而且還不時參與進攻,起到了梳理球隊攻守轉換的作用。“他以前在國奧和建業時一直打後腰,所以這個位置買提江不陌生。”教練組一位教練表示,買提江本場比賽出色完成了教練組佈置的任務,這也是泰達隊本場比賽變陣最大的亮點。

  至於進攻線上啓用阿切姆蓬和迪亞涅兩名外援前鋒,這點也出乎所有人的預料。畢竟迪亞涅在客場與延邊隊比賽後就沒有登場的經歷,他的狀態也成爲疑問。這一變招徹底打亂了權健的賽前部署。更令人欣慰的是,阿切姆蓬與迪亞涅都取得了進球,這也說明泰達雙外援變陣的成效。“這場比賽對首發陣容的幾處調整還是非常有效的,這也是大勝的一個原因。”俱樂部高層這樣表示。

  大勝意義絕不僅僅是三分

  在實力不看好的情況下大勝權健,泰達將士有理由去盡情歡慶勝利。賽後隊員們繞場一週,向現場球迷表示感謝,這一幕已經很長時間沒有在泰達主場出現。“我記得上一場主場勝利是6月2日,現在都已經快到10月了,確實太需要一場勝利送給球迷了。”賽後接受採訪時,老將曹陽情緒也非常激動。

  賽後返回休息室的路上,隊員們也是興高采烈,大家不停地談論剛剛結束的比賽,其中梅開二度的阿切姆蓬、送上世界波遠射破門的李源一以及任意球破網的迪亞涅,成爲大家談論的焦點。值得一提的是,俱樂部董事長董文勝賽後第一時間也趕到休息室看望全體將士,考慮到隊員們積極拼搏的努力表現,幾位俱樂部領導臨時決定在800萬贏球獎金的基礎上再增加獎金,這也引來全體將士的掌聲和一片叫好聲。

  當然,賽後最高興的還要數主帥施蒂利克,這場比賽也是這位老帥接手泰達教鞭後率隊拿到的第一場勝利,而且還是一場德比戰,所以表情一向嚴肅的德國人,賽後臉上也露出了久違的笑容。“我們勝利了,每個人都很高興,但不能因爲贏了三分就不重視後面的比賽,也期待後面有好的表現。”施蒂利克表示,這場大勝不僅僅是拿到了3分,更重要的是提振了球隊的士氣以及增加了贏球的自信心,這對打好後面的比賽尤其是週三與貴州智誠的補賽,具有積極意義。俱樂部高層也對這場勝利的意義感慨萬分,“太不易了!等這場勝利等了100多天!沒人知道球隊這段時間壓力有多大,現在終於可以喘口氣了。”這位高層表示,這場比賽的結果和過程,無論是對球隊還是球員本身,都能起到鼓舞士氣的作用。(“津雲”—北方網編輯侯沐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