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馬“套牌天團”又被發現“前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青年報 編輯:天體 2017-09-22 17:05:01

  來源:北京青年報記者褚鵬

  北京馬拉松已於上週日順利落幕,在北馬賽後,一張三個選手號碼相同的合影照迅速在朋友圈“走紅”。北馬合作機構——愛雲動通過人臉識別技術發現,套牌D0198的選手可能多達5人,並且不止一次有在馬拉松賽事上套牌的行爲。

  據北京馬拉松組委會介紹,他們發放的參賽號碼布數字都是獨一無二的,而且男女顏色截然不同。北馬組委會今年針對馬拉松賽場上有可能出現的替跑等不良行爲,還在號碼布上印上了選手的名字,並啓用了熒光防僞新技術,但套牌選手還是混了進來。

  北馬合作機構——愛雲動昨天通過他們的人臉識別技術在人臉庫中發現,這5位同號碼的選手有3人在2017年北京長跑節中也曾出現過,並且也是利用套牌的形式參賽。愛雲動負責人還透露,除了上述幾位D0198的套牌情況外,還有4人在北馬中存在套牌行爲,目前正在搜尋證據當中。

  人臉識別技術其實在今年北京國際長跑節期間已經在安檢入口處進行了試用,目的是提升跑者安檢進場的速度和準確率。但最終效果如何,尚沒有官方數據說法。而愛雲動方面是通過建立自己的跑者人臉庫,進行相應的搜索和識別。“6月底我們就進行了測試,已經在500場路跑賽事中啓用了這一技術,目前庫內千萬照片都可以進行識別,化妝也沒有影響。因爲我們並沒有跑者信息,但是已經找到他參加過哪場馬拉松,田協只要調取那場馬拉松報名信息就可以查出他的真實信息,我們願意配合做這件事。”

  對於目前媒體曝光的套牌假跑者,北馬組委會昨天發表聲明。聲明表示,蹭跑、替跑、僞造號碼布等違規參賽行爲,侵佔了正常報名參賽選手有限的賽事補給和資源,破壞了馬拉松賽場規則和秩序,違反了公平公正的體育精神,產生了不良的負面影響,同時也造成了人身安全隱患。對上述違規行爲,組委會表示強烈譴責!組委會將根據現場圖片、錄像等線索查證替跑(蹭跑)者身份,一經覈實,將對其進行終身禁賽,並報請中國田徑協會追加處罰。

  北馬組委會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僞造號碼布參賽行爲已違反其第52條第三項關於“僞造體育比賽入場券”條例,組委會將保留訴諸法律、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

  此外組委會還對套牌跑者提出忠告:“朋友們,真正的馬拉松跑者,講究的是長久穩定之道,而不是私智小惠之巧。志存高遠,也須恪守方圓。馬拉松絕不僅僅是42.195公里那麼簡單,它是一種生活態度,一個承諾,一次修行。組委會真誠提醒所有朋友們,以正確心態對待馬拉松這項運動,用身體力行去傳達馬拉松的精神,對自己和家人負責,對規則和底線負責。”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