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模型塑造“神奇的波”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體育報 編輯:天體 2017-09-22 17:04:58

  賽場上,他是耐久項目大師級人物。他五奪世界錦標賽冠軍、斬獲多屆全國冠軍。他有着三十多年的船齡,是年輕運動員的楷模。他說即使以後玩不動耐久,還是願意與模型相伴。因卓越的表現被外國同行稱爲“神奇的波”,他就是海模世界冠軍趙波。

  趙波出生於一個知識分子家庭。上小學時,他就對模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升入中學,趙波參加了學校的航模興趣小組,並參加了雲南省首屆航空模型培訓班,也因此很快就入選省海模隊,開始專業隊訓練。1979年,17歲的趙波首次參加全國大賽就打破了全國紀錄。

  一鳴驚人之後的趙波,突然間狀態低迷,成績一落千丈,逐漸遠離了教練的視線。這對不服輸的趙波來說,無疑是一種刺激,他想“證明自己”。於是他加倍努力訓練,鑽研賽艇性能。不知不覺中,趙波發生了蛻變,從一個FSRV項目的“小卒”逐漸成長爲頂尖高手。

  機會總是給有準備的人。1982年,在經歷了兩年的沉寂,趙波在全國航海模型比賽上,毫無懸念的獲得FSR-V3.5級全國冠軍。在他奪冠那一刻,就爲自己定了新目標——FSR世界錦標賽冠軍。

  FSR世界錦標賽相當於耐久項目中的奧運會。1984年,趙波首次向世錦賽冠軍發起了衝擊,最終名列第五。雖不能令對自己要求甚高的趙波滿意,但比賽給了他找差距的機會,開闊了眼界。

  1986年,趙波第二次征戰世錦賽,最終獲得了FSR-V6.5級對抗賽冠軍。獲得“世界冠軍”本應高興,但接下來的事,讓他印象深刻。業內有人質疑奪冠的“含金量”。趙波又一次需要“證明自己”,奪取一枚世錦賽V級金牌。

  1988年,趙波正處在巔峯狀態,在國內已難有敵手,國際比賽也是屢有斬獲,對於自己的第三次世錦賽,他有着必勝的決心。FSR-V3.5級比賽中,他以1秒之差屈居亞軍。FSR-V6.5級比賽中他沒有給對手機會,一路領先最終奪冠。“11年的專業訓練,夢寐以求的世錦賽冠軍終於拿到手了,感覺非常夢幻。”趙波回憶說,當醒過神兒的時候,趙波已經被大家扔到水裏了,“落湯雞”是隻有冠軍纔有的禮遇。

  1994年專業隊解散。趙波利用多年在模型中學到的知識,開始自主研發水上運動器材的工作。由於對海模運動的熱愛,趙波在“後專業隊”時期,將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對新材質、新技術的研究,同時,將自己多年來探索實踐出的成果都運用到耐久賽艇模型的製作上。

  2002年,趙波的付出得到了回報。他收穫了世界航海模型FSR錦標賽FSRV3.5級和FSRO7.5級兩項世界冠軍。他在國際比賽中的強勁表現和製作的船模征服了國外同行,大家都叫他“神奇的波”。

  今年,趙波以教練兼隊員的身份再次參加全運會,雖然沒有獲得冠軍,但是他看到了國內水平的進步。作爲教練的趙波清楚地認識到,他總有一天會退出賽場,只有在青年人中廣泛開展航海模型運動,使人才不斷涌現,中國的航海模型運動才能在國際航海模型領域,始終保持優勢。將航海模型更爲深入地應用到社會生活當中,創造更多的社會價值,是趙波的下一個目標。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