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萊被限魯能難奈鐵桶陣 慾望不足成亞冠阻礙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體壇+ 編輯:天體 2017-09-22 17:03:10

  體壇+特約記者仲仲評述

  主場連續面對兩支保級隊,魯能只收獲兩場平局。連丟4分後,球隊放慢了進軍亞冠的腳步。

  對陣江蘇被自家門框攪局,運氣着實太差。迎戰延邊,疑似主裁誤判,吹掉鄭錚反超進球,這確實有運氣成分。面對這兩支保級隊,國安和恆大分別轟入四球和兩球,反觀魯能,兩戰只由替補張馳攻入一球,進攻如此乏力實在說不過去。尤其戰平墊底的延邊,球隊再次暴露出進攻單調,面對鐵桶陣辦法不多的老毛病。

  佩萊

  佩萊被限,難破鐵桶陣

  魯能鋒線坐擁佩萊這樣的高點,相信任何一位主教練都不會棄之不用,馬加特的進攻戰術就是圍繞意大利大炮展開。魯能本賽季的幾場漂亮仗,如主場逆轉恆大和上港,完勝富力,客場逼平國安等比賽中,佩萊在前場的支點作用均非常突出,從而帶動了整支球隊的進攻檔次。而意大利人一旦被限制,塔爾德利再因傷缺陣,球隊的進攻便混亂不堪,毫無效率。比如主場對陣力帆、權健,以及蘇寧和富德,魯能在自家門口的這四場比賽沒有拿到一場勝利。這幾個對手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防線上至少有一名外援中後衛。

  當佩萊碰上米洛維奇、權敬源、塞恩斯伯裏和古茲米奇,其空中優勢便會大打折扣。而之前提到的四場泰山隊逞威風的比賽,意大利人所面對的都是國產後衛組成的防線。戰平江蘇蘇寧賽後,馬加特無奈表示:“這些對手的目的很明確,就是以防守爲主。其實魯能已經創造出了不少機會,只是沒有抓住而已,跟對方後防線有沒有外籍中後衛關係不大。”德國人的解釋或許有他的苦衷,畢竟在自己的調教下,魯能的防守有了極大改觀,仍然是今年中超失球最少的球隊。但要想取得三分,必須得進球。要想進球,必須得加強進攻。

  在中超多支球隊祭出三中衛打法的當下,破不了鐵桶陣,休想提高積分榜的名次。出現一次或許是巧合,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這樣的局面就只能是自身的問題。接下來要迎戰的對手當中,至少河南和遼寧都有像戈麥斯和阿薩尼這樣的外籍中衛,那佩萊是不是又會被防死?馬加特必須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爭亞冠欲小於對手求生欲

  除去在進攻方面的不足之外,魯能近兩場比賽所表現出來的鬥志明顯不如對手,求勝慾望不是很強烈。由此帶來一個疑問就是,泰山隊還想不想衝擊亞冠?

  在去年驚險保級之後,馬加特曾經強調,自己的願望就是率領魯能重回亞洲足球的最高舞臺。但從今年中超開始,德國人反而一再表示,俱樂部沒有給自己和球隊定下一個明確的目標。即便在第22輪主場五球大勝上海申花,泰山隊重返積分榜第三的大好形勢下,馬加特面對媒體對進軍亞冠有多大可能性的問題也還是含糊其辭,只是表示積分榜的排名要到賽季結束後纔有意義,德國人難道不想實現自己的願望?

  假定球隊在接下來的幾輪把進攻的問題解決,能夠拿到亞冠名額。但另一個問題也需要馬加特來回答,以魯能現在的實力,進了亞冠又當如何?

  泰山隊去年在亞冠小組賽提前一輪出線,力壓悉尼殺進八強。饒是如此,一個賽季下來,被媒體和球迷提及最多的,仍然是球隊驚險保級的恥辱,而不是亞冠突破的輝煌,在梅內塞斯率領下打出的幾場亞冠漂亮仗也已經被遺忘。在外界看來,泰山隊不能只顧一頭,而應該雙線飄紅。但放眼亞洲,能夠具備這種超強實力的球隊不超過五支,泰山隊顯然不在此列。

  可以想象,如果勉強擠身亞冠,先不說能走多遠。單就六輪小組賽期間,泰山隊在中超的幾場比賽肯定受影響。如果人員調配得當,或許在積分榜不至於掉隊。一旦兩頭難以兼顧,不但亞冠小組賽突圍困難,中超再掉進降級區也不是不可能。果真如此的話,或許又要引起一番內部的動盪。要避免出現如此窘境,別無他法,必須重金買人,加強實力。但中國足協對於外援的限制,U23新政的出臺,無論魯能還是其他覬覦亞冠的中超球隊,都不可避免的要在引援方面瞻前顧後。搞不好,很可能只是請來幾位手握高薪的大牌替補,而現有的幾位外援如何處理也是不可迴避的難題。如此種種,參加亞冠要面對的反而不是球隊榮譽,倒是給自己挖下的一個大坑。這或許是馬加特,甚至是魯能高層對於亞冠的顧慮。

  當然,魯能就算進不了亞冠也不是世界末日。但在今年中超輪次無多的情況下,球隊必須確定一個目標,不能混日子般結束2017。想進亞冠,就要拿出最後幾場跟對手拼命的決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