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堂體育課來檢驗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體育報 編輯:天體 2017-09-22 16:52:45

  北京湛藍的天空萬里無雲,像碧玉一樣澄澈,9月初秋,運動再適合不過了。

  13點20分鈴響上課

  “鈴……鈴……”隨着幾聲鈴響,在體育委員的組織下,朝陽區平房小學四年級某班的學生在操場上集合,整齊地站成4列。

  “同學們好!”體育老師用響亮的聲音向學生問好,“老師好!”孩子們臉上滿是燦爛的笑容。

  老師向學生宣佈本節課的教學內容,並提出要求。

  13點22分準備活動

  老師帶領大家進行熱身操訓練。學生們跟隨老師做熱身活動。“把身體活動熱,會避免在運動中受傷。”老師一邊做一邊爲大家講解熱身的重要性。

  13點24分做一隻快樂的小猴子

  對於十歲左右的孩子來說,遊戲往往是最能吸引他們的。“同學們想一想,小猴子平時是怎麼爬行和跳躍的?它們是怎麼在樹上摘桃子的?”幾個淘氣的男同學馬上模仿起猴子來,上躥下跳,又把別的同學的腦袋當成桃子假裝去摘。

  “好!這幾個同學模仿得不錯!”老師開心地表揚他們,並以此向大家講述爬行的動作,提高大家的手腳協調性。在歡快的氛圍中,孩子們都學起了小猴子,但有的同學還是表現得不協調,老師爲這些同學做詳細的講解,並鼓勵他們一定可以做好。

  13點32分側手翻學習

  操場上擺放了很多體操墊子,同學們4人一組,共用一個體操墊。老師站在同學們前面,首先爲大家做了一個標準的側手翻。準備—蹬地—手撐地—甩身——落地,一套動作一氣呵成,乾淨利索,同學們一齊鼓掌。

  老師拿出一個跆拳道腰帶,同學們都感覺奇怪,做側手翻,用腰帶幹什麼。看着大家疑惑的表情,老師找了一位同學出來,把腰帶牢牢地系在他的腰上,讓他去做側手翻。只見老師抓住腰帶,在學生做擺腿動作時用力一提,增加學生的擺腿速度,幫助學生利用蹬腿發力完成側手翻動作,並保護學生的安全。

  老師一個小組一個小組地輔助學生,並逐一講解,一會下來,除少數同學沒有領悟學會外,大部分同學完成得不錯。不少同學累得臉上淌下汗水。

  13點51分趣味接力賽

  “同學們累了吧?接下來我們做一個趣味接力比賽!”老師話音剛一落,同學們就歡呼跳躍起來,在這羣充滿稚氣的孩子身上,似乎永遠看不到疲憊。

  老師講解比賽規則,學生前後4人一組運用左右滾翻的方式滾過體操墊,然後單腿跳繞過標誌桶,隨後快速跑回起點與下一名同學擊掌,下一名同學出發,率先完成的一組獲勝。

  “嘟……”一聲哨響,各個小組爭相出發,你追我趕,最後中間的一個小組率先完成了比賽。完成比賽的同學都互相擊掌,完全不在乎比賽的輸贏。“孩子們!你們太棒了!”老師滿意地看着大家,對每一位同學都給予表揚。

  13點57分下課總結

  孩子們四人一組坐在體操墊上,老師帶領大家拍打着大腿,並做拉伸。“這節課我們學習了側手翻動作,大家要記住動作要領。”老師總結着本次課的主要內容,加深同學們的記憶。

  隨後,同學們起立列隊。師生互相問好,老師宣佈下課。累並快樂的新學期第一節體育課結束。

  暑假充電孩子們更活躍了

  本報記者蔣亞明

  新學期開學後上了第一堂體育課,四川省瀘州市合江縣合江鎮中心小學的體育教師周灝明顯感覺,經過一個暑假的休息和調整,升了一級的學生們在體育課上變得更加活躍了,精神狀態也更好一些了。

  雖然在合江縣,大多數中小學都沒有明確具體的“體育暑假作業”,但周灝說,每次在臨近放假前的體育課上,老師們都要和學生反覆強調:假期期間要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多參加體育鍛煉。周灝說,他們學校中一些孩子來自農村,有時暑假期間孩子們還要幫父母幹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和農活,而且農村孩子放假期間一般都是成羣結隊地“活動”,所以在身體鍛鍊和活動上一般也不會存在什麼問題。

  也許是長時間沒上學,新學期開學後孩子們在身體、精神狀態都比上學期都要好一些。周灝認爲,暑假是一個比較長的假期,農村孩子們的學業負擔不重,可以盡情享受假期的自由和快樂,比起長時間在學校學習,孩子們更喜歡放假。

  從事體育教學10多年的周灝說,在每次新學期開學時,總體上孩子們並沒有太大的身體變化,尤其這幾年由於大課間的普及,學生在學校也有大把時間在跑、在動,所以長假期過後,他們的身體情況並沒有太多變化,唯一不同的就是精神上可能還處在一種比較放鬆、活躍的狀態。

  雖然鄉村學校對暑假作業還沒有太具體的要求,但周灝認爲,在目前社會發展迅速的情況下,給孩子們的暑假鍛鍊提出明確、具體的要求還是可取的。他說,自己以前上學時,假期回去後要幫家裏做很多事,包括家務、農活,但如今很多家庭已沒有那麼多農活需要乾了,所以孩子們在看書、學習之外有很多時間,給他們留點“體育作業”也是很好的。尤其現在無論城鎮還是鄉村,健身設施都越來越豐富,例如在合江縣城,新修建了不少健康步道,其他健身設施、運動場地也很多,所以給孩子們提出明確要求,讓他們知道假期應該怎麼鍛鍊,也是很有必要的。

  周灝認爲,孩子們在單獨玩耍時往往沒有計劃,大點的孩子還好些,小孩子基本都沒有目的,所以我們可以給他們明確的提示,讓他們知道每天要打多長時間乒乓球、羽毛球,怎樣安排戶外活動和學習才合理、高效。

  體育運動要主動積極

  本報記者王燦

  新學期的第一堂體育課已上完。相比其他課程,假期過後的第一堂體育課對不少同學來說都是不小的考驗。不過對於家住北京的趙松陽來說,新學期的第一堂體育課相對輕鬆不少,究其原因在於暑假期間,他堅持每天參加體育運動。

  今年放假伊始,趙松陽在制訂暑假計劃時,將每天參加1小時體育鍛煉列入計劃。他說:“這個學期開學,我就上初三了,馬上就要面臨中考。而體育考試又是一道不得不面對的試題,所以如何能在體育考試上取得好成績,這是每一名初三學生必須面對的。今年暑假之前,體育老師就建議我們每天要有固定的運動時間,只有這樣才能保持良好的體能,進而備戰體育中考。”

  然而,在開學第一堂體育課上,老師對大家進行了“突襲”,檢測假期是否每天堅持運動。據趙松陽介紹,通過測試,班中包括他在內大概只有十幾人的成績與上學期放假前老師進行的測試成績相比有所提高或持平。對於更多的人來說,成績則是出現下滑。由此可見假期參加體育運動,不論是對於提高體育成績,還是鍛鍊身體都有重要意義。

  談及體育作業,趙松陽也表達了自己的觀點。他說:“開學後的第一堂體育課我感覺非常輕鬆,這都要歸功於假期堅持運動。但是,對於不少同學來說,由於老師沒有硬性留體育作業,因此假期中大家很少參加鍛鍊。不過在我看來,即使老師留了體育作業,大家也未必會做。首先,體育作業無法像其他作業那樣付諸在紙面上,因此老師無法檢查大家是否每天都按要求完成作業;其次,假期時不少同學的時間都被各種輔導班所佔用,稍微有些空餘時間大家一般是選擇休息,因此很少會做那些老師看不到的作業;再有,即使通過開學後的測驗,老師檢查到大家的體育成績有所下降,也無非就是在體育課上多進行練習而已,不像其他作業如果沒有完成,老師還會讓大家補寫,以作懲戒。”

  但是,對於是否應該留體育作業時,趙松陽也給出了肯定的答案,“體育作業我覺得還是很有必要留的,至少體育老師可以爲大家列出一份每天應該參加體育運動的計劃,讓同學們參考。而同學們也應該積極主動去參與體育運動,畢竟好的身體纔是學習的基礎。”

  鼓勵學生體驗感興趣的運動

  本報記者陸娟實習記者馬凱

  “我們不對學生的假期體育活動做硬性規定,但會鼓勵學生每週進行三次體育運動,並且可以隨時與教師進行溝通。”朝陽區平房小學體育教師葉齊說,假期是學生提高身體素質,積累更多運動技能的好機會。

  由於學校的運動設施有限,並且要根據教材和大綱進行體育課的教學,所以大家學習體育技能的內容是有限的,現在學校開設武術、跆拳道和足球的特長教學,同學們會有更多選擇。但對於青少年來說,這還遠遠不夠,他們還可以自主學習其他感興趣的項目。

  現在體育的培訓課程比較多,學生可以在假期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運動項目深入學習,積累更多的運動技能。在學習的同時,家長會及時與體育老師進行交流,聽取老師的建議。通過體育活動還會加深孩子與家長之間的距離,增近父母與孩子的感情。

  葉齊表示,假期進行體育鍛煉的同學,在開學時教師會很容易看出來,這些孩子的身體素質和精神狀態會有提高。總體來說,適當地進行假期體育實踐活動,對孩子的身心發展有益,但假期的體育活動應建立在鼓勵和正確的引導上,讓孩子自己想去運動,不要硬性規定孩子做他不感興趣的體育活動,否則事倍功半。

  “發揮學生特長、吸引學生興趣的項目容易被孩子們所接受。整個學校的人數偏多,學生的個人喜好也大爲不同,但學生體質測試的內容不能忽略。所以我們在引導學生進行假期體育實踐活動時,會鼓勵大家在進行規定測試項目練習的同時,再進行一到兩項運動項目的學習,積累更多運動技能。”馬駒橋中心小學教師汪雪雪也表示,“在假期堅持體育運動,會讓孩子的身體機能保持良好的狀態,同時也會更好地適應新學期的體育課程。”

  “對於假期體育實踐活動,我們更鼓勵家長陪同孩子一起進行。”汪雪雪提出,家長是孩子最親近的老師,如果家長能樹立良好的榜樣,會帶動孩子更主動地投入到體育活動中。家長還不妨建立孩子的運動檔案,鼓勵孩子每天記錄體育運動情況,以激勵和督促孩子堅持運動。

  假期不練開學更累

  本報記者陸娟

  “暑假體育作業?留了!”東城區某小學二年級學生張浩然大眼睛一眨,露出狡黠的眼神,悄悄地小聲說,“體育老師讓每天做40個俯臥撐,分兩組做,做三組引體向上,還有幾組仰臥起坐和平板支撐,反正體育作業又不是寫本子上,不用交作業,體育老師怎麼知道我在家有沒有做?”下了體育課,張浩然滿頭大汗地走出學校門口,一屁股坐在接他放學回家的爺爺的電動三輪車上,仍上氣不接下氣大喘半天。

  爺爺說,張浩然的父母忙於做生意,沒有時間監督他做作業,自己更不清楚還有體育作業,“假期留體育作業挺好的,讓娃娃鍛鍊身體,不然他就吃飽後天天玩遊戲,早晨我去公園遛彎,想帶他一起跑步,但是他睡懶覺,叫不起來。”爺爺無奈地說。

  “你又不是老師,老師讓我跑步我才跑。剛纔體育課上,我就跑步了,跑了半天呢,累死我了。”張浩然仰起臉不屑地跟爺爺感慨。“你看你胖的還跑得動嗎?人家上完體育課都沒事似的,你看你這汗。”爺爺邊反駁邊心疼地拿出小手絹給孫子擦汗。

  佈置了暑假體育作業,體育老師無法監管假期中的學生,也難於檢查體育作業。不少家長也像張浩然的爺爺一樣,既想孩子身體健康又捨不得強制孩子去運動,或者像張浩然的父母一樣,忙於自己的事情無暇監督孩子。如果不少學生像張浩然一樣假期疏於鍛鍊,那麼新學期上第一堂體育課也就會費力許多。

  記者手記

  陸娟

  運動過假期輕鬆新學期

  金秋九月,學生們依依不捨地告別快樂的暑假,重返校園開始新學期的學習生活。習慣了假期輕鬆自由、無拘無束的狀態,很多學生在開學第一週仍沉浸在假期中,難以適應開學後緊張的學習生活,上課時往往無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唯有上體育課時,學生們像重獲自由的小鳥,歡快地跑向操場,來操場上找回暑假的快樂時光。

  記者通過觀察幾所中小學體育課的上課情況發現:在圍繞操場慢跑兩圈時,剛開始整個班級的學生在一個大集團裏,隊伍緊湊前行,跑過半圈後,隊形逐漸拉長,一圈過後,隊伍已經被重新洗牌,一些學生輕鬆自如地跑在隊首,而一些學生臉蛋紅彤彤的,喘着粗氣,吃力地連跑帶走跟在隊尾;在熱身中做立位體前屈動作時,一些學生輕輕鬆鬆地可以用手指觸到腳尖或者地面,而不少學生的手掌離地面還有一大截距離;在運球時,有的學生讓皮球很聽話地沿規定路線滾動,而有的學生腳下的球則到處亂跑;在仰臥起坐、俯臥撐和立定跳遠小測試中,成績也是相差懸殊……

  不可否認,學生的身體素質條件先天存在一定差距,但是經過一段時間持續系統的訓練,學生們的整體表現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在學期期末,學生的差距較小,而開學之初,學生的差距則較大。差距主要源於假期學生是否堅持體育鍛煉。

  一些學校比較重視體育,給學生留了暑假體育作業,每天堅持認真完成體育作業的學生,能夠保持或增強身體的柔韌性和力量,開學第一堂體育課便可以上得很輕鬆,而那些因缺乏強制性和監督,自覺性不高的學生做暑假體育作業時大打折扣,第一堂體育課就要相對吃力些。一些學校雖然沒有明確留體育作業,不過愛玩是孩子們的天性,大部分學生仍保持一定的運動量,只是缺乏科學性、系統性和連貫性。

  如果體育老師爲學生們制訂詳細的運動計劃作爲假期體育作業,家長再抽出一定時間來監督執行,讓學生養成每天鍛鍊的習慣,變被動爲主動,學生們的假期會過得更健康、快樂,開學初也會減輕假期綜合徵,可以在新學期輕裝上陣。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