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運排球綜述:老牌勁旅有突破 後備力量展實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體育報 編輯:天體 2017-09-20 15:59:48

  作爲四年一度全國排球最高級別比賽,天津全運會男、女排成年組和21歲以下小年齡組無疑是對全國各地方排球隊和後備梯隊的全面檢閱。

  此次全運會女排成年組比賽亮點頗多。其中,江蘇女排以六戰全勝戰績獲得本屆全運會女排成年組桂冠。無論小組賽還是淘汰賽,江蘇女排即便狀態偶有起伏,但都能憑藉着出衆的整體實力掌控比賽,國手張常寧、龔翔宇以及老將惠若琪、陳展等都有穩定的狀態和良好的發揮,這樣一支球隊登上最高領獎臺實至名歸。而上海女排在小組賽名列第四、不被外界看好的情況下在淘汰賽階段異軍突起,連續戰勝浙江、遼寧等勁敵,最終獲得亞軍,反映出這支球隊在堅持攻守平衡、整體排球的風格基礎之上,很好地把控住了心態的起伏。北京女排在天津全運週期中經歷了屢次換帥的波動,但在代理主帥張建章的率領下,從預賽階段就展現出良好的整體作戰實力,最終時隔42年再度站上全運會領獎臺。可以說,獲得本屆全運會女排成年組前三名的球隊都實現了自身突破。

  本屆全運會女排小年齡組的參賽年齡由上屆的16至19歲放寬爲21歲以下,使得如楊涵玉、吳晗等國青女排骨幹以及王媛媛、高意、錢靖雯等國家隊青年才俊得以同場競技。最終東道主天津隊成功問鼎,遼寧、山東和江蘇分列二至四名。在這個全運週期中,恰恰是這四個省市在女子排球青少年後備梯隊建設方面位列各地方前茅,將青少年培養工作作爲重點抓手、重點投入。可見要想在這一方面取得成功,必然是天道酬勤,且沒有任何捷徑可言。

  四年一屆的全運會男排比賽歷來是最激烈的戰鬥。成年組比賽中,除東道主天津隊外,其他七支隊伍實力差距在伯仲之間,沒有一支隊伍可以保持不敗。例如,由於主力隊員深受傷病困擾,比賽困難準備不足,奪冠大熱門上海男排0比3不敵解放軍男排,無緣四強。最終,登上成年組最高領獎臺的是賽前並不被外界看好的解放軍男排。“技術的發揮,拼勁和取勝的決心”,解放軍男排主帥陳方認爲這是球隊奪冠的三個重要因素,而全運會關鍵時刻比的就是心態,解放軍的多位老將們正是抱着最後一次征戰全運會的心態,最終時隔24年圓夢全運冠軍。

  全運會也是新老國手爭輝的舞臺。在成年組中,仲爲君帶傷作戰,爲解放軍男排奪冠貢獻了自己全部的力量;李潤銘、季道帥幫助山東隊摘銅,也刷新了山東男排成年組歷史最好成績;江蘇男排更是在老將張晨的出彩發揮下闖入四強;北京男排在年輕國手江川、劉力賓和張秉龍的發揮下,闖入決賽。在男排21歲以下組中,勇奪冠軍的山東青年男排二傳劉志浩、左手接應王徑一,身高2米以上的副攻郭磊、張祖源,自由人楊華興等均爲2016年國青男排奪冠的主力成員。另外,在男排小年齡組亞軍浙江、季軍四川等隊伍中也都有可造之材。全運會設立小年齡組,對於青少年排球發展很有幫助,是發現人才和培養人才非常好的平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