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艱難但仍握有主動權 兩大難題考驗施蒂利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球迷報李航 編輯:侯沐偉 2017-09-18 14:20:10

內容提要:距離6月2日主場擊敗申花,泰達隊已經超過100天沒有嚐到贏球的滋味了,球隊排名也是一降再降……

  天津北方網訊:距離6月2日主場擊敗申花,泰達隊已經超過100天沒有嚐到贏球的滋味了,球隊排名也是一降再降,滑落到目前倒數第二的位置。接下來還有6場比賽(含補賽),泰達隊手中僅剩少賽一場的最後一棵稻草,但依照主場慘敗給亞泰的表現和狀態,泰達隊很難完成保級的重任。好在對於施蒂利克來說,改造球隊的時間雖然不多,但怎麼說還算是握有主動權,只要解決好人員使用、自信心以及團隊凝聚力等相應的環節,相信泰達還是能夠脫險的。

  首發陣容需要微調

  上任首秀就被亞泰打了一個1:5,破了球隊中超主場最慘失利的紀錄,施蒂利克運氣也算是背到了極點。不過,雖然輸球的原因不能都歸結到剛剛接手球隊的施蒂利克身上,但比賽中所暴露出的一些人員安排和技戰術使用問題,應該引起泰達新帥的反思。

  從這場首發陣容來看,泰達使用的三名外援是米克爾、古代爾耶以及阿切姆蓬,這與上一輪和上港比賽時的外援使用沒有任何變化,但不同的是,本場比賽後腰方面出現了郭皓,也就是說,在4231陣型不變的情況下,米克爾與郭皓搭檔雙後腰,古代爾耶的位置被前提了。其實,在古代爾耶的使用上,之前帕切科時代也曾有過前提其位置的情況,但效果不是很理想,本場比賽也不例外,古代爾耶位置前提後,仍沒有收到太好的效果,所以這處人員調整,施蒂利克需要斟酌。另外,在阿切姆蓬的使用上,泰達似乎仍沒有找到“電摩托”的說明書,自從加入泰達陣營,阿切姆蓬在比賽中的認真態度有目共睹,但戰術效果仍沒有達到預期,這說明泰達在使用阿切姆蓬或者是圍繞其戰術選擇上,還存在不足,這也是需要施蒂利克急需解決的問題。從本場比賽情況來看,阿切姆蓬更多的是在邊路活動,而中路僅有小將楊立瑜,他在力量、身高以及比賽經驗上,與亞泰中衛伊斯梅洛夫差距明顯,所以泰達即便突破到邊路,但對亞泰球門也很難構成威脅。

  從這場比賽表現看,如果確立米克爾與郭皓的後腰搭檔,那古代爾耶佔用的外援名額其實可以留給前鋒或者是中衛這兩個最急需補強的環節。因爲即便泰達祭出雙外援中場,也很難佔據中場的主動權,與其這樣不如留下寶貴的名額,去補強薄弱的環節。比如可以上黃錫鎬穩固防守,畢竟一場比賽丟了5個球,說明泰達防守存在較大的問題。也可以上迪亞涅加強進攻,因爲若想發揮出阿切姆蓬的威力,他的身邊急需一名強力前鋒作爲搭檔,否則阿切姆蓬只是憑藉一己之力,是很難給泰達帶來進攻效果的。

  相信這一場慘敗,讓施蒂利克看到球隊人員配置存在的問題,他應該根據所暴露的問題儘快對陣容進行微調,全力打好後面的六場比賽。

  團隊精神急需提升

  除去技戰術層面,施蒂利克另一個急需解決的就是球員的思想問題。因爲長達12輪沒有勝績,可以說,泰達隊的自信心已經消失殆盡了,再加上保級的巨大壓力,造成球員們在場上畏手畏腳,真實水準大打折扣。“泰達是一支有底蘊的球隊,對於目前的情況,球員可能更清楚,是不是球隊內部有問題,感覺大家心都不在一起。”昔日泰達悍將杜震宇賽後一語中的,他坦言泰達隊整體“踢得太散”。顯然,杜震宇所指的就是泰達已經缺失的團隊精神,而在保級最關鍵的階段,決定命運的並不是能力和戰術,往往意志力、團隊精神才更有效。

  主場慘敗給亞泰,泰達隊的表現完全可以用“一盤散沙”來形容,球員之間不僅缺少呼應和配合,而且連續丟球后還出現了隊員相互爭吵。這種情況在泰達是非常罕見的,即便之前保級最爲困難的幾個賽季,泰達隊都是依靠全隊共同努力完成了保級的重任。而本賽季泰達目前的表現和狀態確實引人擔憂,除去技戰術和人員配置存在明顯的短板外,更重要的是,以前一直提倡的團隊精神也消失不見了,這也是兵敗如山倒的主要原因。

  正因爲團隊精神的喪失,造成泰達球員自信心的下降。表現在比賽中就是畏手畏腳、創造出機會把握不住、橫傳、回傳過多等等。

  相信場上的一幕幕施蒂利克已經看的清清楚楚,若想帶領泰達走出困境,施蒂利克需要儘快解決球隊思想層面的問題,重新樹立團隊的凝聚力,增強球隊的自信心,只有這樣才能改變目前低迷的狀態,否則即便握有少賽一場的賽程優勢,泰達隊也是難求一勝的。

  泰達擔憂延邊“逆襲”

  主場慘敗給亞泰,雖然泰達排名仍沒有變化,與身前的遼足還是1分的差距,但延邊客場出人意料地逼平了山東魯能,這樣延邊的積分已經追平了泰達,泰達之所以在排名上還壓制着對手,只是依靠預備隊的成績佔優這唯一的優勢。令人擔憂的是,延邊近來已經露出強勁的反彈勢頭,而且接下來的賽程只有恆大一場硬仗,所以泰達若想保級,不能僅盯着身前的遼足,更要重視身後的延邊。“確實沒想到延邊連續兩客場都拿分了,而且還是從國安和魯能這樣爭奪亞冠資格的強隊身上,現在延邊積分已經追上了,對我們來說形勢更嚴峻了。”分析保級形勢時,球隊一位領導不無擔憂地說到。

  事實上,一度掉隊的延邊隊,並沒有引起泰達太多的注意,第20輪泰達客場與延邊比賽前,還領先對手5個積分。不過,泰達客場輸掉了這場關鍵的比賽,讓延邊隊重新燃起了保級的希望,尤其是間歇期後的兩輪比賽,延邊先是在客場4:4逼平了國安,然後又在客場1:1戰平了魯能,拿到2分後積分已經追平了泰達。由於兩隊目前相互淨勝關係和得失球率完全相同,所以泰達僅依靠預備隊成績佔優,排名纔沒有掉到最後一位。“原來主要競爭的對手是遼寧,但現在看,競爭對手應該換爲延邊了,畢竟從賽程上看,延邊後面只有恆大一場硬仗,而其餘四場比賽都有拿分的可能。”球隊分析保級形勢時,對延邊近來的強勢表現多少感到有些詫異,“有一段時間感覺到延邊已經沒有鬥志了,所以把遼足當作主要競爭對手,但現在延邊狀態起來了,尤其是客場能戰平國安和魯能,而且還都是領先比分被扳平的,這至少說明延邊也沒有放棄保級的努力。”一位球員表示,之前保級之爭是二選一,現在變爲三選二,泰達的形勢確實比之前更嚴峻了。

  從賽程上分析,延邊最後五輪的賽程相對輕鬆一些,除去客場與恆大搶分比較困難外,主場打遼寧、主場打建業、主場打智誠甚至客場打申花,延邊都有拿分甚至獲勝的可能,也就是說,賽季結束時延邊隊積分極有可能會超過25分,而遼足最後五輪賽程極爲艱苦,主場打上港、客場打魯能、權健,搶分非常困難,所以泰達應該將競爭對手轉移到延邊隊身上。有意思的是,下輪聯賽延邊將在主場對陣遼足,延邊如果贏球,積分就將超越遼足,而這樣的結果對泰達來說也是最爲不利的。“最後幾輪每一分都至關重要,若想保級不僅需要自身的努力,同時也需要對手犯錯。”教練組已經將延邊、遼足和泰達這三支球隊最後幾輪賽程抄錄在紙上隨身攜帶,每輪比賽結束後都要拿出來對比分析,畢竟目前已經到了保級的最關鍵階段,些許形勢的變化都關乎到泰達的命運。(北方網編輯侯沐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