嶽清爽說自己始終只有一個身份 就是“冰壺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體育報 作者:王晶 編輯:朱晨迪 2017-08-28 09:56:01

內容提要:浙江省體育局宣佈成立浙江女子冰壺隊和女子冰球隊,嶽清爽出任女子冰壺隊主教練兼隊長……

  王冰玉、周妍、嶽清爽、柳蔭組成的中國女子冰壺隊在2009年冰壺世錦賽上一舉奪冠,創造了歷史,也掀起了中國冰壺的熱潮。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四朵金花”更是爲中國隊摘得了一枚寶貴的銅牌。索契後,四人先後退出國家隊,開始了結婚生子的人生新旅程。但兩年後,面對中國冰壺的危機,王冰玉與周妍復出征戰2017年北京世錦賽,嶽清爽和柳蔭則成爲世錦賽上的裁判員。

  很多人以爲嶽清爽退役了,但她卻笑着說:“沒有啊,我還沒退役呢,只不過是去結婚了,白馬王子來的有點遲,還沒生孩子。”果然日前,浙江省體育局宣佈成立浙江女子冰壺隊和女子冰球隊,嶽清爽出任女子冰壺隊主教練兼隊長。

  從運動員到當值技術裁判,再從教師到主教練兼隊長,這個讓人感到非常好奇的角色轉變,嶽清爽到底走過了怎樣的道路?

  “沒有退役”是嶽清爽一直在強調的。確實,冰壺這項運動與其他項目不同,三十歲,經驗豐富,手感細膩老到,正是冰壺隊運動員的黃金年齡。國外許多隊伍的頂樑柱正是這個年齡段的運動員。索契冬奧會後,嶽清爽回到哈爾濱體育學院,擔任冰壺教研室教師。“我現在帶4個班、80多個學生。”作爲哈爾濱體育學院冰壺隊的主教練,她帶隊獲得了2014年大學生冰壺邀請賽冠軍。嶽清爽坦言自己仍然很忙:“除了正常的課程教學、帶隊參賽、裁判工作外,我還負責學校的女子短道速滑、冰球和雪上等項目的訓練工作,週末則主要用來備課和業務學習。”儘管有教學任務在身,但她每週還是會抽出一些時間進行訓練,保持體力和對冰壺比賽的感覺。

  面對衆多身份,嶽清爽說自己始終只有一個身份,就是“冰壺人”。從國家隊退出是因爲爲國征戰多年,自己需要休息和調養,但是一旦國家有需要,自己還是會披掛上陣。回到哈體院擔任教師,她希望能培養中國冰壺的後備人才,哈體院安排她前去擔任本次北京世錦賽技術裁判,主要是爲了學習最新的冰壺規則。

  冰壺陪伴她近二十載,她一直希望能把這個非常適合中國人的運動推廣開來,但冰壺的推廣一直受制於地域和氣溫。乘着冬奧春風,諸多企業與地方體育局開始重視冬季項目的發展,嶽清爽的夢想也向前推進了一步。浙江體育局與萊茵體育共建的浙江冰壺隊既着眼當下,引進隊員參與2018年全國賽事,更着眼未來,9月左右將在浙江省開始選拔冰壺隊隊員,爲浙江省持續輸送本省人才。而萊茵體育將進軍冰壺場館建設,爲浙江的冰壺推廣助力。浙江省希望通過球隊的建設,帶動和促進羣衆性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的發展,而這和嶽清爽的想法不謀而合。

  儘管初建隊,浙江隊在人才厚度、資源等方面不如北方冰壺強省,但嶽清爽在此前的採訪中認爲中國女子冰壺未來的發展,必須要幾條腿走路,鼓勵各地以多種方式開展項目,擴大參與人羣,這樣選材面更寬,也容易形成競爭機制。

  運動員、教練、教師、裁判、隊長,嶽清爽身上有過太多的標籤,但無論外界猜想如何紛紛擾擾,嶽清爽都只以自己的方式踐行着自己的夢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