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男籃亞洲盃征程太坎坷 戰澳洲不容樂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法制晚報 編輯:天體 2017-08-17 16:30:20

  中國隊在亞洲盃上屢屢涉險

  法制晚報訊(記者徐邦印)又是一場驚險的逆轉取勝,中國男籃幸運晉級八強。如果說小組賽中,郭艾倫的單騎救主讓人印象深刻,那進入淘汰賽的第一戰,男籃衆將的全面開花確保球隊能走得更遠。

  8月16日凌晨,2017年男籃亞洲盃繼續在黎巴嫩進行,在複賽淘汰賽一場關鍵戰中,中國男籃對陣敘利亞男籃。中國隊在第三節一度落後15分的情況下,以81比79逆轉戰勝對手晉級八強,將在八進四比賽中對陣澳大利亞隊。

  本場比賽,替補出戰的李根扮演奇兵角色,他一共出戰24分鐘30秒,12投7中,其中三分球7投4中,拿到全隊最高的19分,堪稱球隊獲勝最大功臣。此外,中國隊還有其他5人得分上雙,三位內線球員發揮出色,韓德君、任駿飛、胡金秋分別得到14分6籃板、11分9籃板、10分6籃板,主力後衛劉曉宇鋒線10分7助攻,隊長周鵬也有12分入賬。

  ·比賽回看·

  最多落後對手15分末節完成驚險逆轉

  在比賽開打之前,無論是比較球隊實力還是歷史戰績,都是中國隊佔據絕對優勢,外界也普遍認爲中國隊會輕鬆取勝晉級,但比賽進程出人意料。

  兩隊在亞錦賽舞臺歷史交手5次,中國隊保持全勝,前4次交手中,中國隊場均淨勝敘利亞隊超過40分。隨着比賽開始,當曾經的CBA亞洲外援、敘利亞隊核心頻頻發力時,中國隊在防守端卻有些招架不住。

  首節比賽,中國隊在內線不斷得分,但外線接連投失,一度落後對手8分之多,本節結束前,周鵬遠投終於得分,中國隊勉強將比分追至19比23。進入第二節,馬丹利一度幫助敘利亞隊將分差拉開至兩位數,但李根憑藉個人能力,內突外投連砍9分,幫助中國隊在半場結束前保持8分分差。

  比賽進入下半場,敘利亞隊在進攻端越打越順,而中國隊在防守時依然限制辦法不多,雙方分差一直保持在10分以上,第三節結束前,敘利亞通過罰球一度拉開15分分差。最後一攻,周鵬命中壓哨三分球,中國隊以56比68落後進入第四節。

  關鍵的末節比賽,場上形勢發生變化,大比分落後的中國隊在劉曉宇帶領下火力全開,反倒是對手全隊啞火,末節前5分鐘時間裏,中國隊打出一波17比2的進攻高潮,以73比70反超比分。最後1分鐘,馬丹利上籃得分,對手將比分追至79比81,但敘利亞隊關鍵時刻兩罰不中,錯失扳平機會。最終,中國男籃有驚無險完成大逆轉。

  ·歷史對比·

  追平單節最低得分險造最差戰績

  上屆亞錦賽,全主力出戰的中國隊即使在比分落後時也令人放心,無論是對陣韓國、伊朗還是菲律賓,宮魯鳴率領的中國隊也確實屢次逆境取勝。但目前這支中國男籃隊,贏球的三場比賽,無一例外讓人提心吊膽。特別是小組賽末戰伊拉克以及本場對陣敘利亞的複賽淘汰賽,均是在第三節最多落後10分以上的情況下依靠末節反撲逆轉取勝。

  小組賽末戰對陣伊拉克,中國隊首節手感冰涼,全隊運動戰14投2中,單節8分甚至追平了中國男籃亞錦賽歷史上的單節最低得分。開局的低迷讓之後的比賽變得更加困難,直到第四節郭艾倫獨得12分,率領中國隊瘋狂反撲,才涉險過關。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本場比賽中國隊沒有逆轉取勝,球隊將自2007年後再度無緣八強,創造中國籃球歷史最差戰績。2007年亞錦賽,爲了確保主力隊員全力備戰奧運會,中國曾派出二隊參賽。

  ·賽後總結·

  6人得分上雙

  更多人站了出來

  “非常不容易的一場比賽,對於這支年輕的隊伍,打這樣的淘汰賽壓力會很大,”驚險贏下比賽後,主帥杜鋒終於鬆了一口氣,“我們一直強調比賽很困難,但是在開局的時候,大家還是把比賽看得有些簡單。所以球的傳導不夠流暢,傳一下就投。我們一直在強調分享球,大家也很努力,希望能夠拿下比賽。回去之後我們也會認真去總結,這支年輕的隊伍還是值得期待的。”

  在杜鋒看來,全場比賽中國隊有6人得分上雙,更多球員在比賽當中有所發揮,這正是他希望看到的。“我們一直在說,希望打整體的籃球,需要所有人一起去配合。今天我們多個人得分上雙,這就是我們需要的。這種高級別的比賽,需要更多人站出來,這就是比賽的收穫。”

  整體防守不是很好進攻端不是很流暢

  本場比賽獲勝功臣李根賽後透露,“中場開會,杜指導要求我們不要着急投三分,從防守做起,在進攻端更耐心。今天能逆轉對手我想我們還是靠團隊,在困難的時候,全隊都沒有放棄,場上的隊員拼,場下的隊員也在吶喊,能贏球感謝這個集體。”

  當然,原本應該是一場懸念不大的比賽,卻打得如此艱難,球隊確實暴露了不少問題。

  “特別在防守方面,先說說自己的問題,自己的防守非常不到位,沒有太多幫助到球隊,作爲小個陣容的三號位和四號位,應該多去內線搶籃板。我們的整體防守不是很好,具體表現在個人防守、籃板和退防,上半場出現的問題還是防守,單兵防守防不住對方,讓對手的小個一次又一次地殺到內線,造成殺傷。進攻端也不是很流暢,出手機會也不是很合理。”李根說道。

  ·下輪前瞻·

  對陣奪冠頭號熱門被外媒一致不看好

  以往歷屆亞錦賽,作爲亞洲男籃霸主,中國男籃無一例外都是最大奪冠熱門。但在本屆比賽,由於澳大利亞、新西蘭的加入,加上自身隊伍的人員配置,中國隊不得不以挑戰者姿態對陣澳大利亞隊。

  在之後的四分之一決賽中,中國隊將對陣奪冠頭號熱門澳大利亞隊,比賽尚未開打,外界幾乎一邊倒地認爲,澳大利亞的取勝並無太多懸念。

  談到接下來的對手,杜鋒表示,“我看到澳大利亞媒體有篇文章寫道,哪怕周琦、易建聯和整個中國國家隊來,他們覺得也打不過澳大利亞。其實澳大利亞本身就是世界前四的水平,他們有很多NBA的球員。”

  因此,杜鋒希望球隊能夠抱着學習的態度去拼對手,“很多球迷之前都很關心,我們要不要避開澳大利亞去打新西蘭,我覺得在這種洲際比賽上,有這樣的機會給年輕球員,去對陣世界前四的隊伍,這種鍛鍊的價值非常大。特別是在經驗上,肯定和對手比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大家還是抱着學習的態度去拼對手,可能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效果,還是讓隊員放下包袱吧。”

  相比之下,隊員們的心態相對放鬆,劉曉宇就表示,“澳大利亞我們非常瞭解,每年我們都打很多熱身賽,當然他們也很瞭解我們。從小組賽來看,他們整體的感覺比我們要好,所以我們也通過總結和準備,想好怎麼去拼對手,希望能夠在比較被動的情況下發揮集訓的成效,爭取也有一個好的結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