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國務院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運動會將於2017年8月27日至9月8日在天津舉辦。本屆全運會共設33個大項、417個小項,賽期13天。這是天津市迄今為止承接的規模最大、水平最高、社會影響最為廣泛的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為了全面展示全運會籌備動態、進展與亮點,全運會組委會有關領導及各主要部門負責人將做客『津雲』中央廚房,介紹有關情況。
市交委常務副主任:楊洪峰

  主持人:各位北方網的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共話全運夢》。我是主持人明朗。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嘉賓是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常務副主任楊洪峰,楊主任您好。

  楊洪峰主持人好,北方網的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楊主任,您先給我們介紹一下交通運輸委在全運會保障工作的職責是什麼?

  楊洪峰: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參加全運會組委會綜合保障部,接待服務部,市容環境部三個部門工作。按照組委會工作部署,負責全運會涉及道路的綜合整治工作;負責賽時公交、地鐵、出租車、津濱輕軌的運營保障工作;負責賽時高速公路、道路橋梁、收費站、服務區的保障工作;負責協調客運碼頭、機場、鐵路客運站的環境衛生保障工作以及負責組織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天津濱海國際機場為載體的『三站一場』的迎送保障工作等5大類、48項細化任務,並且建立應急保障機制,有效應對處置突發事件。

  主持人:那麼您在給我們梳理一下交通運輸委前期的工作情況?

  楊洪峰:在組委會領導的統一安排和部署下,交通運輸委專門成立了全運會道路交通保障組,由我委黨政領導同志親自掛帥,在全委乾部職工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幾項工作:

  第一是城市道路設施提昇工作:道路設施不僅是來賓落地天津後首當其衝對天津印象的要素之一,而且每天都將承擔著全運村、入駐酒店至各比賽場館交通聯系的切實重任。能展現天津美麗風貌之表,更會給百姓帶來實惠之裡,表裡兼修、內外兼顧。我委以此為契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統一要求和部署,在全力保障好全運會順利召開的同時,把我市道路設施的水平提高到一個新的高度,讓人民群眾出行更加方便,以實際行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工作時提出的三個著力之一的『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經過前期積極謀劃整修方案、嚴格履行項目程序,中期紮實推進各項工作,協調解決困難問題,目前整修工程已經全部完成,中心城區共計整修洞庭路、黑牛城道、南京路、新開路等45條(段)道路,車行道面積261萬平米,人行道面積18萬平米;普通國省乾線公路共計整修5條公路,車行道面積78萬平米,人行道面積5.2萬平米;高速公路共計整修12條高速公路,車行道面積230.5萬平米。

在中心城區城市道路整修工作中,我們特別注重各項環保措施的落實到位,絕不因噎廢食或是顧此失彼。我們經過多次專家論證,快速路路面面層采取SMA材料鋪築,雖然造價略有提高,但有效降低了行車噪音,改善了快速路兩側居民的噪聲污染。此外,為從根本上減少施工對環境帶來的可能污染,今年我們首次在市政道路上采用了熱再生技術,不僅減少了銑刨工程量,而且實現了瀝青面層材料的循環利用,切實把綠色環保的理念貫穿於整治過程中。據初步核算,采用熱再生工藝,共節約新瀝青混合料4800噸,減少廢舊瀝青混合料排放7680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11.6噸,節能減排效果顯著。

  今年的全運會是全面展現天津生態宜居城市的重要契機,為此我委把『宜居』這個目標貫穿於中心城區道路整修過程的始終。在方案設計階段,針對人行道盲道由於躲避路井而出現的不貫通、折點多的通病,我們仔細研究,借鑒、汲取石材鋪設的方法,采用『隱形化路井』的處理方式,徹底解決了這一通病,使盲道鋪設人性化、標准化,努力展現道路的人性關懷,在城市道路冰冷的線條上添加了一縷暖暖的『溫度』。針對鴻忠書記多次批示的道路路井安全問題,我委組織專業人員多次專題研究,制定了『道路工程細部環節處理』手冊,從工藝、工法等角度圖文並茂的確定了整修路井的標准、方法,並在所有項目開工前進行了專題的全員培訓,開工先開課,有效提高了路井的整修水平,確保道路整治後行車的舒適度及路井的安全性。

道路整修的全過程中我們推動質量共治、嚴守質量安全底線,大力弘揚質量文化,倡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營造『人人重視質量、人人創造質量、人人享受質量』的濃厚氛圍,努力打造展現天津特色的品質工程。

  第二是公共交通服務工作:結合我市實際情況,公交客運單位規劃開通了5條全運保障線路,投入352部全運村服務用車,50條賽場周邊和50條二級銜接線路的延時方案已全部落實,100部應急保障車輛已部署到位。軌道交通單位以『軌道文明引領城市文明』為主題,全線網開展細化作業標准、規范服務禮儀活動,提昇大學城等15個全運重點示范站整體水平。同時我委響應全運會組委會要求,組織制定了公共交通免費通行政策:持有全運會組委會安保部核發有效證件的各代表團成員、技術官員、媒體記者、志願者可在2017年8月22日至2017年9月9日全運會期間免費乘坐天津全市范圍內的公交、地鐵和輕軌車輛。出租汽車行業開展 『保全運、優服務、嚴管理、促穩定』的專項治理活動,強化『四站一場』運營秩序管控。天津機場發布以『33+X』為核心內容,實施『人有我優、人無我有』為標准的服務標杆指標體系。鐵路部門以『高鐵玫瑰365』為示范,開展了強基達標、提質增效活動。

  同時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辦好全運會、喜迎十九大』的宣傳方案,交通運輸行業利用車身、車廂、場站、國道入口、過街天橋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主題宣傳,喜迎全運、高舉旗幟、維護核心、四個意識、核心價值觀等主旋律鮮明響亮。公交集團以『雙百雙迎』主題服務為載體,創新掌上公交、公眾評議、車廂座椅日等舉措;軌道集團於5月19日在地鐵3號線上線全運會主題列車,獲得社會好評;客管辦在全市近兩萬輛出租車上張貼了『迎全運,迎十九大』宣傳橫幅,營造了良好氛圍。同時,交通行業開展淨化、美化工程,持續開展『大清整、大清洗、大掃除』活動,讓公共交通成為靚麗流動風景線。      

  此外,我委大力推進平安交通工程。我委會同市公安、市安監聯合制定了《2017年道路運輸平安年活動方案》;與公安局共同開展了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公交行業開展『文明駕駛保安全』、『百人百崗』大檢查大整治,推動『大雁排隊』長站臺進站試點,規范運營秩序。軌道交通行業8月1日起,提昇安檢保障等級,加強電梯設備巡視頻次,確保閘機、電梯等狀態良好。長途客運行業聯合公安、消防等對客運場站進行安檢、消防等專項檢查和演練,嚴格『三不進站、五不出站』。郵輪母港增加點位安保人數,嚴格旅客行李『三品』檢查,加大對旅客密集區域的安保力量和巡查力度。

  第三是高速公路服務保障工作:經與組委會協調確認,第十三屆全運會高速公路通行保障任務的起止時間是從2017年8月22日至9月9日。保障范圍為本市行政區域內全部高速公路。采取的主要保障舉措為:收費站。此次全運會保障共涉及21座收費站。凡持有組委會核發的專用通行證的車輛通行本市高速公路時,當車隊通行時,本著『入口不領卡,出口快速抬杆放行』的模式進行管理;當為單車通行時,本著『入口領卡,出口收卡,憑車標免費通行』的模式進行管理。服務區。全市所有31處高速公路服務區均要做到場區環境優美、服務設施完好、服務標准規范。特別是對公共衛生間、停車場、餐廳、超市等服務項目做好各項保障工作,為廣大參賽運動員、觀眾、記者等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此外,我們對參賽人員的迎送路線以及日常參賽路線的保障工作進行了重點部署:一是要求各相關收費站安排設置一條全運會車輛專用通道,並設置指示標牌引導車輛快速、安全通行。截至目前,本市各重點保障收費站專用指示標識正在開展制作及安裝工作,其中,京津、京哈、津滄等路段已完成現場安裝工作,全部工程將於8月20日完工;二是要求各相關收費站安排專人在專用通道前,有效引導車輛駛入車道,並根據車輛需求為專用車輛提供必要服務;三是要求全市各收費站對收費、監控、通信、電力等系統開展一次全面的檢修工作,確保各類機電設備運轉正常;四是要求各服務區進一步加強對場區通行秩序的管理,特別是對危險品運輸車輛要做到進場登記,專位停車;五是加強收費站、服務區場區的環境保潔以及相關服務人員的管理工作,確保服務和管理標准落實到位;六是在全部收費站、服務區張貼全運會宣傳海報,營造良好辦賽氛圍;七是行業各單位與組委會相關部門的信息連通機制已經建立並在群眾比賽項目中得到演練及完善。

  第四是接待服務迎送保障工作:作為體現我市服務文明的一個窗口,組委會建立起以天津市交通運輸委為核心,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天津濱海國際機場為載體的『三站一場』的迎送保障體制。承擔著境內外貴賓、各參賽代表團、技術官員、媒體記者等抵離迎送任務。自2016年8月8日進駐第十三屆全運會組委會集體辦公以來,多次組織組委會相關部門深入場站,進行實地考察調研,在天津濱海國際機場國內進港大廳,天津站北2出站口,天津西站地下出站口,天津南站出站口分別設置迎送接待處,為來津嘉賓選取最便捷的迎送路線,同時,為與會來賓提供接待和引導服務。在各場站站區配合下,為來津嘉賓提供專用停車場,提供最溫馨服務。在組委會的直接領導下、各場站的通力配合下,圓滿的完成了前期10個項目的迎送保障工作。共迎送境內外貴賓、各參賽代表團、技術官員、媒體記者370餘批次、5000餘人次。其中,天津站共迎送旅客100餘批次、1200餘人次,天津西站供迎送旅客50餘批次、800餘人次,天津南站70餘批次1200餘人次,濱海國際機場共迎送旅客150餘批次、1800餘人次。受到了組委會領導、市領導的表揚及來賓的認可。

  主持人:那麼楊主任,全運會馬上就要開始了,您再來給我們介紹下下一階段的工作安排。

  楊洪峰:為了切實做好工作,近期我委再次召開了『再動員、再部署專題會議』,要求交通運輸系統各單位、各企業,在前一階段工作基礎上,立即進入臨戰狀態,各單位一把手要負總責、親自抓,全力以赴做好衝刺階段各項工作,紮紮實實抓好落實,確保萬無一失。具體來說:

  第一、要做好城市公交服務保障工作。一是重點抓實賽事周邊20個重點場站、55條核心線路及39個關鍵站點的安保防范工作,采取『全員上崗、巡查巡檢,警企聯動、群防群控』等方式,全力確保賽會期間公交安保形勢穩定。二是繼續提昇公交文明服務水平。按照『五創五優』目標,抓好全員培訓、抓實車輛清整、做好特色服務,切實以嶄新面貌、文明服務、靚麗名片喜迎八方來客。三是完善運力保障預案。全運專線、賽事場館周邊線路要安排專人值守,維護站點秩序,做好運力統籌調度,保證賽事觀眾客流能夠安全即時疏散。

  第二、要做好出租汽車服務保障工作。一是組織好300臺星級出租車的專項保障工作,要選派過硬優秀的駕駛員,要積極與組委會對接,為運動員們提供良好的出租服務。二是加大對市場稽查和投訴處理力度,重點查處機場、火車站、全運會場館周邊等窗口區周邊違規運營行為,重點治理市民反映強烈的出租汽車拒載、議價、繞道多收費和私自調整、改裝裡程計價器等違規運營行為,嚴懲違規駕駛員,營造良好運營秩序。三是嚴格規范網約車管理,組織行業管理部門提前約談網約車平臺,要求嚴格執行網約車相關規定,依法依規提供高質量的出行服務。

  第三、要做好軌道交通服務保障工作。一是對安檢、消防、內部保衛、應急等進行專項排查,加強進站安檢,增配安檢人員,由目前4人每班增加到7人。加強與公安部門對接,強化反恐專項培訓演練,確保各個點位、各項工作均處於可控狀態。二是增強對地鐵站點、線路、設備設施的巡查檢查力度,確保閘機、電梯等重點設備完好。三是繼續深化迎全運綜合整治,保持站車環境清潔衛生;四是做好宣傳引導,開展志願服務,引導乘客出行,維護車站運營秩序,展示天津窗口形象。

  第四、要做好重點場站、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區的服務保障工作。一是組織機場做好來賓的抵離、通道、票務以及參賽物資的運送服務工作,配備專門工作班子和人員隊伍,切實做好無縫銜接。二是協調鐵路部門統籌組織推動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為來賓乘坐火車抵離本市提供優質的服務保障,發揮高鐵玫瑰和雷鋒班的作用,展現鐵路窗口的風采。三是在機場和鐵路場站營造濃厚全運氛圍,熱情服務,做好參賽人員運輸保障工作,確保志願者安全,運送任務完成。四是繼續加強高速公路站與站、區與區之間的信息互通工作。對於專用車輛的通行信息,各收費站、服務區之間也要做好信息互通機制,實時掌握相關路段的通行信息以及全運會專用車輛的行進進程,確保收費站、服務區提前做好服務准備工作。

  第五,要做好共享單車服務保障工作。互聯網自行車租賃是新業態。組織OFO、摩拜等共享單車企業,做好觀賽市民和參賽人員短距離出行和公共交通系統接駁換乘服務工作,提高服務質量,同時制定全運會車輛管理應急處置預案,建立應急工作機制,確保車輛完好整潔、停放規范有序。

  主持人:好的楊主任,非常感謝您做客我們的津雲演播廳,我們今天的節目到這裡就要結束了,歡迎您下載『津雲』客戶端,了解更多資訊。朋友們再見。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