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國務院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運動會將於2017年8月27日至9月8日在天津舉辦。本屆全運會共設33個大項、417個小項,賽期13天。這是天津市迄今為止承接的規模最大、水平最高、社會影響最為廣泛的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為了全面展示全運會籌備動態、進展與亮點,全運會組委會有關領導及各主要部門負責人將做客『津雲』中央廚房,介紹有關情況。
群體工作部部長:王洪

  主持人:各位北方網的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共話全運夢》。我是主持人明朗。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嘉賓是天津市體育局黨委副書記、第十三屆全運會組委會群體工作部部長王洪王書記您好。

  王洪主持人好,北方網的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書記我們知道本屆全運會的主題是『全運惠民,健康中國』,也是希望通過舉辦全運會,讓普通百姓成為全運會的主角,那麼一開始您先給我們介紹一下群體工作部的主要職責是什麼?

  王洪全運會組委會群工部在去年建立,全稱是『群眾體育工作部』,顧名思義就是和群眾體育相關的。第一項工作就是舉辦全運會的聖火傳遞工作,第二項是雙先表彰工作,第三項就是群眾體育競賽工作。雙表彰會在全運會期間,按照慣例,國家體育總局和人事部要向四年期間對於群眾體育有貢獻的人進行一個表彰儀式,將有600名先進代表來到天津,參加表彰活動,這個表彰活動也是非常豐富,觀摩全運會比賽,向相關單位、個人發放證書,並且參觀天津在體育發展方面的成果。

  主持人:本屆全運會納入19個群眾體育項目應該說是一個創舉,讓我們的群眾也有機會登上全運舞臺,之前我們的群眾項目已經陸陸續續開展了很多,應該說我們在組織工作中也積累了很多的經驗,接下來您把我們積累的經驗跟大家分享一下好麼?

  王洪在全運會歷史上,可以說天津全運會改革了很多方面。本屆全運會增加了19個群眾體育項目可以說是開創了全運會的先河。群眾比賽項目開創了先河,在舉辦上,在群眾比賽的賽事組織、場館准備、賽事設計或者說每一方面都是第一次,因為過去沒有過,也沒有前人的經驗,所以說每一次對於後面都是一個經驗積累。

  主持人:接下來您能跟我們分享一下在之前群眾比賽當中有沒有讓您印象深刻的事情?

  王洪群眾比賽我們做的工作就是面向廣大群眾,特別是全運會還是一項全國性質的體育賽事,所以我們群工部的工作更是面向廣大人民群眾。在這次組織群眾賽事的工作當中,我們的主題是『我要上全運』,這些活動從今年的年初開始,得到了全國廣大群眾的歡迎,據國家體育總局統計數字,有上千萬人參加了此次活動。在預賽以及決賽當中,有很多鮮活的故事。比如,在今年全運會航空航海模型比賽當中,北京有一對參加比賽的父子,孩子是在國外上學專門為了本次比賽回國,和他的父親一起完成比賽,而且取得了好的成績。另外在中年人參加的柔力球比賽中,一位來自上海的參賽選手,她的職業是電梯工,平時就是一個普通的工人,代表上海來天津參加比賽,雖然沒有取得特別理想的成績,但是真正地享受了比賽,賽後接受采訪時的心情非常激動。大家通過參與,也真正地享受了體育帶來的快樂。

  主持人:本屆全運會增加群眾比賽項目是一項創舉,所以對我們的群體工作部也提出了很高的工作要求,我們之前可能沒有這方面的經驗,那您的部門在工作方面有沒有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遇到什麼樣的挑戰和壓力您也來給我們介紹一下

  王洪:第一方面就是之前的賽事從來沒有過舉辦群眾比賽的經驗,所以群眾比賽設立哪些項目、怎麼比,場地器材怎麼辦,競賽組織怎麼辦,獎勵辦法怎麼設立,都是一個未知。

  第二方面就是時間比較緊,今年3月1日國家體育總局確定了增加19個群眾體育項目,從3月1日到4月份第一項馬拉松比賽的舉辦只有兩個月的時間,另外到主體賽事舉辦也只有4個月的時間。全運會是全國層次最大的體育賽事,一般來說籌備19項賽事要經歷一兩年的時間,但是我們用了4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籌備工作。

  第三方面是這19個群眾比賽項目的舉辦場所是在全運會正式比賽的場館,19個群眾比賽項目需要19個比賽場館,當時對於我們來說也是一個難題,在場館的選擇、確定、提昇改造上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我們接到這個任務之後,立刻組織了一個運行團隊,體育局的領導和專家在一起討論,如何在四個月內把19個項目圓滿舉辦。最後我們確定實施賽區負責制,賽事的組織和運行工作交給各個賽區,包括基礎保障、賽事運行、場館服務等工作都交給賽區。而賽區也沒有經驗,因此我們也制定了規范的競賽辦法、標准,從場地設施、競賽組織、安全保衛、新聞媒體宣傳等方面都要求按照正式比賽的要求來制定規范,加強對各個賽區人員的培訓,組織各個賽區的競委會,各個承辦比賽的行政區也都付出了很多。可以說大家都非常重視這個賽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精力、物力、財力。目前在天津已經舉辦了15個群眾比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可以說都獲得了圓滿的舉辦。

  主持人: 這一次群眾項目首次登上全運舞臺,那麼您覺得全運項目對於帶動全民健身有什麼樣的作用?

  王洪我們常說競賽是體育的杠杆,賽事就是推動體育發展的主要動力。本屆全運會的改革,其目的就是為了推動我國群眾體育的發展,體現了大型體育賽事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我們也希望通過這19項體育賽事的設立,帶動整體全民健身的發展。所以在選擇這19個項目時我們也進行了廣泛的論證、調研,征求廣大人民群眾的意見。

  我們將這19個項目分成5個類別,第一類是群眾喜聞樂見的體育項目,比如羽毛球、乒乓球、馬拉松等等。第二類是體現民族文化的傳統項目,比如龍舟、舞龍。第三類是時尚項目,比如像青年人喜歡的攀岩、滑板、輪滑項目。第四類項目是智力項目,這一次設立了四棋一牌。第五類是科技項目,本次比賽設立了航空航海模型,也體現了科技的不斷進步。目前,這19個項目的設立也得到了人民群眾廣泛的認可。

  主持人:接下來您給我們介紹一下全運會火炬傳遞的情況好嗎?

  王洪:火炬傳遞是全運會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全運會火炬傳遞從第四屆全運會開始,從此之後每屆全運會都會舉辦聖火傳遞,可以說火炬傳遞是全運會開幕式之前一項群眾參與最廣泛、社會影響最大、最為人所關注的活動。通過聖火的傳遞,對於宣傳全運會、擴大影響力、宣傳體育文化精神,同時向全國宣傳天津都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從第十二屆全運會開始,國家倡導『節儉辦全運』,因此第十三屆全運會的聖火傳遞也是在天津進行。火炬傳遞分成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聖火采集,第二部分是火炬傳遞起跑儀式,第三部分就是火炬傳遞,最後一部分也是最精彩的一部分就是聖火在開幕式上的傳遞以及點燃。聖火采集地點在三岔河口的思源廣場,選擇天津市最優秀的運動員來采集,聖火采集之後再將聖火引到火種燈裡面,接下來這個聖火將被保存至閉幕式。火炬起跑地點設定在天津民院體育場,這裡也是一個全民健身的的重要場地。8月8日之後,各個區的火炬傳遞也將開始,總距離在56公裡左右,到25日結束各區傳遞,27日聖火將傳到天津奧林匹克中心,最終也將以一個非常神秘的方式點燃主火炬。

  主持人:節目的最後您再來給大家介紹一下咱們的群體工作部在開幕式之後還將做哪些工作?

  王洪:從目前看,我們的工作正在緊張進行,不僅有群眾項目的籌備,還有聖火的傳遞。在開幕式之後,第一個任務是完成羽毛球、乒乓球兩個群眾體育項目,第二個任務是完成表彰工作。因此,我們也會在組委會的領導下,繼續努力把各項工作完成得更加圓滿。

  主持人:好的王書記,非常感謝您做客我們的津雲演播廳,我們今天的節目到這裡就要結束了,歡迎您下載『津雲』客戶端,了解更多資訊。朋友們再見。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