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國務院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運動會將於2017年8月27日至9月8日在天津舉辦。本屆全運會共設33個大項、417個小項,賽期13天。這是天津市迄今為止承接的規模最大、水平最高、社會影響最為廣泛的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為了全面展示全運會籌備動態、進展與亮點,全運會組委會有關領導及各主要部門負責人將做客『津雲』中央廚房,介紹有關情況。
市容環境部副部長:翟千德

 

  主持人:各位北方網的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共話全運夢》。我是主持人明朗。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嘉賓是天津市市容園林委副巡視員、全運會組委會市容環境部副部長翟千德。翟主任,您好!
  翟千德:
主持人好,網民朋友們大家好!
  主持人:好,翟主任,首先請您介紹一下我市迎全運城市環境保障工作的基本情況好嗎?
  翟千德: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迎全運城市環境保障工作,2016年10月市政府出臺了《關於開展迎全運城市綜合整治實施方案》,按照組委會的統一安排,我們市容環境部依托市城管辦具體組織推動城市環境保障工作。為此,市城管辦對組織機構進行了調整,成立了五個職能組和十個項目組織領導機構。建立健全了工作例會、信息簡報、考核檢查、新聞宣傳等工作制度,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牽頭誰協調和屬地化負責的原則,清單式管理,每周召開由各區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的工作例會,每月組織區與區之間的交叉檢查,全面推動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
  截至目前,通過全市16個區、50多個相關部門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加班加點,連續奮戰,攻堅克難,綜合整治工程類項目完成率已超過90%,管理類項目已完成集中整治,納入日常管理,整體工作進入收尾階段,城市綜合整治取得顯著成效。
  主持人:翟主任,我們知道從2008年起每年我市都會開展市容環境綜合整治工作,今年圍繞迎辦全運會的主題,市容環境綜合整治的工作重點與往年相比有什麼變化呢?
  翟千德:
按照《關於開展迎全運城市綜合整治實施方案》,此次城市綜合整治共安排街景立面美化提昇、淨化亮化改造提昇、裡巷道路環境治理、園林綠化建設提昇、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道路交通秩序治理、公用設施功能提昇、食品安全綜合治理、水電氣熱安全保障、城市文明建設綜合提昇10項工程,共84個子項任務。相比以往,整治的范圍更廣、內容更多,不單包括城市環境的整治,還包括生態環境、安全保障以及城市文明建設方面的內容。目的是通過集中整治,提昇城市『美化、綠化、淨化、亮化、序化』水平,實現市容環境整潔靚麗、生態環境清新優美、安全保障有力有效、城市文明程度顯著提昇的目標,以環境優美、服務優良、安全有序、文明和諧的城市形象迎接全運會在我市舉辦。
  主持人:翟主任,剛纔您提到要通過綜合整治提昇城市『美化、綠化、淨化、亮化、序化』水平,那麼在美化方面咱們有哪些工作亮點?
  翟千德:
城市環境美化方面我們主要做了兩方面工作:一是建築綜合整修彰顯城市特色;二是中心城區煙囪進行拆除美化形成新景觀。
  沿街建築立面綜合整修我們主要是圍繞奧體中心等比賽場館、全運村、賓館、機場、車站、入市口道路等重點區域,第一批下達計劃的89條道路、2418棟建築已全部完成,第二批下達的15條道路已全部開工,已完成335棟。此次迎全運沿街建築綜合整修工程范圍廣、任務重、標准高、時間緊,為高水平完成任務,我們制定了《天津市既有建築外檐綜合整修導則》、《天津城市既有建築屋面整治與管理導則》和《天津市牌匾設置導則》,用以指導全市進行沿街建築綜合整修管理工作。注重先做示范樓、示范段,再全線展開,不斷總結、不斷創新,初步形成了一套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沿街建築綜合整修創新模式,推動建築整修邁上了新階段。形成了全運村、奧體中心、解放北路、五大道、小白樓、天津站、意式風情街、濱江道商業街、鼓樓和水上公園及周邊地區等靚點區域。
  此外,我們還對中心城區煙囪進行拆除美化,形成新景觀。以往的城市煙囪只注重使用功能不管外形美感,廢棄無用和表面髒污的煙囪仍立於城市空間,形成視覺污染。為加快美麗天津建設,市委市政府對抓好煙囪拆除美化工作提出系列指示要求,市市容園林委牽頭會同市建委、市工信委、能源集團等單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擔當作為,聞令而動,全力推進。按照『廢棄的全部拆除、在用的全部美化』的總體原則,制定了『弱化視覺衝擊、融和周邊環境』的美化理念;按照 『一囪一策、一囪一景』的工作標准,結合每一根煙囪周邊環境實際,逐一制定了拆除和美化施工方案。按照『屬地政府負責和產權單位自治』的工作原則,各區委、區政府和各部門、各供熱單位、各集團、各企業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堅持『一把手』親自掛帥,嚴密組織,狠抓安全,集中人力物力和時間,奮戰100天,高標准高質量地完成了中心城市區109根煙囪集中治理任務。對其中36根在用的實施了裝飾美化,16根體量矮小的進行了簡化處理,對57根廢棄無用的進行了拆除,通過一系列的工作,進一步優化了我們的城市空間環境,形成了新的景觀視點。
  主持人:建築綜合整修突顯天津城市韻味,煙囪拆除美化形成了新景觀,那麼在綠化方面,我市有哪些亮眼的變化呢?
  翟千德:
亮眼的變化相信市民朋友們漫步街頭都有深切的感受,街心街角花團錦簇,立體草雕有的彰顯運動風采,有的做成熊貓、大象,萌趣十足,公園、道路大樹林立,濃蔭緩解酷暑,一些社區周邊渣土堆變身景觀帶……經過提昇改造,場館、學校等區域綠化效果大幅提昇,這些變化都給市民朋友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比如奧體中心公園,佔地5.6萬平方米,與之相鄰的體育館和體育中心是承擔2017年全運會賽事和開閉幕式主要場館,又毗鄰地鐵五號線、六號線,此次迎全運提昇改造,我們打造了一個開放式公園。自然的微起伏地形,大量補植白蠟、國槐、法桐、椿樹等鄉土樹種,配植金枝槐、北美海棠、中華太陽李等色葉觀花植物,並且重新鋪設廣場和健身步道等,為周邊市民提供了一個良好的休閑娛樂環境。
  比如商業大學周邊,新建與提昇改造綠地14.4萬平米,渣土堆治理栽植野花組合18.7萬平米,目前主體工程已基本完工,道路兩側變綠了,豬圈、煤場變成林地了,渣土堆也變成景觀了,場館周邊環境由一點一點的量變最終產生了質變,從原來的髒亂差到現在的休閑娛樂景觀,整體呈現大綠、生態、自然的效果,周圍居民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生態大綠扮美津城,我市著力實施場館綠化、道路綠化、公園綠化、街心綠化、入市綠化、外環線綠化、垂直綠化等綠化建設提昇工程。2016年計劃任務新建提昇園林綠化面積2000萬平方米,竣工綠化面積2250.49萬平方米,完成計劃任務的113%。2017年全市建設提昇各類綠化2000萬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市已開工新建提昇綠化面積1852.4萬平方米,開工比例92%,完工面積1632.4萬平方米,完工比例82%。栽植喬灌木372.6萬株。
  主持人:生態大綠扮美津城,處處綠意盎然,到了夜晚,相信不少朋友還感受到夜景燈光的絢爛多彩,在城市亮化上我們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翟千德:
我們在奧體中心、海河沿線、重點道路夜景燈光建設改造提昇上都有不少新靚點:
奧體中心是此次全運會賽事和開閉幕式主要場館,全運會期間將通過電視直播與全國乃至世界的觀眾朋友們見面,此次提昇改造,奧體中心的夜景燈光組團覆蓋了3個場館、7條道路、400多棟建築、127處樓頂、6公裡綠化、3個公園、2座立交橋和近9萬平米水系。以奧體為中心,東起衛津南路、西延南翠屏公園、北依賓水西道、南靠快速路,覆蓋面積3平方公裡。通過增光、添彩、提質,打造恢弘大氣、燈火輝煌夜景組團。
  一直以來,海河夜景燈光都是我們天津一張靚麗的城市名片,海河夜景燈光的建設也凝聚著各級領導的心血和智慧。此次海河沿線夜景燈光改造提昇,主要是從志誠橋到劉莊橋,全長10公裡,涉及堤岸設施20公裡、綠化小品10萬平米、建築580多棟、橋梁12座、聯動照明節點2 處。我們堅持在繼承中創新提昇,注重在三個方面下功夫,進一步打造美麗海河:一是提質。秉承『金色海河、流光歲月』的設計主題,充實完善岸、綠、樓、橋四大景觀元素,整體提昇摩天輪至大光明橋段8公裡夜景效果。二是延伸。對大光明橋至劉莊橋海河下游2公裡的夜景燈光進行延伸,重點是建設完善基礎照明,不斷豐富和完善海河夜景燈光體系。三是聯動。采用聯動照明技術,建設摩天輪等節點的聯動照明,以及獅子林橋動感水幕照明,打造城市標志性夜景體系,為市民游客增添新的觀光休閑景點。
  此外,我們對重點道路夜景燈光網絡也進行了提昇完善。以奧體中心為起點,在已建成25公裡城市夜景燈光線的基礎上,增加14條道路44公裡,全面建設提昇全運村、文化中心、天津站、鼓樓、小白樓、五大道等重要景觀節點,豐富層次、串點連線,形成城市道路夜景燈光網絡。包括1100棟建築、11公裡綠化、9公裡圍牆及廣告圍擋、9座橋梁等,形成大尺度、大視角、有深度、有厚度,有亮度、有品質、全方位、立體式的天津夜景燈光效果。
  主持人:最近我們了解到,本市環衛工人正式進駐了全運村,開始對全運村及周邊道路進行日常清掃保潔、垃圾清運和綠地維護,以保證全運村環境衛生的乾淨整潔。請翟主任為我們介紹一下淨化工作的進展?
  翟千德:
是的,目前我們首批30餘名環衛工人已經進駐全運村,每天早晨6點至晚10點開展環衛作業,為來自全國各地的運動員、教練員們乾淨整潔的環境。自開展迎全運城市綜合整治以來,不僅僅是全運村,我們全市的環境衛生水平都有明顯提昇。今年我們持續開展環境衛生大清整大清洗大清掃活動,清洗城市道路4793條;清洗馬路家具110764個;清洗環衛公廁6784座次、垃圾轉運站960座次;清理園林綠地衛生11763萬平方米、清理枯枝死苗317788株;清洗隔音板231746延米、清洗交通設施隔離護攔14702片。清整道路5650條次、環境髒亂15500處;清整支路點位18286處。居住社區單位庭院大掃除清理垃圾雜物71159處。全面推進機掃水洗全覆蓋,實施『以克論淨』專項考核,城市淨化水平明顯提昇。
  主持人:要保持城市環境美化、綠化了、亮化、淨化的成果,更需要環境秩序的進一步規范,打造整潔城市窗口。這方面我市開展了哪些工作呢?
  翟千德:
為了進一步規范環境秩序,全市各級綜合執法部門早安排、早部署,提前謀劃全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系統迎全運工作,把迎全運工作放在全年工作的首要位置,有計劃、有步驟地全面開展迎全運各項工作,特別是加強對全運村、比賽場館、賓館駐地周邊、入市道路以及高速公路、鐵路沿線的環境秩序綜合治理,全面提昇城市環境水平。截至目前,共完成清理佔路經營點位61380處;取締露天燒烤、馬路餐桌點位1657處;清理亂堆亂放點位27576處;立案查處運輸撒漏案件1168起。
  特別是針對全運村地區,3月中旬由市綜合執法局牽頭,組織河西區政府、津南區政府、市住房保障中心、市土地整理中心、食品集團雙林公司等部門開展全運村地區市容環境集中整治工作,共清理攤販310處、集裝箱120處、各類棚亭31處、各類違章建築18.6萬㎡,督促相關單位完成綠化面積84.3萬㎡,整修圍牆3萬延米,極大改善了全運村周邊的市容環境,為全運會的順利召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此外,為助力全運會,迎接八方來客,我們對高速公路、鐵路沿線的環境秩序也進行了大力清整。明確工作標准,采取消賬式管理,強化高速公路、鐵路沿線綜合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共拆除高速鐵路沿線各類違法建設、土地圈佔14餘萬平方米,清運垃圾渣土2.34萬噸,砍伐高鐵沿線1109株存在安全隱患的高大樹木。
  比如以往高速公路兩側常見的大型立柱式佔地戶外廣告,我們俗稱『蒼蠅拍』,因設施簡陋、設置無序、品位不高、存在安全存隱患,是近10年來城市管理久治不愈的頑疾。今年以來,以迎全運城市綜合整治為契機,全市『一盤棋』,奮戰100天,多措並舉治頑疾,天津市域內19條高速公路兩側3294塊大型佔地戶外廣告設施全部拆除,率先實現了城市高速公路兩側大型佔地戶外廣告『零存在』,全面完成整治任務。整治後我市高速公路道路景觀效果徹底改變,雜亂無序的廣告林徹底清除,映入眼簾的是滿目青翠,車輛如同行駛在綠色畫景中。
  當前迎全運城市綜合整治全面進入最後衝刺階段,我們正全力以赴,爭分奪秒,加快推動,詮釋優美、亮麗、和諧、綠色,全民全運盛世盛會的壯闊景況。對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群眾的期盼,我們的一些工作還有一些需要提高的地方。我們一定堅持更高標准,采取更有力措施,決戰一個月,全面打贏迎全運城市綜合整治攻堅戰,以環境優美、服務優良、安全有序、文明和諧的城市形象迎接第十三屆全運會在我市舉辦。
  主持人:好的翟主任,非常感謝您做客我們的津雲演播廳,我們今天的節目到這裡就要結束了,歡迎您下載『津雲』客戶端,了解更多資訊。朋友們再見。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