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頁
 
經國務院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運動會將於2017年8月27日至9月8日在天津舉辦。本屆全運會共設33個大項、417個小項,賽期13天。這是天津市迄今為止承接的規模最大、水平最高、社會影響最為廣泛的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為了全面展示全運會籌備動態、進展與亮點,全運會組委會有關領導及各主要部門負責人將做客『津雲』中央廚房,介紹有關情況。
組委會安全保衛部部長:王通海

  主持人:各位北方網的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共話全運夢》。我是主持人明朗。今天做客節目的嘉賓是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長、全運會組委會安全保衛部部長王通海,王局長您好。

  王通海:主持人好,北方網的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第十三屆全運會是歷屆規模最大的全國綜合性運動會,同時也是天津首次承辦的參賽人數最多、競技水平最高、社會關注最廣的體育賽事,那麼我們承接著這麼大規模的賽事,安保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請您介紹一下安全保衛部主要負責的工作有哪些?

  王通海:為確保安全保衛工作順利開展,第十三屆全運會組委會專門成立了安全保衛部,他的主要職責是:制定第十三屆全運會安保的總體方案、運行政策,制定開、閉幕式,火炬傳遞、各項賽事活動現場及全運村等駐地的各項安保方案和應急預案;負責通行證件的制作和管理;還有交通管理、消防安全、安檢排爆、現場保衛等各項安保工作的具體組織實施;我們還要組織落實全部安保人員的培訓演練和社會面的整體治安管控工作。

  主持人:全運會離我們越來越近了,之前我們安全保衛部都做了哪些工作,您來給我們介紹一下好不好。

  王通海: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和『大安保』理念,組織各部門不斷嚴密安保措施,全面強化各項安保工作,共動員3.5萬名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8000名武警,發動54萬治安積極分子和全社會力量全面投入安保工作。自4月29日首場馬拉松比賽開始,我們已先後圓滿完成了花樣游泳、網球團體賽及14項群眾比賽項目及相關測試賽的安保任務,確保了活動的安全順利舉辦。前期,我們重點抓了六個方面工作:

  在安保頂層設計方面:規劃了以面保點的安保體系,通過廣泛發動群眾、動員全社會參與,以社會面的整體穩定保全運會賽事活動的安全順利進行。

  在責任體系構建方面:我們將全部安保任務進行細化分解,嚴格落實實名責任制,確保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實。

  在風險隱患整改方面:堅持問題導向、底線思維,針對安全風險,組織開展了平安系列專項行動,及時排查整改各類安全隱患,實現了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數雙下降、警情和刑事案件持續下降。

  在技防物防建設方面:投入資金,建設、整合視頻監控攝像頭110萬個,新增改建各類交通設施,安裝電子卡口1350處,同時在全運會賽事和活動周邊安裝硬質隔離設施,以保障賽事和人民群眾安全。

  在實戰培訓演練方面:為全面提昇安保隊伍戰斗力,我們組織開展反恐應急、交通組織、滅火救援等各類培訓85次、專項演習演練53次。

  尤其在保賽事保民生措施方面: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安保理念,在賽事安保措施制定上,努力做到保賽事、保民生。一是在交通組織、安全檢查等方面,堅持精准、精細、精心操作,最大限度縮短管控時間,縮小管制范圍,提高安檢效率,向封控區內居住群眾發放通行證,保障群眾正常生活。特別是在交通總體規劃上,堅持不封路、不斷交、不限行,不再實行新的限號政策。同時,為方便全運會賽事車輛通行,在部分路段設置全運會專用車道。二是為方便群眾觀賽和確保賽事安全,我們對觀賽時禁限帶物品、道路臨時管控措施、『低慢小』飛行器管控等管理規定,提前通過電臺、電視臺、微博、微信等方式,發布公告和提示,宣傳安保政策,讓廣大市民提前了解相關情況,最大限度爭取理解和支持。三是教育廣大民警堅持嚴格執法和熱情服務相結合,以理性、平和、文明、規范執勤,展示安保人員的良好形象,努力做到讓參賽人員滿意、讓廣大群眾滿意。

  主持人:王局長,聽了您的介紹我們感覺到,雖然全運會還沒有正式開始,但是我們的安保工作已經開展得細致入微,進行了很長的時間了,而且也是以我們人民群眾為中心的,為我們人民群眾著想的。接下來您給我們介紹一下安保工作主要的特點是什麼呢?

  王通海:第十三屆全運會安保工作的主要特點是:一是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廣泛支持安保工作,形成了強大安保合力;二是充分利用信息化、科技化手段,打造智慧安保;三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社會生產、民生需求和參與各項賽事活動提供便利服務。這就是我們安保工作的三個主要特點。

  主持人:王局長,隨著全運會的腳步離我們越來越近,接下來我們安保部門還將開展哪些工作呢?您來給我們介紹一下。

  王通海:下一步,我們將以『喜迎十九大、平安全運會』為目標,全力以赴投入各項安保工作。一是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全面提昇工作水平。二是進一步排除風險隱患,全面堵塞漏洞、消除隱患。三是進一步強化重點工作,全面嚴密重點防范措施。四是進一步強化督導檢查,壓實實名責任。五是進一步加強培訓和演練,全面細化方案預案,充分做好迎戰准備。六是進一步強化服務意識,為舉辦一屆成功精彩的體育盛會,營造安全、祥和、歡樂的良好氛圍。

  主持人:好的王局長,今天非常感謝您做客我們的津雲演播廳,我們今天的節目到這裡就要結束了,歡迎您下載『津雲』客戶端,了解更多資訊。朋友們再見。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